四川省肺炎疫情环境应对专报 第34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2 17:22:30]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 [关闭]

四川肺炎疫情

环境应对专报

第34期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



上级部署

生态环境部通报全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环境监管情况。截至2020224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5830.8/天,较120日前增加应急处置能力928.0/天;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接收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109座。自1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98508.1吨。

【省厅简讯】

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226日,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波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副厅长李岳东、副厅长李银昌、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分别通报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理设施的短板,着眼长远和大局,提前做好基础和应急能力保障,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会议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警惕四种心理,毫不放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防止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大概率的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着眼于用最坏的准备往最好的方向努力。二是要实行分区分类管理,不搞“一刀切”。在没有确诊病例和已经清零的地区,按照现有标准将处置和监测工作常态化;在尚有确诊病例和隔离点的地区,要突出重点,加强集中收治医院和隔离点的医疗废物处置和应急监测工作;缺装备和设备的地区,简化采购程序,确保环保设备尽快到位;对于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地区,要做好医疗废物专车封闭集中转运处置工作,避免医疗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疫情传播和二次污染。三是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环评审批速度,落实重大项目预审制度;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复工;加快重大项目的编制和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四是提前发现并及时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要依靠市县、依靠群众发现问题,同时开展明察暗访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解决,力争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暗访暗查少出问题,不出大的问题。五是加强监测信息收集,强化基层基础工作。针对规模以上排污企业,加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常态化发现问题。同时,加强对市(州)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培养内行,让内行发现问题,做到面上和重点相结合、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截至226日,全省紧急采购生物毒性测试仪33台、便携式余氯测试仪121台、余氯自动监测系统45套,出动应急监测人员24300人次,对273个空气自动站、150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站、3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站开展了2600余次设备运行维护;对3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50个涉疫情医院和140座污水处理厂开展手工监测2300余次

226日,全省收集医疗废物147.46吨,实际处置146.85吨(含11.36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为51.1%。此外,相关处置设施处置废弃口罩3.85吨。

226日,共调度全省212个定点医院、182个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518个集中隔离点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消毒情况,定点医院及接纳定点医院污水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66个无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的隔离点均采取应急消毒措施后接入市政管网或转运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

226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达州、宜宾、南充、乐山、广元、绵阳、德阳、泸州、自贡、成都为轻度污染;凉山、资阳、巴中、雅安、广安、眉山、内江、遂宁为良;攀枝花、甘孜、阿坝为优。相关的19个饮用水源在线监测站监测数据均未出现水质异常情况,为I~II类水质。

▲截至226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1805人次对全省重点防控点位开展了19869家次现场执法检查,其中医疗机构7169家次、医废处置单位900家次、污水处理厂3332家次、垃圾焚烧发电厂170余家次、饮用水源地1787次,其他重点防控点位6511家次。

【市州动态】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从环评服务前移、审批专人负责、推行对口帮扶、深化区域评估、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中介监管等方面优化环评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20日,成都市采取网上审批64个重大项目,涉及总投资39.7亿元,其中疫情防控项目环评29个,不见面审批一般项目环评35个。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抽调6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驻点定点医废处置公司,对公司的大气、水、固废处置设施进行监管,做到设施正常运行;对入场医疗废物量进行核对、记录,督促做到“随到随处”。德阳市生态环境局加大对接纳医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的管理力度,部分污水处理厂新增次氯酸钠消毒杀菌系统,实现污水处理厂出水粪大肠菌群指标(病毒参照指标)达标双保险,有效避免了因消毒不彻底造成的疾病二次传播。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向涉疫情医疗机构、处置单位等发放《工作手册》400本,明确医废处置、废水处置、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地、农村生活污水、辐射安全6方面工作要点,在重要地点公示应知应会内容,切实将工作标准明确到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促进复工复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要求,实行网上办理和特事特办,对重大项目实行现场指导办理,疫情期间,“不见面”审批一般建设项目12个,3个涉疫口罩生产项目实行现场检查预审制,先生产后补办手续。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坚持局领导按照联系片区实行责任包干制,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出水消毒不到位、设备运维不精细、台账记录不完善等10多个问题。根据兄弟市州所需,主动作为,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和企业,开辟兄弟市州统一战线,为涉疫污泥安全处置提供帮助。内江市生态环境局抽调10名同志组成蹲点驻守工作组,轮流驻守医废处置企业,及时在医废处置企业架设专线光纤,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施全时段监管。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发挥技术优势,制作《疫情防控检查明白卡(试行)》,为现场检查人员提供参考;全方位、全覆盖开展监测指导,录制余氯检测仪器、余氯快速测试纸操作使用视频,随监测装备一并配发各区(县)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实现应急监测精确指导。南充市生态环境局把好响应关、处置关、监管关,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视频会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出台落实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建设临时性污水处理设施,出动执法人员1200人次,执法检查100余次,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均达标排放。广安市生态环境局争取市政府解决应急资金,购置27台便携式余氯分析仪、8台余氯在线分析仪和8台便携式生物毒性检测仪,用于余氯快速检测和饮用水水源监测。阿坝州生态环境局组建党员突击队,持续对环境空气自动站和水质自动监测站现场巡检,加强运维保障,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定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重点饮用水源地等重点单位手工采样监测。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