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慧环保,提升环境治理能力——2019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在川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9-23 16:59:58]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920日,2019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围绕“发展智慧环保,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这一主题,来自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各地生态环境厅(局)的代表和环境大数据与信息化领域专家济济一堂,就大数据技术应用、智慧环保未来发展方向、环境信息公开、全媒体传播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洁在会议致辞提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加快生态环境信息化发展,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四川省从加强对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推进电子政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强化污染源监控设施建设等六个方面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创新构建智能高效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一体化网络政务服务体系。在成都,互联网的创新运用也体现在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上,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章昭表示,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以信息化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坚持打造了一中心支撑,一平台驱动,一门户引领的成都市数字环境系统,显著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构建新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方面,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子江表示,要构建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信息化的体系,除了要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充分继承和利用现有的方案和基础,以数据为主线,还要以数据驱动来站位全国一盘棋,通过统一的标准目录,搭建分级分类的数据库,以目前环保专网为依托,通过共享平台,快速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次的数据交换和共享。

目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现代信息技术不仅给技术和产业发展带来革命,也正成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此次会议特邀了环境数据与信息化领域专家、环境互联网技术应用单位等参加,进行了“我国智慧生态环保的总体格局与‘十四五’创新建议”、“‘互联网+监管’思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等内容报告,共同探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生态环境监管模式,来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精准化与智能化等问题,同时对“新媒体榜单”、“2019年度智慧环保创新十大案例”进行了发布。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