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的自查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3-08 15:36:00] [来源:四川省环境保护厅]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等要求,我厅开展了环境保护厅网站2018年第一季度自查和整改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自查工作情况

  (一)规范网站管理情况

  我厅新版网站上线后,网站名称和域名进一步规范,按要求及时增加“要闻转载”栏目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链接。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加强网站管理工作,由厅办公室牵头、厅机关各处(室)参与、省环境信息中心负责综合自查。通过对网站管理机制进一步的认真剖析,查找分析了网站管理、日常监管等制度方面的不足,进一步细化网站信息公开等管理规范化工作。

  (二)自查问题整改情况

  1.网站内容整改。

  在第一季度自查整改工作中,按照“单项否决(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等要求,由厅办公室牵头、省环境信息中心配合厅各责任处(室)对厅网站进行实时整改完善,进一步细化栏目和信息更新,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及时根据栏目发布情况进行增减,补充、更新相关信息公开内容。

  2.错别字、错链整改。

  通过第一季度本部门网站监管,自查出错别字7个和错链、断链12条,发现错别字和错链接后由信息发布、网站运维等人员及时进行了整改修正。

  (三)细化网站日常监管

  1.网站信息监管。

  按政府网站日常监管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我厅在第一季度坚持上网信息“三审”制度,从信息采编到审核发布,进一步加强及时性和规范性,完善信息格式、发布时间等内容,以确保信息发布真实、准确和权威。坚持“要闻转载”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日常维护工作,本季度转发 “要闻转载”信息共74条,收到并完成“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纠错共3条。

  2.网站运维监管。

  认真做好系统运行和安全保障日常运维监管工作,加强运维人员每天巡检网站系统状态、信息发布和更新状态的范围和频次,并通过人工和智能扫描结合方式加强厅网站系统运行状态、安全状态和错别字、错链断链等内容的自查监管。由网站管理、运维等人员分工协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处理和完善,实现网站安全保障。

  (四)网站功能和服务能力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管理要求,第一季度为提升我厅网站实用性和服务能力,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页设计规范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站设计和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优化版面设计、栏目设置,梳理规范网站信息数据。在规范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加强了解读回应、在线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完善政民互动建设和管理,优化互动功能的交流渠道规范性,加强“政策解读”等回应关切服务工作。整体提升了环境保护厅政府网站系统的功能应用和政务服务水平。

  (五)网站安全保障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安全要求,根据厅网站系统和省政务云环境等情况,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管理和应急机制,加强网站系统技术防护,坚持日常运行监测和整改维护管理。

  (六)其他网站管理工作

  1.我厅积极落实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公开要求,认真统计汇总、严格审核相关数据,及时进行报表上报并设置网站专栏进行公开,按时做好2018年省厅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

  2.按照“原则上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政府网站集约化要求,第一季度厅各直属单位原有单独的网站全部按要求与省厅网站系统完成整合,实现了环境保护厅网站系统一体化,推动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在线服务效率和水平。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制度

  继续强化《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贯彻落实工作,对照网站管理和信息公开要求,修订环境保护厅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网站管理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强化自查和问题整改

  加强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优化,提升信息公开范围和力度。加强环境保护厅网站和省政务服务网的环保办事服务共享整合应用,统一办事服务入口和事项内容,完善环保公众办事服务的范围和应用实效。

  (三)进一步加大网站日常监管

  提升网站日常监管和系统安全保障范围和水平,提高“要闻转载”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的规范性和及时性。

  (四)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保障

  根据政府网站安全要求,更新安全保障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形成全方位的、持续有效的网站安全管理机制,与省政务云运营方共同加强网站技术防护,坚持日常运行监测不放松,增加漏洞定期自查频次,加强整改管理,力保网站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

  2018年3月6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