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10月14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0-14 14:53:06]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1014-20201020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89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西部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

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四川中科晶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中科晶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拟在绵阳市游仙区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西部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芯片生产厂房、动力站、气化供应间等,并配套建设化学品供应系统、特气供应系统、危险品贮运、动力系统、“三废”治理等辅助、环保设施。本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8英寸集成电路5万片/月(60万片/年)的产能。

项目总投资8026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0000万元,约占总投资的4.98%

项目主要的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产生的酸性废气经碱液喷淋吸收塔处理后达标排放;碱性废气经酸液喷淋吸收塔处理后达标排放;有机废气经沸石浓缩转轮焚烧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含砷工艺尾气经干式吸附源头净化装置(POU)处理,处理后再排入含砷废气吸附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热氧化工艺尾气(不含砷)经电离解+水洗式源头净化装置(POU+碱液喷淋吸收塔处理后达标排放;其他不含砷工艺尾气经燃烧+水洗式源头净化装置(POU+碱液喷淋吸收塔处理后达标排放;污水处理站废气经碱液喷淋吸收塔处理后达标排放;报告表确定在特化仓库边界和废水处理站分别设定100m卫生防护距离,控制和减小无组织排放废气对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该范围内现无人居分布。

项目采取分类分质方式处理生产废水。项目产生的含氨废水、碱性废气洗涤塔排水经吹脱+硫酸吸收进行预处理;含氟废水、酸性废气洗涤塔排水、源头净化装置(POU)排水、超纯水制备阴阳离子交换排水经“CaCl2混凝沉淀进行预处理;有机废水经“AOAO+MBR”进行预处理;研磨废水经混凝沉淀进行预处理;工艺酸碱废水经中和槽进行预处理;上述各类废水经预处理后,与超纯水制备超滤及edi反冲洗水、冷却塔排水、空调系统排水、锅炉系统排水一并经“酸碱中和”处理后,再与预处理后的生活污水一起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B等级标准以及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进水水质要求后,通过园区污水管网进入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后排入涪江。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风机、水泵、冷却塔、空压机、柴油发电机等动力设备,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减振、消声、隔声等措施,可实现噪声厂界达标排放。

项目产生的废磷酸、废氢氟酸、废硝酸、废光刻胶洗边剂(含光刻胶)、废N-甲基吡咯烷酮(含光刻胶)、废异丙醇、废含砷过滤芯、废矿物油、废离子交换树脂、抹布/手套等(沾化学物质清洗杂物等)、废化学品容器、废铅酸电池、镉电池(UPS系统)、研磨污泥(含铜)属危险废物,送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硫酸铵废液为待鉴定废物,根据其鉴定结果合理处置,鉴定结果前参照危险废物暂存及处置要求进行管理;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及有机系统污泥交由一般固废协同处置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或填埋,废芯片、废研磨垫、废包装材料外售综合利用;废靶材、废空气净化系统过滤滤芯、纯水制备产生的废活性炭由原厂回收;办公生活垃圾、生活污水预处理池污泥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项目将芯片生产厂房1、芯片生产厂房2、油泵间及柴油罐区、废水站、动力站内的柴油发电机房、特化仓库、危险废物暂存库列为重点防渗区。其中,其中危险废物暂存库及芯片生产厂房1、芯片生产厂房2内的废液收集罐区应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采用2mmHDPE膜进行防渗(渗透系数K10-10cm/s);芯片生产厂房1、芯片生产厂房2内除废液收集罐区以外的区域、油泵间及柴油罐区、废水站、动力站内的柴油发电机房、特化仓库应按《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重点防渗区的要求采用与厚度Mb=6m,渗透系数K10-7cm/s粘土防渗层等效的20cmP8等级抗渗混凝土(渗透系数K=0.26×10-8cm/s)进行防渗。除防渗措施外,要求建设单位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防止地下水和土壤污染。

项目位于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已取得绵阳市游仙区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关于确认四川中科晶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西部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用地性质的复函》(绵游自然资函[2020]223号),符合当地相关规划要求。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