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5月19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5-19 17:52:11]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519-2020525日(共5个工作日)。

        话:028-8058909080589089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自贡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项目

自贡市沿滩区

北控城市环境资源开发(自贡)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源科技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

北控城市环境资源开发(自贡)有限公司拟在自贡市沿滩区建设自贡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项目,处理工艺包括焚烧、稳定化/固化及安全填埋,主要服务范围为自贡市,兼顾省内其他区域,处理对象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的HW02(医药废物)、HW03(废药物、药品)、HW04(农药废物)、HW05(木材防腐剂废物)、HW06(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HW07(热处理含氰废物)、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HW09(油/水、烃/水混合物或乳化液)、HW11〔精(蒸)馏残渣〕、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3(有机树脂类废物)、HW14(新化学物质废物)、HW16(感光材料废物)、HW17(表面处理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19(含金属羰基化合物废物)、HW20(含铍废物)、HW21(含铬废物)、HW22(含铜废物)、HW23(含锌废物)、HW24(含砷废物)、HW25(含硒废物)、HW26(含镉废物)、HW27(含锑废物)、HW28(含碲废物)、HW29(含汞废物)、HW30(含铊废物)、HW33(无机氰化物废物)、HW34(废酸)、HW35(废碱)、HW36(石棉废物)、HW37(有机磷化合物废物)、HW38(有机氰化物废物)、HW39(含酚废物)、HW40(含醚废物)、HW45(含有机卤化物废物)、HW46(含镍废物)、HW47(含钡废物)、HW48(有色金属冶炼废物)、HW49(其他废物)、HW50(废催化剂)等41类危险废物,对外接收危险废物处理量为5万吨/年。

(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项目包括综合处置厂和安全填埋场两部分。其中综合处置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预处理车间、焚烧车间、固化综合车间、甲类危险废物暂存库、丙类危险废物暂存库、油泵棚及地下油罐、初期雨水池、事故池、污水处理站、洗车间、机修间、空压机机房、供水系统、消防系统,以及生活配套设施;安全填埋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刚性填埋场、柔性填埋场、渗滤液调节池、渗滤液输送管道等。各处理系统主要建设内容、工艺、处理对象及规模如下:

1.焚烧车间主要包括回转窑系统(含100t/d回转炉及进料系统等)、余热回收系统(设12t/h余热锅炉等)及配套的烟气净化系统,接收危险废物种类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的HW02-HW06HW08HW09HW11-HW14HW17HW37-HW40HW45HW49HW5019类危险废物,对外接收危险废物处理量为30000/年,自产危险废物处理量约为127.9/年。

2. 固化综合车间主要包括破碎、混合搅拌、养护等系统,采用硫脲、聚乙烯亚胺等为稳定剂,水泥、粉煤灰为固化剂,处理对象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的HW07HW16HW18-HW30HW33-HW35HW46-HW5023类危险废物,对外接收危险废物处理量为17300/年,自产危险废物处理量约为9917.2/年。

3. 安全填埋区包括柔性填埋场和刚性填埋场。其中柔性填埋场采用双人工复合衬层的防渗结构(渗透系数≤1.0×10-12cm/s),设计有效库容约60.9m3,服务年限约19.7年,处理对象为满足《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19)相关入场要求的危险废物,对外接收直接填埋量为1000/年,经厂内稳定化/固化处理后填埋量约为38913/年;刚性填埋场区采用抗渗钢筋混凝土+环氧沥青涂层+HDPE膜的防渗结构(渗透系数≤1.0×10-12cm/s),设计有效库容约3.5m3,服务年限约11.1年,处理对象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HW24HW492类,且满足《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19)相关入场要求的危险废物,对外接收危险废物填埋量为1700/年,自产危险废物填埋量约为3050/年。

4. 贮运工程设有甲类危险废物暂存库1座(贮存量约为100吨),丙类危险废物暂存库1座(贮存量约为2900吨),柴油储罐1个(20m3)等。

项目总投资25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522万元,约占总投资的14.09%

一、主要环境保护措施

(一)贮存区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对危险废物进行分类贮存,危险废物暂存库产生的废气经负压收集后采用“碱洗+UV光解+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25m排气筒达标排放。

废气碱洗喷淋废水排入污水处理站综合污水处理系统(采用“调节+气浮+还原反应+中和反应+絮凝沉淀+水解酸化+A/O-MBR+RO”工艺)处理,清液回用于焚烧系统烟气急冷用水、脱酸塔补水及固化综合车间配料用水等,浓水排入污水处理站蒸发浓缩系统(采用“调节+除氟+除钙+絮凝沉淀+三效蒸发”工艺)处理,蒸发器冷凝水送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废包装袋和废包装桶送焚烧系统焚烧处置。

(二)预处理车间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预处理车间产生的废气经负压收集后采用“碱洗+UV光解+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

废气碱洗喷淋废水排入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三)焚烧车间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焚烧车间危险废物料坑产生的废气经负压收集后引至焚烧系统焚烧处置;在焚烧炉检修和停炉期间,采用“碱洗+UV光解+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焚烧炉采用轻质柴油助燃,进入焚烧车间的危险废物根据相容性分类别进行焚烧,严禁不相容废物进入焚烧炉;通过控制炉温在1100℃以上、烟气停留时间大于2秒等措施,减少二噁英的生成;焚烧烟气处理系统采用“脱硝(SNCR+急冷+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湿法脱酸+湿电除尘+烟气加热”工艺,净化烟气达《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要求后由50m排气筒达标排放;熟石灰料仓、活性炭料仓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达标排放。

焚烧烟气净化处理系统产生的脱酸废水排入蒸发浓缩系统处理;废气碱洗废水、湿电除尘废水、余热锅炉排水、软水制备树脂再生废水排入综合废水处理系统处理。

焚烧车间产生的焚烧炉渣和废耐火材料、烟气处理系统捕集的飞灰、湿法脱酸塔产生的污泥送固化综合车间处理后送柔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焚烧车间产生的废布袋、液体进料系统中产生的有机滤渣送焚烧系统处置。

(四)固化综合车间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固化综合车间破碎、混合搅拌工序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水泥储仓、粉煤灰储仓、飞灰储仓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达标排放。

布袋除尘器收尘灰经稳定化/固化处理后送柔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稳定化/固化处理后的危险废物,在满足《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19)相关入场要求后进入柔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

(五)安全填埋区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1. 柔性填埋场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柔性填埋场设置截洪系统,采用分区填埋、及时覆膜等方式,减少渗滤液产生;产生的渗滤液经渗滤液调节池收集后,排入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填埋场产气采用导气管引出排放。

2. 刚性填埋场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刚性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经渗滤液调节池收集后,排入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刚性填埋场采用分区填埋、设置遮雨棚和目视检测区等,控制和减缓刚性填埋场造成的环境影响。

(六)其它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对渗滤液调节池、污水处理站废水调节池、气浮池、水解酸化池、MBR池、污泥脱水间(含污泥浓缩池)等密闭,收集的废气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报告书通过计算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并综合考虑环境风险等因素,确定在项目综合处置厂厂界外、安全填埋场场界外分别设置300m的防护距离,控制和减缓对周围环境和人群造成的不利影响,此范围内现分布有居民1788人。根据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政府《关于自贡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项目防护距离范围内住户搬迁安置的函》(自沿府函〔201998号),将在项目投产前完成对其的搬迁。北控城市环境资源开发(自贡)有限公司以《关于承诺自贡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项目防护距离范围内住户搬迁安置的函》(北控资源(自贡)〔201916号)承诺在其搬迁完成前,项目不投产。

项目蒸发浓缩系统冷凝液、循环排污水、洗车废水、机修废水、检验废水、初期雨水、危废暂存库及车间地面冲洗废水、道路冲洗废水等排入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处理。生活污水经管网排入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釜溪河。本项目预计20212月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预计202011月建成投运,届时能满足本项目污水处理需求。

项目噪声主要包括回转窑、破碎机、搅拌机、泵、风机等设备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等措施处理后,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项目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活性炭、机修车间产生的废矿物油、软水间产生的废离子交换树脂、污水处理站产生的废渗透膜及膜组件、化验室产生的废化学试剂及废液等一并送焚烧系统焚烧处置;UV光解废催化剂、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经稳定化/固化处理后送柔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蒸发盐渣送刚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项目将预处理车间、焚烧车间、固化综合车间、危险废物暂存库、油泵棚及地下油罐、洗车间、分析化验室、机修间、污水处理站、污水管沟、渗滤液调节池、初期雨水池、事故池等区域设置为重点防渗区,采用抗渗混凝土+HDPE膜等进行防渗处理(渗透系数≤1.0×10-10cm/s),设置地下水污染监控系统,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防止地下水环境污染。

项目危险废物收集、运输采用密封严密的专用收集容器及专运车,制定合理的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控制和防止产生二次污染。

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涉及的危险物质主要包括易燃、有毒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等,采取的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如下:

1)柴油储罐区设置围堰,围堰有效容积不小于罐区最大罐体容积;设置渗滤液调节池(1×48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1×600m3)、事故池(1×2000m3),确保泄漏发生时泄漏物不进入地表水体。

2)采用分布式控制系统(DCS)对焚烧系统进行监视和控制,控制燃烧温度和停留时间,并设置焚烧烟气在线监测系统。

3)甲类危险废物暂存库、丙类危险废物暂存库分别设置防爆电源插座和照明、烟雾感应器、应急防爆通风设施及易燃、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4)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做好安全填埋场防渗、防腐处理;加强运行期地下水监控,监测结果异常时应停止填埋,并查明泄漏原因,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控制其对地下水的影响。

5)加强对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及维护管理,关键环保设备和零部件应配备足够的备用件,确保其稳定、正常运行,避免事故性排放。

三、相关文件

项目选址经自贡市沿滩区自然资源局《关于自贡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及资源化项目选址的函》(自沿自然资函〔201939号)同意,项目符合当地相关规划要求。

四、公众参与情况

公众参与调查未收到反对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