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7月2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02 11:39:12]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072-202078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及传真:028-80589089028-80589008(传真)

        箱:scjgc2004@126.com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二期)

绵阳市盐亭县

四川格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源科技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

2018年,四川格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拟在绵阳市盐亭县启动实施绵阳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下称“原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废活性炭再利用车间(设规模为2万吨/年的废活性炭再利用生产线)、废矿物油再利用车间(设规模为3万吨/年的废矿物油再利用生产线)、废酸再利用车间(设规模为0.5万吨/年的废酸再利用生产线)、废包装桶再利用车间(设规模为100万只/年的废包装桶翻新生产线、废铁桶破碎清洗生产线、废塑料桶破碎清洗生产线)、焚烧车间(设处理能力为1.5万吨/年的焚烧处理生产线,仅用于处理项目产生的二次危废),配套建设废活性炭原料库房、活性炭成品库房、废包装桶原料库房、包装桶成品库房、焚烧预处理车间、污水处理站、供水、供电、供气、生活配套设施等公辅和环保设施。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经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批复(绵环审批〔201940号),目前尚未建设。

201912月,四川格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取得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二期)的建设权,经厂址比选后,该公司拟在原有项目已征地范围内实施该项目。为满足项目实施后全厂的平面布局要求,公司决定对原有项目批复的建设内容进行调整,仅保留废活性炭再利用车间及其生产线、废活性炭原料库房、活性炭成品库房、废包装桶再利用车间及其生产线、废包装桶原料库房、包装桶成品库房,其余的建构筑物、生产装置及公辅设施均取消建设。原有项目供水、供电、供气、生活配套设施、危险废物及污水处理等均依托本项目。

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二期)处理工艺包括焚烧和安全填埋,主要服务范围为绵阳市,兼顾省内其他区域,处理对象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的HW01(医疗废物)、HW02(医药废物)、HW03(废药物、药品)、HW04(农药废物)、HW05(木材防腐剂废物)、HW06(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HW09(油/水、烃/水混合物或乳化液)、HW11〔精(蒸)馏残渣〕、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3(有机树脂类废物)、HW14(新化学物质废物)、HW16(感光材料废物)、HW17(表面处理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21(含铬废物)、HW22(含铜废物)、HW23(含锌废物)、HW24(含砷废物)、HW25(含硒废物)、HW26(含镉废物)、HW27(含锑废物)、HW28(含碲废物)、HW29(含汞废物)、HW30(含铊废物)、HW31(含铅废物)、HW36(石棉废物)、HW39(含酚废物)、HW40(含醚废物)、HW45(含有机卤化物废物)、HW46(含镍废物)、HW47(含钡废物)、HW48(有色金属冶炼废物)、HW49(其他废物)、HW50(废催化剂)等35类危险废物,对外接收危险废物处理量为3万吨/年。

(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本项目拟在原有项目取消的部分建设内容用地及预留用地范围内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焚烧预处理车间(含医疗废物暂存库、医疗废物洗车间)、焚烧车间、填埋废物包装预处理车间、刚性安全填埋场、甲类危险废物暂存库、丙类危险废物暂存库、焚烧废液储罐区、机修车间、循环水站、软水站、空压站、洗车场、污水处理站、初期雨水收集池、事故应急池、供水系统、供电系统、供气系统、消防系统,以及生活配套设施和环保设施;依托原有项目的废活性炭原料库房用作乙类危废暂存库。处理系统主要建设内容、工艺、处理对象及规模如下:

1.焚烧车间主要包括回转窑系统(含一条67t/d危险废物焚烧生产线等)、余热回收系统(设8t/h余热锅炉等)及配套的烟气净化系统,接收危险废物种类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的HW01-HW06HW08HW09HW11-HW14HW17HW39HW40HW45HW4917类危险废物,对外接收危险废物处理量为15000/年,自产危险废物处理量约为998/年。

2.填埋废物包装预处理车间主要包括拆袋上料、混合配料、包装等系统,预处理危险废物种类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的HW16HW18HW21-HW31HW36HW46-HW5019类,对外接收危险废物预处理量为4500t/a,自产危险废物预处理量约为6354/年。

3. 刚性安全填埋场填埋场区采用抗渗钢筋混凝土+HDPE+聚丙烯土工布的防渗结构(渗透系数≤1.0×10-12cm/s),填埋池采用架空形式,设计有效库容约26.36m3,服务年限约29年,处理对象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中HW16HW18HW21-HW31HW36HW46-HW5019类,且满足《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19)相关入场要求的危险废物,对外接收危险废物填埋量为15000/年,自产危险废物填埋量约为6354/年。

4. 贮运工程设有甲类危险废物暂存库1座(贮存量约为80吨),丙类危险废物暂存库2座(贮存量分别约为2330吨、1360吨)、医疗废物暂存库1座(贮存量约为5吨),焚烧废液储罐区(高热值废液储罐1×30m3、中热值废液储罐1×30m3、低热值废液储罐1×30m3、备用轻质柴油储罐1×30m3),并依托原有项目的废活性炭原料库房(贮存量约为5吨)。

项目总投资38043.6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810万元,约占总投资的10%

一、主要环境保护措施

(一)贮存区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对危险废物进行分类贮存,危险废物暂存库产生的废气经负压收集后采用“碱洗+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

废气碱洗喷淋废水排入污水处理站综合污水处理系统(采用“调节+水解酸化+UASB+A/O+MBR”工艺)处理,系统出水排入污水处理站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采用“絮凝沉淀+水解酸化+A/O+MBR+RO+SRO”工艺)的“RO+SRO”单元进一步处理,处理后的清液回用于焚烧系统烟气急冷用水、脱酸塔补水等,浓水送污水处理站涉重高盐废水处理系统(采用“除氟+软化+絮凝沉淀+砂滤+三效蒸发”工艺)处理,三效蒸发器冷凝水送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库房地坪清洗废水排入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

废包装袋、废包装桶送焚烧系统焚烧处置;蒸发盐渣经填埋废物包装预处理车间预处理后送刚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

(二)焚烧预处理车间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焚烧预处理车间产生的废气经负压收集后采用“碱洗+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医疗废物暂存库产生的废气经负压收集后引至焚烧系统焚烧处置,在焚烧炉检修和停炉期间,采用“碱洗+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

焚烧预处理车间废气碱洗喷淋废水排入综合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车间地坪清洗废水排入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含医疗废物洗车间产生的洗车废水、周转箱清洗废水、地面清洗废水经消毒灭菌处理后,排入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

(三)焚烧车间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焚烧车间危险废物料坑产生的废气经负压收集后引至焚烧系统焚烧处置,在焚烧炉检修和停炉期间,采用“碱洗+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焚烧炉采用天然气助燃,进入焚烧车间的危险废物根据相容性分类别进行焚烧,严禁不相容废物进入焚烧炉;通过控制炉温在1100℃以上、烟气停留时间大于2秒等措施,减少二噁英的生成;焚烧烟气处理系统采用“脱硝(SNCR+急冷+干法脱酸脱硫+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湿法脱酸+烟气加热”工艺,净化烟气达《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要求后由70m排气筒达标排放;熟石灰料仓、活性炭料仓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达标排放。

焚烧烟气净化处理系统产生的脱酸废水排入涉重高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废气碱洗废水、余热锅炉排水、软水制备树脂再生废水、循环排污水排入综合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车间地坪清洗废水排入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

焚烧车间产生的焚烧炉渣和废耐火材料、烟气处理系统捕集的飞灰、湿法脱酸塔产生的污泥送填埋废物包装预处理车间预处理后送刚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焚烧车间产生的废布袋、液体进料系统中产生的有机滤渣送焚烧系统处置。

(四)填埋废物包装预处理车间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填埋废物包装预处理车间拆袋投料、配料工序产生的粉尘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车间地坪清洗废水排入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除尘器收尘灰回用于填埋废物预处理配料,废包装袋送焚烧系统焚烧处置。

(五)刚性安全填埋区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刚性填埋场设置截洪系统,采用分区填埋、设置遮雨棚、渗漏目视检测区、填埋产气导排管等,控制和减缓刚性填埋场造成的环境影响。填埋场卸料区地坪清洗废水排入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

(六)其它主要污染防治措施

对污水处理站的调节池、水解酸化池、缺氧池、好氧池、污泥脱水间(含污泥浓缩池)等密闭,收集的废气经“碱洗+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报告书通过计算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并综合考虑环境风险等因素,确定在项目厂界外设置300m的防护距离,控制和减缓对周围环境和人群造成的不利影响,此范围内现分布有居民(约1650人)、南岳寺和南岳社区居委会办公楼。根据盐亭县人民政府《关于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二期)防护距离范围内居民及其他设施拆(搬)迁安置工作情况的函》(盐府函〔202034号),将在项目投产前完成对其的拆(搬)迁安置。四川格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关于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二期)防护距离范围内现有居民搬迁的承诺》(川天环司〔202015号)承诺在其搬迁完成前,项目不投产。

项目机修废水、车辆清洗废水、实验废水、初期雨水排入涉重低盐废水处理系统处理;生活污水排入综合废水处理系统处理。

项目噪声主要包括回转窑、破碎机、搅拌机、泵、风机等设备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等措施处理后,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项目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活性炭、机修车间产生的废矿物油、软水站产生的废离子交换树脂和废反渗透膜、污水处理站产生的废渗透膜及膜组件、化验室产生的废化学试剂及废液、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等一并送焚烧系统焚烧处置;UV光催化氧化装置产生的废催化剂经填埋废物包装预处理车间预处理后送刚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项目将焚烧预处理车间、焚烧车间、填埋废物包装预处理车间、焚烧废液罐区、危险废物暂存库、洗车场、机修车间、分析化验室、污水处理站、污水管沟、初期雨水收集池、事故应急池等区域设置为重点防渗区,采用抗渗混凝土+HDPE膜等进行防渗处理(渗透系数≤1.0×10-10cm/s),设置地下水污染监控系统,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防控地下水环境污染。

项目危险废物收集、运输采用密封严密的专用收集容器及专运车,制定合理的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控制和防止产生二次污染。

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项目涉及的危险物质主要包括易燃、有毒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等,采取的主要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如下:

1)废液储罐区设置围堰,围堰有效容积90m3;设置初期雨水收集池(1×700m3)、事故应急池(1×1500m3),确保泄漏发生时泄漏物不进入地表水体。

2)采用DCS(集散控制系统)对焚烧系统进行监控,控制燃烧温度和停留时间,并设置焚烧烟气在线监测系统。

3)危险废物暂存库分别设置防爆电源插座和照明、烟雾感应器、应急防爆通风设施及易燃、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4)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做好安全填埋场防渗、防腐处理;加强运行期地下水监控,监测结果异常时应停止填埋,并查明泄漏原因,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控制其对地下水的影响。

5)加强对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及维护管理,关键环保设备和零部件应配备足够的备用件,确保其稳定、正常运行,避免事故性排放。

三、相关文件

项目选址经盐亭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四川格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选址情况的函》和《关于绵阳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及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二期)用地预审意见的复函》(盐自然资函〔202022号)同意。

四、公众参与情况

公众参与调查未收到反对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