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1月15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5 17:57:45]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115-2021121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及传真:028-80589089028-80589008(传真)

    箱:scjgc2004@126.com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重新报批)

甘孜州

泸定县

雅安市

石棉县

四川泸石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

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于泸定县泸桥镇咱里村并设置伞岗坪枢纽连接雅康高速,沿大渡河两岸布线,经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止于石棉县新棉镇顺河村并设置大杉树枢纽连接雅西高速公路,总体为南北走向。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1811月经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川环审批〔2018153号)批复。

在施工设计阶段为绕避沿线地质灾害点和大岗山电站库岸再造工程,保障项目建设及营运安全,部分线位发生了变动。根据《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该项目调整属于重大变动,应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调整后工程主线全长96.626km,主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5.5m,双向4车道;互通连接线长0.979km,采用二级和三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60km/h40km/h,路基宽度分别为10m8.5m,双向2车道;全线均采用沥青砼路面。全线共设置桥梁16886.7m/35座(特大桥9082.4m/9座,大、中桥7804.3m/26座);隧道66562.5m/18座(特长隧道53782.5m/11座,长隧道11174.5m/5座,中隧道1605.5m/2座),以及互通式立交7处(枢纽互通2处、一般互通5处)、涵洞(含通道)35道、人行天桥2座、服务区3处、管理中心1处、养护工区2处、收费站5处、隧道管理所11处。

工程在K3+238~K6+490K21+855~K23+080K36+228~K36+941段以隧道(总长5190m)穿越了贡嘎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三级保护区,其隧道进出口、斜井及渣场均位于风景区外,根据报告书及专题报告评价结果,工程建设对风景名胜区的影响较小,其环境影响可接受

工程估算总投资为174.0773亿元,环保投资约47510.95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2.73%

一、污染防治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工程不在风景名胜区范围内设置取弃渣场、施工营地。尽可能利用既有道路,施工废水不外排,同时优化施工工艺、施工时间、施工布局,采取有效措施减缓项目施工对敏感区域保护对象的不利影响。

工程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既有设施处理或采用生态厕所收集后用作农肥;生活垃圾送当地生活垃圾处理场处置,弃渣送渣场堆存;通过优化沥青拌合场位置,采用封闭式拌和控制和减小沥青烟气对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桥梁施工宜在枯水期进行,并设置钢护筒围堰,采用循环钻孔灌注桩施工方式,以减小工程建设对水环境的影响;隧道施工过程中按照以堵为主、限制排放的施工原则,采取有效的超前探水预报、封堵控制措施,隧道排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生产用水、用于农林灌或达标排放;通过采取洒水降尘、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场地布设等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扬尘、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采取相应的水土保持及生态保护、恢复及补偿措施,控制和减小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

(二)营运期环境保护措施

针对线路沿线营运近、中期噪声预测超标的12处敏感点采取声屏障控制和减缓近、中期交通噪声对敏感点的影响,并预留噪声监测和治理费用,控制远期交通噪声对敏感点的影响。

项目服务区、养护工区生活污水采用一体化二级生化处理装置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绿地灌溉水质》(GB/T25499-2010)后用于场内绿化及林灌,不外排;收费站、管理中心等生活污水采用改进型生态厕所处理后用于农灌和林灌,不外排;生活垃圾送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项目在跨河路段设置连续防撞护栏,并对胜利坪1#特大桥、摩岗岭1#特大桥、摩岗岭2#特大桥、金光特大桥、得妥特大桥、安顺大渡河特大桥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系统、事故池等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并设置限速、禁止超车等警示标志,制定风险应急预案,降低和控制交通运输带来的环境风险。

以上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可控制和减缓工程施工期及运营期不利的环境影响,从技术、经济角度可行。

二、公众参与意见

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开展了公示及公告工作。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三、其它部门意见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选字第510000201700066号)。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意见的函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