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2月18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2-18 17:18:38]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218-2021223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及传真:028-80589089028-80589008(传真)

        箱:scjgc2004@126.com

        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一、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

概况

报告书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四川津都石墨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提纯用高纯石墨匣钵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甘眉工业园区

四川津都石墨制品有限公司

四川省环科源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津都石墨制品有限公司拟在甘孜-眉山工业园区北区新建年产10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提纯用高纯石墨匣钵生产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成型车间(主要设破碎、配料及混捏成型生产线和沥青熔化生产线各1条)、烧成车间(主要设120m隧道窑3台、梭式窑4台、沥青浸渍系统1套)、机械加工车间(主要设机加工生产线1条),配套建设原材料库、成品库、机修车间、天然气调压站、导热油炉站、一般固废暂存间、危废暂存间、事故废水收集池(5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500m3)、办公楼等公辅及环保设施。本项目石墨化工序外委生产。项目建成后,全厂形成年产高纯石墨匣钵1万吨的生产能力。

项目总投资12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70万元,占总投资的5.36%。

一、主要污染防治措

(一)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煅后针状焦、煅后石油焦、沥青焦、人造石墨、固体沥青拆袋及进料产生的粉尘经软幕帘封闭负压收集,物料缓冲仓产生的粉尘经过滤预处理,机械加工废料和报废品破碎及筛分粉尘经集气罩收集,机械加工粉尘经半密闭负压收集,填充料装炉和出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天车移动集气罩收集,上述废气均经覆膜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气筒达标排放。

混捏、轧片、凉料、粉碎、预压成型、等静压成型、沥青熔化、液体沥青中转工序产生的沥青烟经密闭负压收集后,送“电捕焦油器+炭粉吸附”处理后排气筒达标排放。

高压浸渍工序沥青烟经密闭负压收集,浸渍罐开罐过程产生的沥青烟经集气罩收集,浸渍冷却水隔油池、沉淀池及收集池废气加盖负压收集,隧道窑焙烧烟气经负压收集,上述废气均采用“配套低氮燃烧器+水淋塔(间接冷却)+电捕焦油器+双碱法脱硫塔+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气筒达标排放。梭式窑二次焙烧烟气经负压收集后,采用“配套低氮燃烧器+水淋塔(间接冷却)+电捕焦油器+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气筒达标排放。

导热油炉燃用天然气,并设低氮燃烧器,产生的烟气排气筒达标排放。

根据《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卫生防护距离 第4部分:石墨碳素制品业》(GB18068.4-2012),报告书确定在原材料库、成型车间、烧成车间、机械加工车间、产品库边界外分别设置800m卫生防护距离。此范围内分布有铝城村散居农户22户(约82人)。甘眉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以《关于四川津都石墨制品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提纯用高纯石墨匣钵生产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农户搬迁安置事宜的函》(甘眉函〔2020〕60号)明确将其纳入园区搬迁范围。四川津都石墨制品有限公司以《关于年产10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提纯用高纯石墨匣钵生产项目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居民住户搬迁安置的承诺》(川津石墨司[2020]第02号)承诺在搬迁安置工作完成前本项目不投入生产。

(二)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浸渍冷却废水经冷却塔+隔油+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设备循环冷却水排水、车间清洁及车辆清洗废水、初期雨水经过沉淀+过滤后处理后作回用浸渍冷却水及烟气脱硫系统补水,不外排;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进入园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入思蒙河。

(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除尘系统收集的除尘灰、沥青烟处理产生的废旧炭粉、电捕焦油器收集的废焦油、报废品及机械加工废料返回生产系统;沥青熔融渣、浸渍沥青沉渣及浮油、烟气脱硫废液、废导热油、废液压油、机修废油、脱硫石膏送具有相应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单位处置;废包装材料、废旧设备、废耐火材料外售综合利用;水淋塔及冷却塔产生淤泥、生活污水预处理池污泥和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四)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主要噪声源为破碎、筛分、磨粉、液压机、机加工、空压机、风机、冷却塔、泵类等设备,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减振、消声、隔声等措施,可实现噪声厂界达标排放。  (五)地下水环境污染防控措施

对原材料库、成型车间、机修车间、危废暂存间、事故废水收集池、初期雨水收集池、焙烧烟气处理装置区(含配套循环水池)、浸渍装置及冷却废水处理装置区、导热油炉站、预处理池采用抗渗混凝土+2mmHDPE膜进行重点防渗(渗透系数K≤1×10-10cm/s)。烧成车间、机械加工车间、成品库、一般工业固废暂存间等区域采用抗渗混凝土进行一般防渗(渗透系数K≤1×10-7cm/s)。办公楼、厂区道路等区域采用简单防渗。设置地下水污染监控系统,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防止地下水污染。

(六)环境风险防范措施

通过设置事故废水收集池(1×500m3),防止事故废水直接外排;设置天然气监测报警装置,废气处理系统设施采用双电源并预留备用件等措施,防止废气事故性排放;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有效控制环境风险的发生及其不利影响。

上述污染防治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在技术、经济方面可行,可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环境风险可控。

二、公众参与情况

建设单位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通过网上公示、登报公示、张贴公告等形式对环评信息进行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信息公开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