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5月5日拟对辐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05 19:23:57] [来源:辐射源处] [点击量:] [关闭]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3个辐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55日-2022510日。

电话:028-80589022

地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号A2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辐射源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单位

项目概况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新增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及医用射线装置使用项目

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1号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南京瑞森辐射技术有限公司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拟在达州市通川区西外龙泉路1号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西外新院区第二住院大楼(待建、地下3层、地上21层)一层东南部建设核医学科,在二层建设1间DSA机房及配套用房,在五层建设2间DSA机房及配套用房。

核医学科主要辐射工作场所包括PET/CT机房及配套控制室、注射室、分装标记室、储源室、注射后候诊室、留观室、放射性废物暂存间、衰变池、患者通道、等候区及留置针室等。

核医学科拟使用18F(年最大使用量8.33×1012Bq、日最大使用量3.33×1010Bq、日等效最大操作量9.32×106Bq)68Ga(年最大使用量9.25×1010Bq、日最大使用量3.70×108Bq、日等效最大操作量3.70×105Bq)进行PET/CT显像诊断,68Ga由锗镓发生器制备(68Ge年最大使用量1.85×109Bq、日最大使用量1.85×109Bq、日等效最大操作量1.85×106Bq);使用153Sm(年最大使用量7.40×1011Bq、日最大使用量2.96×109Bq、日等效最大操作量2.96×108Bq)进行核素治疗。核医学科总日等效最大操作量为3.08×108Bq,属于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PET/CT机房内拟新增使用1台PET/CT(III类射线装置)用于显像诊断。

二层DSA-03机房和五层DSA-01机房、DSA-02机房内拟各新增使用1台DSA用于介入治疗,其额定管电压均为125kV,额定管电流均为1250mA,年出束时间均为95.7h,属于Ⅱ类射线装置。

本项目施工期施工量小,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很小

经屏蔽效能核算,各辐射工作场所使用的屏蔽防护材料及厚度均能满足屏蔽防护要求。

经预测,核医学科投入运行后,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受到的附加有效剂量最大分别小于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

DSA-01、DSA-02、DSA-03机房投入运行后,辐射工作人员公众受到的附加有效剂量最大分别小于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

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放射性气溶胶经高效排风过滤器+活性炭吸附装置二级处理后对环境影响很小,臭氧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放射性废水经衰变池衰变后可满足《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总β≤10Bq/L的要求,生活污水依托医院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表2中的预处理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放射性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可得到妥善处置

根据项目特点,建设单位拟采用以下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1.核医学科主要辐射工作场所四周墙体均为370mm实心砖墙,顶部为250mm厚混凝土楼板或250mm厚混凝土楼板+局部5mm铅当量铅板,地面均为250mm厚混凝土楼板,屏蔽门均为10mm铅当量,注射窗为40mm铅当量,手套箱为54mm铅当量;DSA-01机房、DSA-02机房、DSA-03机房四周墙体均为3mm铅当量钡板,楼顶及地面均为250mm厚混凝土楼板,观察窗均为3.5mm铅当量铅玻璃,屏蔽门均为3mm铅当量铅防护门。

2.PET/CTDSA自身具有固有安全措施。

3.设置核医学科的注射室、分装标记室、储源室、注射后候诊室、PET/CT机房、留观室、患者通道、放射性废物暂存间、衰变池、DSA-01机房、DSA-02机房、DSA-03机房等为控制区;设置PET/CT控制室、设备间、更衣室、去污淋浴室及医生办公室等、五层及二层的DSA控制室、治疗准备室、设备间、污物打包间、污物通道、洁净走廊等为监督区。控制区进出口处应设立醒目的警告标志,制定适用于控制区的职业防护与安全管理措施,运用行政管理程序和实体屏障限制进出控制区;监督区进出口处应设立表明监督区的标牌,以黄线警示监督区的边界。

4.根据诊疗要求和病人实际情况制定最优化的诊疗方案,在满足诊疗要求的前提下,选择合理可行尽量低的射线照射参数,以及尽量短的曝光时间,减少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受照射剂量,也避免病人受到额外剂量的照射

5.核医学科采取门禁系统、视频监控和对讲装置、通排风系统、警告设施等安全措施,配备专用手套箱、防护屏风、衰变桶,DSA及Ⅲ类射线装置还采取了门灯联锁、紧急止动装置、操作警示装置、警告标志等安全措施

6.放射性药物放置于铅罐中由供应单位派专人直接送至储源室保险柜内暂存,储源室设双人双锁,日常期间由值班人员巡视检查,出入口安装红外监控摄像头、固定式剂量报警仪及防盗入侵报警装置。

7.辐射工作人员通过专业培训,在有负压的手套箱内进行放射性药物操作;操作台、地面选用易于清污的材料,每次操作完成后进行表面污染监测并进行去污。

8.医护人员配备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配备便携式辐射监测仪、β表面沾污仪、个人剂量计、个人剂量报警仪等设备监控辐射环境和个人剂量。

9.PET/CT、DSA在诊疗过程中,应采用适当防护措施对病人非病灶部位进行遮挡。

10.PET/CT、DSA在报废处置时,应当对其射线装置内的高压射线管进行拆解和去功能化处理

11.项目施工期主要采用及时清扫、定期洒水、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扬尘,采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采用医院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采用回收利用、收集清运等方式处理固体废物。

12.核医学科放射性气溶胶由机械排风系统通过专用排风管道经高效排风过滤器+活性炭吸附装置二级处理后引至第二住院大楼楼顶进行排放;放射性废水通过专门的管道收集后,排入3级并联衰变池衰变,30天后可直接解控排放;生活污水依托医院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放射性固体废物采用专用塑料袋分类收集后封闭暂存于放射性衰变桶内并及时转移至放射性废物暂存间存放,经监测符合排放标准后同其它医疗废物一起由医疗废物处理机构定期统一处理;锗镓发生器及监测达标后的废弃活性炭交由生产厂家回收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交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2

新建X射线探伤室核技术利用项目

成都市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租用成都长之琳航空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内

四川航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四川省核应急技术支持中心

四川航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拟在成都市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7#厂房内西侧新建1座X射线探伤室,用于各类管件焊缝探伤检测。X射线探伤室建设内容包括1#曝光室、2#曝光室、控制室、暗室、评片室和危废暂存间。

1#曝光室内拟新增使用1台型号为iXRS-320的定向X射线探伤机,最大管电压320kV、最大管电流22.5mA2#曝光室内拟新增使用1台型号为iXRS-450的定向X射线探伤机,最大管电压450kV、最大管电流15mA;年曝光时间共计3750h,属于Ⅱ类射线装置。

本项目施工期施工量小,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很小

经屏蔽厚度校核,曝光室四面墙体、迷道、屋顶和防护门的各项参数均能满足X射线的屏蔽防护要求。

本项目运行期主要污染因子为X射线,评价确定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分别按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进行管理。经预测,X射线探伤机辐射工作人员公众所受照射的剂量最大值分别小于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

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臭氧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洗片废水生活污水依托厂区污水预处理设施处理达到相关排放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石板滩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危险废物不外排;生活垃圾可得到妥善处置

根据项目特点,建设单位拟采用以下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1.1#、2#曝光室四周墙体与屋顶均为900mm厚混凝土,迷道内墙均为600mm厚混凝土;1#曝光室工件门为35mm铅当量铅钢防护门,迷道门为15mm铅当量铅钢防护门;2#曝光室工件门为65mm铅当量铅钢防护门,迷道门为22mm铅当量铅钢防护门

2.X射线探伤机自身具有多重固有安全措施。

3.划定1#、2#曝光室(含迷道)为控制区,曝光过程中严禁任何人员进入;划定控制室、暗室、评片室、危废暂存间及工件进出门外1m区域为监督区,禁止非辐射工作人员进入。

4.采取门机联锁、门灯联锁、紧急止动装置、出口处紧急开门按钮、视频监控系统、钥匙控制、声光警示、警告标志和状态显示等安全措施。

5.在确保检测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合理可行尽量低的射线照射参数以及尽量短的曝光时间,减少工作人员和相关公众的受照射剂量。

6.辐射工作人员配备便携式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计、个人剂量报警仪等设备监控辐射环境和个人剂量。

7.项目施工期主要采用及时清扫、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扬尘,采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采用厂区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采用回收利用、收集清运等方式处理固体废物

8.曝光室内产生的臭氧由机械排风系统抽至厂房屋顶排放;废胶片、废显影液、废定影液集中收集暂存后交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洗片废水和生活污水依托厂区污水预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石板滩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3

新建X射线探伤室项目

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工南1566号四川航天神坤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壳段铆接区北侧

四川航天神坤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鑫百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航天神坤科技有限公司拟在成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工南路1566号四川航天神坤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壳段铆接区北侧新建一座X光检测室用于火箭贮箱环形焊缝及纵向焊缝的探伤检测。X光检测室建设内容包括铅房、操作室、暗室、评片室和资料室,依托厂区危废暂存间进行危废暂存。

铅房内拟新增使用1台型号为Titan|neo 160的周向X射线探伤机(最大管电压160kV、最大管电流3mA)和1台型号为Titan|neo 225的定向X射线探伤机(最大管电压225kV、最大管电流13mA),年曝光时间共计243.3h,属于Ⅱ类射线装置。

本项目施工期施工量小,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后,对环境影响很小

经屏蔽厚度校核,铅房四面墙体、屋顶和防护门的各项参数均能满足X射线的屏蔽防护要求。

本项目运行期主要污染因子为X射线,评价确定辐射工作人员和公众分别按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进行管理。经预测,X射线探伤机辐射工作人员公众所受照射的剂量最大值分别小于5mSv/a和0.1mSv/a的剂量约束值。

本项目运行期产生的臭氧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洗片废水和生活污水依托厂区污水预处理设施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三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陡沟河污水处理厂处理;厂界噪声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要求;危险废物不外排;生活垃圾可得到妥善处置

根据项目特点,建设单位拟采用以下辐射安全防护措施及环保措施:

1.铅房北侧墙体为2mm外钢板+14mm铅板+2mm内钢板,东侧、西侧、南侧墙体为2mm外钢板+9mm铅板+2mm内钢板,顶部墙体为2mm外钢板+8mm铅板+2mm内钢板,工件门及人员门为2mm外钢板+9mm铅板+2mm内钢板

2.X射线探伤机自身具有多重固有安全措施。

3.划定铅房内部区域为控制区,曝光过程中严禁任何人员进入;划定操作室、暗室、评片室、资料室工件门外1m内区域为监督区,禁止非辐射工作人员进入。

4.采取门机联锁、门灯联锁、紧急止动装置、出口处紧急开门按钮、视频监控系统、钥匙控制、声光警示、警告标志和状态显示等安全措施。

5.在确保检测质量的前提下,选择合理可行尽量低的射线照射参数以及尽量短的曝光时间,减少工作人员和相关公众的受照射剂量。

6.辐射工作人员配备便携式辐射监测仪、个人剂量计、个人剂量报警仪等设备监控辐射环境和个人剂量。

7.项目施工期主要采用及时清扫、加强管理等方式减少扬尘,采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采用厂区原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生活污水,采用回收利用、收集清运等方式处理固体废物

8.铅房内产生的臭氧由机械排风系统抽至铅房屋顶排放;废胶片、废显影液、废定影液集中收集暂存后交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洗片废水和生活污水依托厂区污水预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进入陡沟河污水处理厂处理;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隔声、减振等方式减少噪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