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暨污染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编制视频会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4-24 16:18:13]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 [点击量:] [关闭]

23日上午,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暨污染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编制视频会议,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岳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明劲主持会议。



会上,成都、自贡、乐山、广安、眉山等相关市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岳东指出,厅党组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开展了18个专项课题研究和重点领域规划编制,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果,21个市(州)均已启动规划编制或者开展了前期工作,7个市(州)设置了专项重点课题,8个市(州)已经有了初步研究成果,计划在12月底前初步完成编制工作。同时指出,虽然全省规划编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进度不平衡,个别地方编制工作比较滞后,存在主动性不够、积极性不高、提前谋划不够、项目支撑不足等问题。

李岳东强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实际工作中要抓住重点,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

第一,要明确编制原则。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各地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注意把握好稳和进、标和本、立和破、点和面的关系,坚持全局思维,加强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切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抓好前期工作。规划编制是继往开来的过程,“继往”是要深入分析“十三五”规划要求、任务完成成效、项目实施中的成绩与问题,为下一步规划编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开来”是要在“四情”上下功夫:吃透“上情”,认真分析国家和省上的政策动向,明确规划编制的具体方向;了解“下情”,全面梳理辖区已经实施和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统筹做好规划支撑;分析“外情”,掌握今后一段时期地方经济发展“往哪里走”“走到什么程度”,强化规划编制的全局性;摸清“内情”,在找准制约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问题和矛盾症结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第三,要抓好项目谋划。各市(州)要通过重大项目来提高规划“含金量”和实施效果。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到具体区域、流域和领域,提出重点项目建设方向。二是统筹设计项目,围绕国省重大战略实施机遇,设计一批环境治理重大项目,谋划一批与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相适应的能力建设项目。三是注重目标绩效,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深入研究项目实施绩效指标,确保通过项目推进实施。四是强化项目论证,加强规划专家咨询论证,确保项目在技术、经济上科学可行,根据轻重缓急统筹需求,提出项目实施进度计划,最终形成规划支撑。

第四,要加强组织保障。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建好工作专班,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此外要加强协调联动,纵向上注重与省级规划的衔接,做到上下联动,确保信息对称;横向上注重衔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并与空间规划、相关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强协调,实现左右协调。

此外,李岳东还通报了《四川省巩固全省污染防治成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编制情况。目前,项目专班已经就污染防治和能力提升两个板块,设计了9个建设任务专题方案,正稳步推进各类项目的初步编制,初步计划6月底前完成初稿。下一步要统筹规划编制,将规划的宏观设计与计划的具体实施项目充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加强项目统筹谋划,做好项目的编制和统筹工作;主动参与,加强沟通衔接,计划在5月中下旬组织具体对接相关市(州),将谋划的项目再做实、再做细。

同时,李岳东要求,各地要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水污染防治规划,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实施“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好的做法,代价小、效益好、可持续的治理保护措施及行之有效的政策保障机制。二要全面分析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围绕解决群众身边的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生态流量匮乏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编制规划。三要开门编规划,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规划编制成为汇聚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



生态环境厅“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相关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