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咖齐聚成都为长江流域“三磷”综合整治开方抓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3-29 16:56:59] [来源:长江中心] [点击量:] [关闭]

专家大咖齐聚成都

为长江流域“三磷”综合整治开方抓药

 

2019326日,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在四川省成都市组织召开“长江流域‘三磷’综合整治技术研讨与交流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重点省市与行业代表就相关问题开展技术研讨和交流。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彭勇、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瑞勤、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刘承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姜华等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国家水专项办、国家长江生态环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湖北、四川、贵州、云南、湖南、重庆、江苏等沿江省(市)生态环境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城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负责人和特邀专家、行业、企业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调研员陈胜主持。

彭勇首先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致辞,介绍了四川省“三磷”问题现状、取得的综合整治成果及下一步工作部署。

姜华主持了主旨报告和交流研讨环节。特邀专家分别从磷化工污染预防及治理、长江干流磷通量变化与修复、磷矿污染治理、磷石膏的治理与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控磷、长江流域总磷污染特征成因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成果分享。与会代表针对影响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关键限制因素、“三磷”综合整治主要障碍、长江流域总磷问题解决总体思路等方面开展了充分交流。

经过热烈的研讨和交流,会议就长江“三磷”综合整治形成六点共识:一是加强“三磷”源头减量;二是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三是从严管理涉磷企业生产;四是全力推动“三磷”综合整治;五是统筹兼顾磷外源输入与内源释放;六是完善“三磷”综合防治配套政策。

最后,邹首民总结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解决长江流域“三磷”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进‘三磷’综合整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共抓打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8个专项行动之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将“三磷”综合整治作为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长江流域“三磷”综合整治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科学运用中医科学观,追根溯源,找准病根,系统治疗;利用好科技这把利器,支撑相关省市打好长江污染防治工作战关于“三磷”的攻坚战。三是充分发挥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机制的作用。长江中心要发挥桥梁平台作用,组建国家层面的技术专家组,重点围绕源头减量,绿色产业链发展等方面找“偏方”,提高防范“三磷”风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支持地方管理决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要加强技术帮扶,切实负起责任,找准问题,帮助地方出谋划策,形成可复制的成果进行推广。驻点跟踪研究人员与地方环保管理人员要通力合作,凝练出具体的、关键的需求,为科学分析解决途径,提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提供基础。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