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省市同向发力 送科技下基层 开展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5-29 11:28:14] [来源:科技与财务处] [点击量:] [关闭]

2019429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四川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落实生态环境部长江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要求,推进四川省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驻点跟踪研究工作,送科技下基层,满足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的迫切需求,进一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方案》明确组建省队服务配合国家队,统筹驻点城市地方队国、省、市三级同向发力17市开展驻点研究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主线,以专家团队驻点跟踪研究为抓手,形成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科研工作模式,提升生态环保科研的系统性、整体性、实用性和针对性,破解协同攻关体制机制难题,提出可操作性强的一市一策整体解决方案。变输血为造血,帮助地方生态环境科研队伍培养一批明白人,解决地方政府有想法、没办法的技术瓶颈和科研成果不落地问题。促进科学研究与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紧密结合,将驻点跟踪研究的成果提炼总结出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方案》既确保完成国家刚性目标任务,又充分体现了“四川元素”,按照《四川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全省河湖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大气一号工程”等确定的目标任务,水、气齐抓,土壤、固废、农村、生态协同推进,开展找问题、提建议、出方案、做评估的管家式、定制化的科技服务以国家驻点研究刚性任务为基础,结合当前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协同推进水、大气、土壤、固废综合治理和环境风险防控等,在收集汇总整编各地数据信息基础上,对区域性、流域性、综合性环境问题,由省级层面统筹开展科技攻关,提出综合解决对策措施,通过试点示范、点面结合,努力破解攻坚难题。

   《方案》强化省级层面统筹协调作用,明确省级层面成立省驻点跟踪研究领导小组、四川联合研究中心、省驻点各市跟踪研究工作技术组,并建立考核机制,保障工作经费。压实市级主体责任,提出了成立市驻点跟踪研究领导小组和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技术组,确保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实现人力、技术资源效益最大化。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