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2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09-16 11:12:00] [来源:规财处] [点击量:] [关闭]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省重大环境问题;负责落实全省污染物减排工作;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负责全省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负责全省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省生态保护工作;负责全省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负责开展全省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开展环境保护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负责开展全省环境保护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全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二)主要工作

一是推出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报请省人大修订颁布了《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报请省政府审议通过了《四川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报请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环保重点工作及贯彻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四川省“十二五”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二是总量减排扎实推进。2012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减少2.58%2.08%4.16%2.34%,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三是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城市环境管理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环境管理不断强化,加强了农村环境保护,加强了饮用水源和湖库环境保护,强化了环境监测和环保科研在污染防治中的重要作用。四是生态省建设稳步推进。全年新建省级生态县6个,推动3个县区通过国家级生态县技术评估,完成13个省级生态县技术评估,在双流、温江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五是核与辐射环境管理得到加强。优化调整了省环保厅核与辐射管理机构,加强了放射源和辐射安全许可证管理,全面启动了移动通信基站“三同时”验收工作。六是环评审批服务卓有成效。全年共完成3个城市总体规划、1个流域规划、21个工业园区规划的规划环评;以非常之力确保重大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厅环评,涉及总投资1000亿元,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行政审批工作受到各方好评,全年现场办结率100%、按时办结率100%、群众评价满意率100%。七是环境执法监管不断强化。进一步规范了环境执法行为,大力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切实降低环境风险隐患,加强排污费征收,督促排污者依法履行环保义务,加强了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2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收入决算总额为52935.2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8839.09万元,事业收入794.66万元,经营收入6503.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4.1万元,其他收入1184.92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469.6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3889.73万元。

2012年四川省环境保护厅支出决算总额为52935.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万元,科学技术438.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698.89万元,医疗卫生314.4万元,节能环保30616.35万元,农林水事务69.1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0.65万元,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8495.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5.1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127.71万元,结余分配1719.54万元。(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因新增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保障项目预算、经营创收等原因,调整收入预算14112.65万元,调整支出预算14112.65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环境保护部门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环境保护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环境保护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环保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下属科研事业单位藏区“双百人才”培养工程资助等支出。

(二)科学技术438.88万元,主要用于下属科研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科研课题、科研项目和环保科研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科研项目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698.89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其下属预算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四)医疗卫生314.4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其下属预算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保障职工基本医疗水平。

(五)节能环保30616.35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其下属预算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环保行政执法、环保事业发展、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等环保专项支出。具体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环境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污染减排等方面支出。

(六)农林水事务69.1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展  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水生态保护和恢复等支出。

(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10.6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展家电下乡政策补贴日常监管工作事务等支出。

(八)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8495.55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事业单位及环保监测等环境保护设施恢复重建,提高省级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建设水平。

(九)住房保障支出435.15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其下属预算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附表:1、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2年决算收支总表

       2、四川省环境保护厅2012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