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部门决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8-30 09:00:00] [来源:科技与财务处] [点击量:] [关闭]


目  录

公开时间:2021830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附件2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附件32020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负责建立健全全省生态环境基本制度;负责全省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全省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提出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负责全省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全省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监察;统一负责全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指导和协调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开展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交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8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占比98.9%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全省优良天数率达90.8%,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2020年开展的2019年度省(区、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我省获评优秀等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厅党组建立会前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以来在陕西、江苏等地方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争当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标兵和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排头兵,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率先出台医废应急处置技术指南,重点做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等处置环境监管,确保不造成次生污染。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编制“1+6”体系的“十四五”生态环保重点规划,启动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系统谋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项目。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环委会全体会议、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等会议精神及清华书记、黄强代省长专题听取汇报后的指示要求,系统谋划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自查全面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考核8项约束性指标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指标。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聚焦夏季臭氧防控和冬季PM2.5治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河(湖)长制及沱江、琼江、府河治理攻坚战,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全省过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省人均碳排放在十个经济大省中最低。全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90.8%、同比增加1.7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厅班子成员带队分三期对21市(州)全覆盖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暗访排查整治,组织对6个市开展第二轮第三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动突出问题整改。155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已完成147项,国家移交的62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46个。有序推进矿山矿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小水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生态示范创建。邛崃市、峨眉山市等5个县(市)创建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平昌县创建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总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列。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服务保障作用。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省委书记、省长为双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厅班子成员分赴21个市(州)当面听取意见建议,邀请16市(州)党政“一把手”接受四川电视台《对话绿色先锋》访谈,充分发挥市(州)政府主体作用,协同攻坚难点问题。积极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加快环评审批进度,重点实施审批“预审制”、局部调整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等“六大举措”。切实提升环评质效,主动服务总投资9513亿元的67个国省重点项目。拓宽环保领域投融资渠道。争取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共146亿元,总额同比增加21%。创新投融资机制,与农行四川省分行、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签订协议建立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保障机制,两家银行新增贷款审批456亿元。优化环境执法监管。出台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明确执法监管“三个优化”,规范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全省共受理环保信访件同比减少20.3%,办理环境违法案件同比下降46%,科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同比减少28%,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四是强化改革创新,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突出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做好垂改“后半篇”文章,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提升全系统能力水平。扎实推进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基本完成行政管理机构、执法机构、监测机构改革和调整。优化调整市(州)局班子结构,5个片区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运行,完成驻市(州)环境监测机构主要负责人选配。组建省市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执法。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基本能力培训,在全系统分综合业务、督察执法和环境监测3个类别评选出30名全省业务标兵和90名岗位能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厅机关和直属单位3年计划引进百名硕博人才,2020年已引进19名。不断夯实基层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基层装备能力,统筹2.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配置监测设备和应急物资,重点向50余个急需县区基层倾斜。在6个市选取企业500余家,试点安装远程监控设备2989台(套),强化科学监管能力。切实提升风险预警处置能力。组织举办全国首个全域演练、全年演练、全科目演练的省级突发环境应急演练行动。全省共建成180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站,21个区域传输空气自动站,环境质量预警预报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聚力抓党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带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能力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工作联席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并开展廉政集体谈话,紧盯重点权力事项和关键岗位,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390个,更新完善制定防控措施410条,召开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会议。开展“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月活动。以实地考核和集中考核均为满分的成绩通过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每月例行新闻发布,制定负面舆情传送回复机制,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和负面舆情管控。评选“十大最美基层环保人”,举办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获得良好社会反响。扎实抓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全力支持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召开全系统巡视整改落实动员会,制定印发巡视“1+4”整改工作方案,明确118条具体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五好党支部”创建,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四项教育”,在全省系统开展“好家风·好家属·好家庭”评选和书画摄影比赛,组织参加生态环境部歌咏比赛荣获2个一等奖,召开全系统职工运动会,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二、机构设置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下属二级单位1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2个。

纳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

2.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

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服务中心

4.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

5.四川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

6.四川省生态环境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7.四川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

8.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

9.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10.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11.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12.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13.四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14.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57591.88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6479.32万元,下降10.11%。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5332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523.02万元,占74.11%;事业收入7075.09万元,占13.27%;经营收入6628.54万元,占12.43%;其他收入100.61万元,占0.19%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51885.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26.79万元,占30.7%;项目支出32763.19万元,占63.14%;经营支出3195.86万元,占6.16%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985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115.23万元,下降15.15%。主要变动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项目较上年有所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柱状图,单位:万元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793.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6%。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5893.78万元,下降12.9%。主要变动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项目较上年有所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793.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144.36万元,占0.36%科学技术(类)支出1715.52万元,占4.3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70.02万元,占3.94%卫生健康(类)支出787.27万元,占1.98%节能环保(类)支出33799.44元,占84.94%住房保障(类)支出1768.93万元,占4.4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8万元,占0.0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9793.54万元完成预算86.81%。其中: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4.36万元,完成预算18.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内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幅减少了相关开支。

2.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支出决算为25.09万元,完成预算32.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研项目周期较长,或经科技厅批准申请延期,指标为一次性下达,与执行周期形成时间差,影响执行进度。

3.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129.89万元,完成预算100%

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97.95万元,完成预算50.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科研项目周期较长,或经科技厅批准申请延期,指标为一次性下达,与执行周期形成时间差,影响执行进度。

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支出决算为216.2万元,完成预算67.5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跨年科研项目当年未执行完毕,部分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6.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6.39万元,完成预算43.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跨年科研项目当年未执行完毕,部分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23.38万元,完成预算90.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下达晚,年底无法办理支付。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52.83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82.05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08.27万元,完成预算99.49%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49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94.83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50.12万元,完成预算99.39%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42.32万元,完成预算97.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内人员增减变动所致。

1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520.59万元,完成预算92.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缩减一般性支出。

1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553.16万元,完成预算94.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

1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决算为996.37万元,完成预算96.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垂管改革工作任务安排,个别项目有所调整所致。

1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项)支出决算为1067.42万元,完成预算89.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存在跨年预项目,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资金结转。

1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项)支出决算为3753.21万元,完成预算81.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

2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国际合作及履约(项)支出决算为372.05万元,完成预算99.53%

2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19.28万元,完成预算62.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部分专项工作未开展,同时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2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支出决算为1197.47万元,完成预算8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部分专项工作未开展,同时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2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支出决算为556.54万元,完成预算15.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资金安排的水污染防治政府采购项目按合同进度付款,年末按规定办理资金结转。

2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支出决算为746.17万元,完成预算91.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的缘故。

2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项):支出决算为2594.32万元,完成预算90.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个别专项项目因故未能如期开展。

26.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780.08万元,完成预算69.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底追加项目资金,12月进入政府采购流程,年终按规定办理资金结转。

2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支出决算为9249.87万元,完成预算82.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同时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2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执法监察(项):支出决算为1592.89万元,完成预算85.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同时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减少培训费、差旅费、接待费等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788.6万元,完成预算100%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980.34万元,完成预算100%

3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529.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18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344.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3.71万元,完成预算42.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年内无因公出国(境)事项发生,同时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开支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91.46万元,占93.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25万元,占6.01%。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4.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年内无因公出国(境)事项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1.46万元,完成预算59.2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39.38万元,下降17.06%。主要原因是受情影响和厉行节约,年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0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5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5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5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1.4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环保规划编制实施及调度评估、环保督察、环保行政执法检查、环境应急处置、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核与辐射监测、污染防治督查、危废医废处置督查、环保宣传教育、环保对外合作、环保资金绩效评价和环保项目检查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25万元,完成预算13.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9.03万元,下降42.4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结果。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2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5批次,96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2.2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环保督察、国家环保资金绩效评价、环保资金项目检查、区域和流域环境执法合作与交流、国际环保技术交流与合作、省外相关部门来川学习交流等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91.85万元,比2019年减少472.26万元,下降25.3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缘故。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612.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42.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1.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928.29万元。主要用于环保专用仪器、专用设备、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软件开发、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险以及第三方运维服务采购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34.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2.2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03.9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4%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共有车辆10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5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5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5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基层调研、环境监测、重大活动保障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0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57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68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9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生态环境厅2020年部门整体预算目标任务与法律法规、部门职责、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合理可行;预算测算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基本科学合理;专项资金分配及时、绩效监控管理较严格、执收非税收入符合相关规定并上缴及时、资产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健全并执行有效、相关信息公开及时;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明显、协作部门、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基本满意。2020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良好。

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6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且运行情况良好。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全省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带来了明显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一定的可持续效益。全省水和空气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推进,土壤质量提高显著。全省完成了省内重点流域生态补偿目标,确保了全省环境质量监测体系正常运行,加强了自然保护地执法管理,推动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顺利完成了中央和省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新增重大工程事项和环保突发应急事项等,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费项目”“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项目” “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项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购买云服务与信息系统迁移项目”“科研机构运转保障资金”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835.73万元,执行数为3718.87万元,完成预算的96.95%。通过项目实施,促进了环境质量改善,为精准治污提供了大量数据和解析报告作为技术支撑,同时开展质量监管,完成近百家监测机构技术考核,确保数据“真准全”,发现的主要问题:年末资金支付比较集中。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制定工作计划,尽可能使任务完成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保持一致。

2)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69.47万元,执行数为374.05万元,完成预算的79.67%(主要原因是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项目中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光纤租用中标价低于预算数,结余资金94.8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有效保障了全省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自动监测系统的稳定运行,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视频监控图像和自动监测数据稳定传输至生态环境部门,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非现场执法监管提供支撑。进一步优化完善了移动执法系统,保障全省各级执法机构办案需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提升办案效率。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实施过程中个别功能键操作不够便捷。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考核力度,强化对运维人员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做好执法支撑保障。

3)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33.06万元,执行数为324.44万元,完成预算的97.41%。通过项目实施,为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管理提供了数据支持,促进核设施及技术利用,加强单位辐射安全管理,保障了全省核与辐射安全,发现的主要问题: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还需进一步优化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监测技术规范及我省实际情况对明年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进行优化调整。

4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购买云服务与信息系统迁移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98.54万元,执行数298.54万元,执行率100%。通过项目的实施,完成了省厅各处室、直属单位的非涉密电子政务系统向省级政务云的迁移,由云服务商统一支撑系统运行使用,构建并提供了可靠的云安全体系,充分发挥了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优势和规模效应,有效降低了运维以及设备更新换代成本,减轻资产积压负担,对整合共享工作提供了基础条件和有效途径。发现的问题:政务云服务商在服务质量和问题响应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项目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并按照约定的服务水平协议对服务提供商进行考核。

5)科研机构运转保障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20万元,执行数为285.58万元,完成预算的89.3%。通过项目实施,保障该院门户网站、通信正常,保障实验室、技术中心、观测基地、重点实验室、监测站及各设备设施正常运行,保障该院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安排数较实际执行有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费用测算,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环境质量监测及运行维护费

预算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835.73

执行数:

3718.87

其中-财政拨款:

3835.73

其中-财政拨款:

3718.87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完成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工作、省管水自动监测网络运维和监管、省管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和监管、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价、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环境质量监督性监测核查等工作。完成各类报告近千份,及时上报各类数据,为促进当地政府对环境质量改善做出技术支撑。

按计划完成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省管水自动监测网络运维和监管、省管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和监管、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价、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环境质量监督性监测核查等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完成水、气站自动监测数据审核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完成水、气站的运维

175个气站+61个水站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完成各类环境监测分析报告数量

500

约完成1100份各类报告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开展全省监测上岗证考核工作

100

受疫情影响,完成93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开展“六五”日环境日宣传活动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开展相关工作的质量培训

1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数据有效率

90%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指标

项目完成时间

2020-12-31

按时完成任务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行政部门满意

10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费

预算单位

四川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69.47

执行数:

374.05

其中-财政拨款:

469.47

其中-财政拨款:

374.0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通过实施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光纤租用、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运行维护费、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维护及软件优化、移动执法系统优化及技术支撑服务,确保我省已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的重点污染源正常稳定传输,保障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90%以上,保障移动执法系统正常运行,提升全省自动监控数据质量,提高全省环境监察业务信息化程度,提高执法效率。

    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能正常稳定传输,移动执法系统正常运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95%以上,有效提升全省自动监控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全省环境监察业务信息化程度,提高执法效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指标

数量

指标

保障视频监控系统运行家数;保障自动监控数据采集上传企业数;使用执法系统的全省各级环境执法机构数

确保我省安装了视频监控的400家重点污染源排放等视频图像数据稳定传输至市(州)监控平台;确保我省2016年建设的96家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设备的国控重点污染源正常稳定传输。保障约1000家重点污染源的自动监控数据正常传输,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智能监管手段;保障省本级和20个市(州)、163个县(市、区)执法机构的执法人员顺利使用移动执法系统。

保障重点污染源排放等视频图像数据稳定传输至市(州)监控平台;保障我省2016年建设的90家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设备的国控重点污染源正常稳定传输,占比93.75%以及15市州系统正常运行。2020全省自动监测数据传输率97.1%2021全省自动监测数据传输率1797.18%,达到国家考核标准。保障移动执法系统稳定运行,为省本级和市(州),各县(市、区)执法机构的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提供支撑。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视频监控正常运行

正常运行天数

视频监控正常运行364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运行维护费

总共不高于470万元(光纤租用不高于263万元;视频监控不高于70万元;自动监控不高于40万元;移动执法不高于70万元)

运行维护费374.05万元光纤租用不高于168万元;视频监控不高于68.25万元;自动监控不高于38.8万元;移动执法不高于68万元等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改善环境质量

提升全省自动监控数据质量,提高全省环境执法业务信息化程度,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202117月,全省自动监控数据传输率为97.18%,同比提高2%

效益指标

持续影响指标

持续监控排污单位

减少排污

2021年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为87.3%,较201820203年同期均值上升0.8个百分点,全省203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187个,占比92.1%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调查

90%

视频监控按季度共发出满意度调查30,收回30,满意度100%。其他项目仍在实施,满意度调查未终结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

预算单位

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33.06

执行数:

324.44

其中-财政拨款:

333.06

其中-财政拨款:

324.44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数量指标:监测点位数量≥300个、按季度编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季报,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督性监测报告≥6份、自动站点位数量≥50个、自动站巡检≥12次、数据获取率≥90%、自动站线上监视≥300次、应急通信设备运维≥4次、监测点位完成率≥95%、按季度完成样品采集并编制辐射环境监测季报、年报;2、效益指标:市州覆盖率≥95%、按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开展辐射应急监测、自动站监测预警按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要求执行。

1、数量指标:监测点位数量≥300个、按季度编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季报,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督性监测报告≥6份、自动站点位数量≥50个、自动站巡检≥12次、数据获取率≥90%、自动站线上监视≥300次、应急通信设备运维≥4次、监测点位完成率≥95%、按季度完成样品采集并编制辐射环境监测季报、年报;2、效益指标:市州覆盖率≥95%、按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开展辐射应急监测、自动站监测预警按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要求执行。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监测点位数量

300

300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监测报告数量

按季度编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季报,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督性监测报告≥6

按季度编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季报,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督性监测报告≥6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自动站点位数量

50

50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自动站巡检

12

12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数据获取率

90%

90%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自动站线上监视

300

300

产出指标

数量

指标

应急通信设备运维

4

4

产出指标

质量

指标

监测点位完成率

95%

95%

产出指标

时效

指标

完成时间

按季度完成样品采集并编制辐射环境监测季报、年报

按季度完成样品采集并编制辐射环境监测季报、年报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市州覆盖率

95%

9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应急保障作用

按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开展辐射应急监测

按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开展辐射应急监测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自动站监测预警

按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要求

按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要求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度)

项目名称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购买云服务与信息系统迁移项目

主管部门及代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实施单位

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98.54

 执行数:

298.54

   其中:财政拨款

298.54

  其中:财政拨款

298.54

         其他资金

0.0

        其他资金

0.0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大数据、大平台、大系统建设,坚持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一体化建设原则,促进资源高效合理利用,提升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在云服务提供商租用一套云平台,统一支撑省厅各处室、直属单位非涉密电子政务系统运行使用,发挥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优势和规模效应,有效降低运维以及设备更新换代成本,减轻资产积压负担,并对下一步整合共享工作提供基础条件和有效途径。

统筹规划、逐步实施省厅各处室、直属单位在互联网、政务外网、非涉密业务专网上运行的业务系统迁移;构建提供可靠的云安全体系 ;探索完善云计算数据中心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强化数据资源分析处理和应用,推动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完成云平台的建设,统一支撑省厅各处室、直属单位非涉密电子政务系统运行使用,发挥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优势和规模效应,有效降低了运维以及设备更新换代成本,减轻资产积压负担,并对下一步整合共享工作提供基础条件和有效途径。

实施了省厅各处室、直属单位在互联网、政务外网、非涉密业务专网上运行的业务系统迁移;构建提供了可靠的云安全体系。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数量指标

租用云资源池满足计算、存储要求

计算满足800vCPU2000G内存,存储满足100T

计算满足800vCPU2000G内存,存储满足100T

质量指标

托管设备完好率

100%

100%

云平台符合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版本中等保三级要求

100%

100%

形成相关项目管理规章制度及实施细则方案等

≥3

3

时效指标

租用服务到位率

100%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提高信息系统安全性,符合国家安全战略

有效

有效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升信息系统集中部署效益

有效

有效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科研机构运转保障资金

预算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20.0

执行数:

285.58

其中-财政拨款:

320.0

其中-财政拨款:

285.58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院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行

保障院门户网站、通信正常,保障实验室、技术中心、观测基地、重点实验室、监测站及各设备设施正常运行、保障了院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行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保障该院重点实验室的正常运转

4

100%,保障了该院4个重点实验室的正常运转

项目完成指标

保障该院工程技术中心的正常运转

2

100%,保障了该院2个工程技术中心的正常运转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保障院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保障院通信畅通、保障实验室正常运转率

100%

100%,保障了院门户网站的正常运行、保障院通信畅通、保障实验室正常运转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指标

完成时间

20201231日前

100%,按期完成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支持相关科研项目的实验数据及能力

100%,支持了相关科研项目的实验数据及能力

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使用年限

≥1

100%,使用年限≥1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专项预算项目、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2)、《2020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附件3)。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反映专项基础科研方面的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是指反映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反映除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反映用于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了已列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非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所列项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费用,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人员的医疗经费。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2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项):反映环保部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2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项):反映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的前期研究、制订,规划的前期研究、制订及实施评估,环境标准试验、研究和制订等方面的支出。

2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国际合作及履约(项):反映环保部门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谈判及履约工作支出,国际环境合作及履约项目国内配套、国际环境热点问题调研及咨询,周边国家环境纠纷处理及合作方面的支出等。

2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已列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0.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反映环保部门对建设类规划、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理、验收等方面的支出。

3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反映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环境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改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32.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项):反映政府在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及工业废弃物处置处理等方面的支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管及淘汰处置支出等。

3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项):反映对放射源生产、销售、使用、废弃源处置等管理的支出,放射性废物管理、收集、处置等支出,放射性废物库建设与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3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反映除污染防治已列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3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反映环保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36.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执法监察(项):反映环保部门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支出,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支出,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支出,排污费申报、征收与使用管理支出,环境问题举报、环境纠纷调查处理支出,突发性污染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支出。

3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3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外的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4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3.“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生态环境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2个。主要包括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服务中心、四川省环境信息中心、四川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四川省生态环境对外交流合作中心(四川省生态环境投资评估与绩效评价中心、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四川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四川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

二)机构职能

生态环境厅主要职能是负责建立健全全省生态环境基本制度;负责全省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全省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提出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负责全省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全省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监察;负责全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指导和协调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开展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交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20年底,生态环境厅及直属单位现有编人员773名,实有人数612名,其中:厅机关核定编制184名(行政编制116名、军转编制8名、单列编制1名、派驻纪检组编制9名、5个监察专员办公室核定编制50名),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31人;事业编制总数589名,其中:参公管理编制71人,事业编制518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48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生态环境厅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总额为3985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9523.02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结余326.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拨款326.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生态环境厅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总额为39850万元(包括当年支出39793.5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56.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29.97万元,包括人员经费10185.80万元、公用经费3344.17万元;项目支出26263.58万元。从经济分类来看,工资福利支出11580.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753.99万元,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支出301.73万元,资本性支出7156.90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

一是目标制定。生态环境厅重视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制定,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制定2020年绩效目标,积极抓好绩效目标编制工作,要求绩效目标符合实际,编制实施方案科学可行。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政策法规、部门职责和部门中长期实施规划;绩效目标内容要素完整、标准合理,基本细化量化,全面反映了部门目标任务完成制定和预期效益情况。

二是目标实现。总体上看,生态环境厅2020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下属14个预算单位完成了绩效目标。

三是编制准确。生态环境厅组织厅机关及各直属单位,按照预算编制有关规定和年度工作任务,认真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确保重点工作顺利进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2020年部门预算中期调整申请的函》(川环函〔2020828号)我厅调剂金额为1759.799万元,占年初部门预算数51083.33万元的3.44%

从预算编制情况看,该部分自评得分9.31分。

2预算执行

一是支出控制生态环境厅出台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部门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川环办发〔201921号)等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用以指导部门预算管理和执行工作,我厅及直属单位严格执行《四川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等要求主动压减一般性开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通过加强对会议、培训、差旅等一般性支出控制,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经费。扣除因为疫情影响无法执行的培训、会议、车辆运行保障经费等因素,2020年度部门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预算金额为5097.01万元,实际支出4818.94万元,预决算偏离度为8.83%

二是动态调整生态环境厅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了部门绩效运行监控,并将绩效监控结果充分应用到预算调整事项。根据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情况,督促相关单位立即纠正、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是执行进度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预算执行进度,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深化预算执行过程动态控制,促进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根据指标执行进度表,扣除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影响后:16月省级部门预算为43,280.22万元,执行数为10982.44万元,进度为25.38%19月省级部门预算为43570.55,执行数为20,562.58万元,进度为47.19%111月省级部门预算为43568.55万元,执行数为26,736.96万元,进度为61.37%,分别占应达目标进度40%67.5%82.5%的比重为63.45%69.91%74.39%

从预算执行整体情况看,该部分自评得分8.79分。

3完成结果

一是预算完成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创新工作办法,生态环境厅2020年部门预算年终执行进度为86.81%,预算执行完成情况较好。

二是违规记录生态环境厅严格执行《财政厅关于加强财政资金支付管理的意见》等规定,规范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整改了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等问题

从完成结果情况看,该部分自评得分5.47分。

(二)绩效结果应用

1.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厅依法按程序及时公开2020年度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同时按规定将绩效目标随同部门年初预算同步公开,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绩效信息随同部门年终决算公开。

从信息公开情况看,该部分自评得分2分。

2.整改反馈

生态环境厅结合2019年绩效评价结果,2020年生态环境厅对部门预算绩效进行了优化。一是完善了工作流程。2020年部门按规定对68个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优化了资金安排。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绩效评价管理制度。2020年我厅印发了《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完善《四川省级环保部门支出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制度,明确了责任分工与管理流程。三是探索建立预算与绩效安排相挂钩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和项目绩效运行监控情况(项目进度调度)作为下一年度预算申请、安排和分配环保资金的重要依据。2020年,生态环境厅收回中央和省级资金1.88亿元。通过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减少了资金沉淀,盘活了存量资金,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从整改反馈情况看,该部分自评得分8分。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生态环境厅2020年部门整体预算目标任务与法律法规、部门职责、中长期规划相符、目标任务合理可行;预算测算依据充分,绩效目标基本科学合理;专项资金分配及时、绩效监控管理较严格、执收非税收入符合相关规定并上缴及时、资产管理规范、内控制度健全并执行有效、相关信息公开及时;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明显、协作部门、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基本满意。2020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良好,自评总得分33.57分(总分40分)。

(二)存在问题

2020年,生态环境厅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整体向好,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不足。一是预算编制精细化程度不够。用项目预算细化到经济科目还不够准确、不够精细,项目目标细化和量化不足,造成在项目会计核算中要严格执行预算有很大的难度。二是预算执行进度仍较缓慢。生态环境厅在2020年采取了一系列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措施,预算执行情况有所改善,但预算实际执行进度距预算执行目标进度的要求还是有一定距离,预算执行还需要改进。三是预算绩效管理还不够到位年中追加部门预算中的个别专项项目资金未纳入预算运行监控。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能力

项目实施单位及财务人员严格按照《会计法》等相关规定,认真履职,加强资金调度和原始凭证的审核,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提高预算绩效。

2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水平

加强预算执行追踪和绩效评价,及时监督各直属单位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定期进行考评通报。对项目实施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管理,认真落实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

3.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程度。在财政厅的指导下,定期组织直属单位,开展预算编制培训工作,增强财务人员预算精细化管理的意识,提高预算精细化管理的能力。

附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


附表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评分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计分标准

得分

得分说明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30分)

预算编制(10分)

目标制定

4

评价部门绩效目标是否要素完整、细化量化。

1.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的,得2分,否则酌情扣分。2.绩效指标细化量化的,得2分,否则酌情扣分。 有项目绩效目标的部门(单位),根据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打分,无项目绩效目标的部门,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打分。

4

目标实现

4

评价部门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的偏离度。

以项目完成数量为核心,评价项目实际完成情况与与预期绩效目标偏离度,单个数量指标实际完成未达到预期指标或超过预期指标30%以上的,均不计分。该项指标得分=达到预期值的数量指标个数/全部数量指标个数(即评价选取的项目绩效目标包含的所有数量指标)

4

编制准确

2

评价部门年初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准确。

指标得分=1-10*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年初部门预算数))*指标分值。其中:若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年初部门预算数>0.1,此项得0分。

1.31

1.指标得分=1-10*1759.799/51083.33))*2=1.31分。

2.调剂金额1759.799万元取数至《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报送2020年部门预算中期调整申请的函》(川环函〔2020828 号)。

3.年初部门预算数51083.33万元取数至经批复的预算表-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收入。

                                                                             预算执行(12分)

支出控制

4

部门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控制情况。

计算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                                                              预决算偏差程度在10%以内的,得4分。偏差度在10%-20%之间的,得2分,偏差度超过20%的,不得分。

4

偏差度8.83%,得4分。其中年初预算数数据为5097.01万元,决算数数据为4818.94万元。

动态调整

2

评价部门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将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到预算调整的情况。

1.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和结余注销额均不为零时,指标得分=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预算结余注销额)*2                                                 

0.64

1.生态环境厅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和结余注销额均不为0。指标得分=1759.799/1759.799+3705.27*2=0.64分。

2.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为零,结余注销额不为零时,指标得分=1-10*结余注销额/年度预算总额)*2,结余注销额超过部门年度预算总额10%的,指标不得分。3.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与结余注销额均为零时,得满分。

2. 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数据取至川环函〔2020828 号文件调整预算金额。

3.结余注销额金额取至财政厅提供的《2020年省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结余结转清核表》中非中央专项支付注销金额。

执行进度

6

评价部门在6911月的预算执行情况。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在6911月应达到序时进度的80%90%90%,即实际支出进度分别达到40%67.5%82.5%6911月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达到量化指标的各得2分,未达到目标进度的的按其实际进度占目标进度的比重计算得分。                                             

4.15

根据指标执行进度表,扣除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影响后:1-6月省级部门预算为43,280.22万元,执行数为10,982.44万元,进度为25.38%1-9月省级部门预算为43,570.55,执行数为20,562.58万元,进度为47.19%1-11月省级部门预算为43,568.55万元,执行数为26,736.96万元,进度为61.37%。因此得分为25.83%÷40%×2+47.19%÷67.5%×2+61.37%÷82.5%×2=4.15分。

完成结果(8分)

预算完成

4

评价部门预算项目年终预算执行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12月预算执行进度达到100%的,得4分,未达100%的,按照实际进度量化计算得分。

3.47

根据指标执行进度表,扣除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影响后:1-12月省级部门预算数执行进度86.81%,因此指标得分=86.81%*4=3.47

违规记录

4

根据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反映部门上一年度部门预算管理是否合规。

依据评价年度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出现部门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的,每个问题扣0.5分,直至扣完。

2

根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问题的整改报告》,共整改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等问题,扣2分。

专项预算管理(50分)

部门按照专项项目自评工作要求对本部门管理的专项进行自评并打分,形成自评报告,本次提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时暂无需提供专项自评报告。

评价组将对部门专项自评报告进行质量审核,根据质量审核得分,对专项自评得分进行调整,作为重点评价得分。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2分)

自评公开

2

评价部门是否按要求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和自行组织的评价情况向社会公开。

按要求将相关绩效信息随同决算公开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及时公开,得2分。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评价部门根据绩效管理结果整改问题、完善政策、改进管理的情况。

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包括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将绩效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进行挂钩的,得4分。否则,酌情扣分。

4

根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问题的整改报告》,共整改预决算编制问题3个,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问题7个,得4分。

应用反馈

4

评价部门按要求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的,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4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准确

10

评价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准确率。

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得分与评价组抽查得分差异在5%以内的,不扣分;在5%-10%之间的,扣4分,在10%-20%的,扣8分,在20%以上的,扣10分。(部门在自评时,此项指标无需打分,部门自评满分为90分)

部门自评时,此项指标无需打分。

总分(40分满分)

33.57



附件2

2020省级生态环境专项预算项目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职能

生态环境厅、财政厅是省级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的主管部门。财政厅负责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审核资金分配建议方案,下达资金预算,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指导和督促地方加强项目财务管理和绩效评价等。生态环境厅负责研究提出工作任务及专项资金分配建议方案,组织省级生态环境项目储备库建设,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并开展日常监管和评估,指导和督促地方加快项目建设,配合财政厅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省级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2020年)》(川环函〔2020298号)、《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川财预〔201741号)、《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资环〔201971号)、《四川省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川环发〔2016129号)、《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考核办法(修订)》(川环函〔2020128号)、《四川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职责分工和运行流程暂行规定》(川环发〔201831号)等要求,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生态环境厅积极组织各市(州)及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开展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1)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

为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的监管,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资环〔201971号)、《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川财资环〔20203号)、《四川省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川环发〔2016129号)、《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考核办法(修订)》(川环函〔2020128号)、《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川环发〔202041号)、《四川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职责分工和运行流程暂行规定》(川环发〔201831号)、《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资环〔201971号)等文件,从项目的组织申报、技术评审、部门会审、项目入库、实施监管、考核验收和项目库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了省级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的管理。

2)资金支持具体项目条件、范围和支持方式

按照《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16号)要求我厅认真组织各市(州)、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开展2020年部分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工作。2020年,我省共下达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14991.20万元,本次自评工作抽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资金、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资金等四类资金开展自评,涉及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68050万元、项目633个。纳入本次绩效评价自评范围的省级生态环境资金包含多个类别资金,每类资金的支持条件、支持范围和支持方式各有侧重。

①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和范围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该类资用于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实施的奖励性资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该类资金主要支持生态环境部门疫情防控监管监测以及检测仪器设备购置等。

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资金。该类资金主要支持各市(州)及所属县(市、区)的水污染防治和环保能力建设等。

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资金。该类资金主要支持各市(州)及所属县(市、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和环保能力建设等。

②资金支持方式

一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主要采取市县为主、省级奖补;二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以特定补助方式进行支持;三是水污染防治激励资金主要采取“年初等额预分、次年考核清算、奖优罚劣”方式进行支持;四是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资金主要按照“等额预分、据实考核、分档扣收”的原则,每年年初由省级财政下达每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激励资金,次年由环境保护厅对上年各地环境空气质量目标进行考核。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州),预下达资金不予扣收;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州),视实际完成情况进行分档扣收。各地扣缴部分按比例奖励给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良好的地方。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2020年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按照“突出重点、强化引导、注重实效、公开透明”的原则,由生态环境厅和财政厅综合考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计划、环境目标指标、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入库情况、项目类型、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结合年度预算规模,进行专项资金分配。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2020年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主要内容分别为:

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项目

该类资金项目包括项目159个,涉及21个市(州),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

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项目

该类资金项目包括项目62个,涉及21个市(州)。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3)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资金项目

该类资金项目包括项目190个,涉及21个市(州)。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预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

4)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资金项目

该类资金项目包括项目222个,涉及21个市(州)。项目内容主要包括空气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除尘设施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餐饮油烟整治等。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整体绩效目标为:促进全省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省内重点流域生态补偿,确保全省环境质量监测体系正常运行,加强自然保护地执法管理,推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完成中央或省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新增重大工程事项和环保突发应急事项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经对项目的申报内容和申报目标进行分析评估,其申报内容与实际建设内容总体相符,申报目标基本上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自评方法

按照《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16号)要求,结合今年46月开展的20162020年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情况督促指导和绩效评价工作,以市(州)为单位对我省2020年部分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2.自评步骤

1)按照财政厅有关要求,对2020年部分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有关情况进行梳理。

2)及时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组织部分专项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的通知》(川环办函〔2021174号),要求各市(州)生态环境局认真开展绩效评价自评工作。

3)在20162020年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情况督促指导和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参考相关自评情况。

4)汇总分析各市(州)生态环境局相关情况,按规定格式和要求完成《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先由各市(州)按照申报指南等相关文件,组织申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再由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对申报资料进行评审、部门会审等程序,对符合申请条件的项目报经领导审批同意后纳入省级项目库管理。本次绩效评价自评涉及项目633个,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项目包括项目159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项目62个、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资金项目190个、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资金项目222个。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

本次绩效自评涉及2020年部分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计划为68050万元,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40000万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050万元、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资金12000万元、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资金15000万元。上述资金涉及地方投入资金计划为30462万元。

2资金到位

财政厅及时将2020年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下达到各市(州)。因达州、绵阳、资阳、南充等4个市涉及环境质量激励资金清算情况,实际到位资金按清算后金额计算,省级财政实际到位资金67244.31万元,到位率100%;地方投入资金实际到位31056.29万元,到位率101.95%。其中,达州市2020年省级空气环境质量激励资金年初下达资金为714万元,扣除清算资金后实际到位500万元;绵阳市2020年省级空气环境质量激励资金年初下达资金为714万元,扣除清算资金后实际到位346万元;资阳市2020年省级水环境质量激励资金年初下达资金为570万元,扣除清算资金后实际到位397.41万元,2020年省级空气环境质量激励资金年初下达资金为714万元,扣除清算资金后实际到位809万元;南充市2020年省级空气环境质量激励资金年初下达资金为714万元,扣除清算资金后实际到位567.9万元。

3资金使用

根据21个市(州)提交的自评报告显示,截至20216月,2020年部分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支出情况较好,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以奖代补资金支出18892.94万元、支出率47.2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支出995.87万元、支出率94.85%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资金支出5081.87万元、支出率42.97%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资金资金支出6423.31万元、支出率44.71%。根据对各地自评报告的初步核实,2020年部分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已支出资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依据基本符合相关规定。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我厅认真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办法》(川财预〔201741号)、《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川财资环〔201971号)、《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川财资环〔20203号)、《四川省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川环发〔2016129号)、《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考核办法(修订)》(川环函〔2020128号)、《四川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职责分工和运行流程暂行规定》(川环发〔201831号)等文件要求执行,加强了对2020年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

1.制度健全

各地按照有关规定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对专项资金实行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做到财务收支手续完备、会计核算及时准确、财务信息准确有效。

2.核算及时

大多数项目实施单位制定较规范的资金管理报销审批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按照项目实施进度使用专项资金,经费开支范围基本符合有关规定,未发现将专项资金挪用或划转到关联单位用作其他开支的情况。

3.支出规范

各项目实施单位按照项目实施进度使用专项资金,经费开支范围基本符合有关规定,建立比较规范的经费报销审批制度。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1.项目组织架构

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实行在生态环境厅党组统一领导下的分工协作管理模式。一是科技与财务处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具体承办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工作,负责对中央、省级各类生态环保专项资金进行统筹管理;负责会同相关业务处(室)组织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申报、评审、入库工作,统一管理省本级项目库;负责会同相关业务处(室)提出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的分配建议方案;负责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的拨付、取消、调整、回收、投资评估、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等工作。二是相关业务处(室)在厅党组的领导下按照职能职责承担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组织实施的指导、监管工作。负责指导市、县储备项目;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负责调度项目实施进度;配合项目的评审、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工作。三是省生态环境投资评估与绩效评价中心在科技与财务处指导下具体承办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投资评估、绩效评价工作。

2.实施流程

1)组织申报

由项目所在市(州)生态环境局编制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材料,以正式文件上报生态环境厅。

2)技术评审

由科技与财务处会同相关业务处(室)组织生态环保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技术评审。评审专家必须在纪检机构监督下从省级生态环保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组成35人的专家组进行评审并出具书面评审意见。

3)部门会审

由科技与财务处会同相关业务处(室)、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技术评审的项目进行会审,各相关业务处(室)、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出具书面会审意见。

4)项目入库

通过部门会审的申报项目即成为入库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管理并在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资金和项目的管理,财政厅和生态环境厅先后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项目的组织申报、技术评审、部门会审、项目入库、实施监管、考核验收和项目库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

各项目实施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和管理办法执行,建立相应的财务和内控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基本规范,账务处理基本及时,未发现挤占、截留和挪用情况。多数市(州)能做到定期和不定期地对省级生态保护专项资金进行跟踪检查,确保资金安全,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截留和挪用。

(三)项目监管情况

生态环境厅会同财政厅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一是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汇总上报并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通报。二是将生态环保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纳入省级环保督查,不定期的组织生态环境、财政部门对治理项目的工程进度、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以及配套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和绩效评价,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将检查、评价结果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分配、调整、取消、收回的重要依据。四是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监管,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监督制约长效管理机制,做到事后跟踪问效,强化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安全。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截至绩效评价自评日,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子项目633个,其中已完工267个、在建309个、未开工57个,项目开工率为91%;涉及省级专项资金67244.31万元,到位67244.31万元,到位率100%,实际支出31393.99万元,资金执行率46.69%

(二)项目效益情况

2020年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全省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带来了明显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一定的可持续效益。

2020年全省水和空气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推进,土壤质量提高显著。2020年,全省完成了省内重点流域生态补偿目标,确保了全省环境质量监测体系正常运行,加强了自然保护地执法管理,推动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顺利完成了中央和省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新增重大工程事项和环保突发应急事项等,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部分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整体使用情况较好。相关项目决策较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较规范到位、项目完成质量较高、运行保障有力、项目效益较明显,拉动了地方财政、企业和社会各界对环境污染治理的投入,促进了我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

1.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专项资金执行率不高

根据各市(州)自评情况,截至绩效评价自评日,我省自评涉及的四类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020年总体执行率为46.69%。主要原因是因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进度延缓,部分资金暂未支付,导致资金执行率不高。

2.部分项目实施进度较慢

截至绩效评价自评日,我省自评涉及的四类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开工率为91%、完工率为42.18%,项目总体实施进度较慢。主要原因为:一是部分项目要素保障不足。生态环境项目涉及环保、发改、经信、水务、住建、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审批,项目用地需求、施工管理、项目跟踪管理等重要要素保障不充分,审批手续较繁琐;二是部分高海拔地区受气候影响大,项目建设施工期短,造成建设进度较慢。我省的阿坝州、甘孜州等区域属于高海拔地区,一年中至少有4个月处于冰冻期,为保障施工安全,地方政府要求冰冻期停止施工,导致部分项目推进较慢。

(三)下一步措施

1.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能力

认真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及财务人员严格按照《会计法》等相关规定,认真履职,加强资金调度和原始凭证的审核,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提高预算执行能力。

2.进一步提高项目过程管理水平

着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实施基本建设项目,建立并完善项目监管记录。在合同管理上,做到合同签订要素齐全、内容完整、规避风险,项目实施内容与合同内容相匹配。增强合同执行力度,按进度拨付资金。在项目监理上,严格把控项目投资、进度、质量监督,及时督促监理单位编制、整理、归档相关资料。

3.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积极强化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程度。在财政厅的指导下,定期组织直属单位,开展预算编制培训工作,增强财务人员预算精细化管理的意识,提高预算精细化管理的能力。

附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表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省级生态环境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分值权重

分层分类

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方法

评价要点及说明

得分

分层指标

适用范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方法

归类

计算公式

0

0.3

0.6

0.8

1

3%

通用指标

所有专项项目

项目决策

程序严密

项目设立是否经过严格评估论证,是否属于部门职责相符,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分级

评分法

不完善

较完善

完善

主要查看专项项目设立是否经过事前评估或可行性论证,是否符合专项设立的基本规范和程序要求。项目设立是否属于部门职责相符,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存在一项不符合的为较完善,存在两项及两项以上不符合的为不完善

3

5%

规划合理★

项目规划是否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

分级

评分法

不合理

较合理

合理

主要查看项目设立依据是否充分,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中长期规划是否一致。样本评价中,规划是否与现实需求匹配,是否存在因规划不够合理导致项目效益欠佳的情况

5

4%

制度完备

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缺(错)项扣

分法

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主要查看项目的相关管理制度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管理制度有悖于实际的情况,是否存在难以操作、无法落地、执行不畅的情况,是否存在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未及时动态调整的情况

4

5%

项目实施

分配合理★

项目资金分配结果是否与规划计划一致;是否按规定及时分配专项预算资金

是否

评分法

按项目法分配的项目,以所有项目点实施完成情况与规划计划情况进行对比。按因素法分配的项目和据实据效分配的项目,将资金分配方向与规划计划支持方向进行对比;省级接到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后,应当在30日内正式下达到本行政区域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预算安排对下级政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应当分别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的30日和60日内正式下达;《预算法》其他规定;分配依据充分的得分,明显不充分扣分。两种情况分值权重各占一半

5

4%

使用合规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缺(错)项扣

分法

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项目资金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资金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用途;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4

2%

执行有效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缺(错)项扣

分法

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项目实施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项目调整手续是否完备;项目合同、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2

5%

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

项目资金拨付到具体支持对象企业、项目(人)的情况

比率

分值法

指标得分=1-(结余结转率-0.1/0.3*指标分值
结余结转率大于等于0.4,指标得0分;小于等于0.1,指标得满分

指标得分=项目实际到位金额/承诺到位金额*100%*指标分值

主要查看项目资金拨付到人到户、到项目、到企业与资金总量的对比,配套预算到位率,预算年度结余结转率(2018-2020),结余结转率=两年以上结余结转金额/省级财政资金预算数×100%

5

5%

目标完成★

项目实施后是否完成预期目标

比率

分值法

指标得分=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00%*指标分值

主要查看项目实施后产出数量指标完成情况。以样本点资金量为权重,加权计算指标得分。当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时按1计算

2.33

5%

完成及时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实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比率

分值法

指标得分=1-(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指标分值

主要查看项目实际计划完成时间情况,一般以天数、月数或年数为单位。当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小于等于0时得满分;实际完成时间超过计划完成时间1倍时得0

2.5

2%

违规记录

项目管理是否合规

分级

评分法

不合规

3处及以上不合规

2处不合规

1处不合规

合规

根据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反映专项管理是否合规

2

10%

共性指标

项目效果

功能实现

项目运行状况

分级

评分法

不能正常运行

间断

运行

持续正常运行

按实际运行情况反映项目运行状况

10

10%

社会满意度

相关群体满意度调查情况

比率

分值法

按根据实际满意度与满意度标准值的比率计算指标得分

主要调研政策和项目相关方在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满意值,通过不满意情况汇总分析政策在顶层设计、制度构建、管理实施及成效各环节的情况

10

15%

特性指标

环境效益

环境效益

主要从项目实施对当地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节能减排的作用、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

分级

评分法

没有

较小

一般

显著

主要查看项目实施对当地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节能减排的作用、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的情况。

15

15%

可持续影响

项目运行管护机制

项目投入运行后,为了确保项目能够发挥可持续作用,项目运行维护资金、管护主体、管护机制建立是否明确。

分级

评分法

不明确

基本

明确

明确

主要看项目单位、项目实施管理部门、环保部门有无制定明确的管护机制。

15

10%

个性指标

拉动地方资金投入

省级财政资金投入后,拉动市(州)、县(区、市)地方资金投入情况。地方资金投入率=地方实际投入资金/地方计划投入资金×100%

分级

评分法

x100%

x=100%

x100%

10

100%

总    分

94.83


附件3

2020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项目主要内容为对全省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协助生态环境厅开展监督性监测,做好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准备。

(二)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项目共布设辐射监测点位382个,按监测计划定期开展采样监测并每季度出具监测报告。监测点位包括:

1.环境质量监测自动站共55个点位,其中电离自动站35个,电磁自动站18个,水质自动站2个。

2.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84个,其中陆地γ累积剂量点位24个,γ辐射吸收剂量率点位21个,地表水断面22个,饮用水点位35个,地下水点位1个,土壤点位21个,气溶胶点位27个,沉降物点位11个,空气氚点位3个,空气氡点位2个,空气碘点位10个,电磁辐射监测点位7个。

3.核设施及铀矿冶监督性预警监测点位143个,其中核动力院55个,中核建中10个,82149个,龙江铀矿29个。监测介质涵盖了γ剂量率、累积剂量、气溶胶、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底泥、生物样等环境介质。

4.按照相要求对全省部分核技术利用单位及稀土伴生矿企业开展了监督性监测,对成都海关泸州港暂扣的稀土矿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对原美国原驻蓉领事馆重点场所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汛期全省辐射环境应急监测。根据我省面临的核与辐射安全风险,组织开展了一次针对核设施下游地表水环境的应急监测演练。

(三)资金投入使用情况

2020年,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项目下拨省级财政预算资金共333.06万元,实际支出324.44万元,资金使用完成率97.41%

(四)项目绩效目标

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项目绩效目标共设立三级指标,具体指标体系见表1

1  项目绩效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监测点位数量

监测报告数量

自动站点位数量

自动站巡检

数据获取率

自动站线上监视

应急通信设备运维

质量指标

监测点位完成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市州覆盖率

社会效益指标

应急保障作用

社会效益指标

自动站监测预警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16号)文件要求,我们立即组织成立自评小组,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按照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对照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自评小组对照项目绩效指标体系,逐条检查对应工作开展情况,完成了本次自评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及标准见表2

2  项目绩效指标体系及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价标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监测点位数量

300

监测报告数量

按季度编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季报,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督性监测报告≥6

自动站点位数量

50

自动站巡检

12

数据获取率

90%

自动站线上监视

300

应急通信设备运维

4

质量指标

监测点位完成率

95%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按季度完成样品采集并编制辐射环境监测季报、年报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市州覆盖率

95%

社会效益指标

应急保障作用

按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开展辐射应急监测

社会效益指标

自动站监测预警

按辐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要求

三、综合评价结论

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按照2020年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项目内容完成了全部监测、应急及自动站运维工作,综合自评分为96.89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全省辐射环境监测及应急监测属于生态环境厅的职能职责,该项目的设立符合部门职责的需要。2020年,该项目通过了省财政厅组织的项目财评,预算合理。

(二)项目管理情况

本项目由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总体负责实施,各市州环境监测站(辐射环境监测站)协助开展相关工作。项目资金使用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统一监管,严格按照内控制度执行。

(三)项目产出情况

2020年,对382个监测点位均开展了辐射环境监测,按季度编制了辐射环境监测报告,并按照生态环境厅要求开展了多次辐射应急监测及监督性监测。

(四)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能够及时掌握四川省辐射环境状况监督预警在川核设施放射性污染物周围环境的影响情况,为监管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同时做好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准备,为确保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提供监测技术支持。

五、存在主要问题

受生态环境厅委托,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一直承担着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的运行保障工作。近年来,我省逐步加大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系统监测点位的部署和自动站建设力度。2020年,我省已建成辐射环境监测点382个(含核设施预警点),实现了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数量位居全国首位。监测网络的快速扩张使得各监测点位运维保障、数据获取率考核和样品采集的工作任务大幅增加,仅依靠站现有人力、物力和技术储备无法完成所有监测保障工作,极大影响了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网络的有效运行。

六、相关措施建议

为有效应对全省辐射环境监测与应急、自动站运维工作中数据质量要求高、完成时限紧、运维保障工作复杂的困难局面,恳请相部门和领导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本项目运转,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关于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及监测装备不足等问题。

(一)加强辐射监测网硬件装备

加大省、市两级核与辐射环境监测基础装备设备配置,补齐我省重点涉核地区辐射环境监测机构监测能力弱、处置能力差的短板。

(二)加强队伍能力建设

健全市州辐射监测机构,合理增加省、市两级辐射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技术先进、装备优良、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专业化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队伍,全面提升全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软实力。

(三)保障科研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依托省辐射站两个中心及重点实验室,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开展监测技术方法创新,争取在水体、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快速电磁环境监测仪器研发,5G基站电磁辐射在线监测及快速巡测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并将现有成果有效转化应用于核与辐射监测监管工作中。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决算公开报表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