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7号建议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31 16:50:06]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厅] [点击量:] [关闭]

川环函〔2020〕626号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EcosystemProduct,GEP)和国内生产总值(GrossDomesticProduct,GDP)互相转化的“两山”转化通道,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厅支持推动GEP核算及评估探索,鼓励直属科研单位开展相应研究。

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合作,以博士后培养方式,先期探索评价了GEP评估方法体系,形成《四川省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及生产总值(GEP)估算研究》《生态系统流动性资产核算方法初探—以四川省水土保持功能为例》等系列成果。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阿坝州监测总站、中国人民大学合作承担省科技厅项目《阿坝州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成果《四川阿坝生态价值达GDP的35倍》《四川阿坝的“绿水青山”到底值多少钱?》得到了《中国环境报》《四川生态环境》《今日头条》等转载和深入报道,并推动支撑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开展了“四川少数民族地区生态补偿问题研究”课题研究,民建四川省委开展2018年“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考察调研以及岷江、嘉陵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等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支持在我省实施GEP核算及评估探索,推动开展试点示范研究和成果落地,促进我省生态价值转换的实现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提升。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