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09号建议答复的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05 16:11:46] [来源:气候与合作处]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对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第409号建议答复的函

谭洪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研究“碳达峰、碳中和”落地路径的建议》(第409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心。经征求科技厅、省能源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整合全省碳中和研究力量,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能源行业为依托,以电网为枢纽的全省碳中和研究中心”

20209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提出以来,我们高度重视,随即召开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进会,传达相关精神。开展调研走访,听取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意见建议,组建跨部门专家团队,联合优势产学研单位,推进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碳中和前瞻性基础研究,突破碳中和瓶颈关键技术,为推动四川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做好技术储备。四川大学在“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已牵头组建“四川省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下一步我们还将支持四川大学牵头申报创建“国家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同时鼓励社会各层级、各领域参与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来。

二、关于“结合四川省情网情,系统研究突破碳追踪、碳减排、碳负排等重点技术,助力各级政府碳中和的分析决策、目标制定、政策出台和低碳化转型,推动四川率先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

我省是清洁能源大省,已经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生产结构、以水电为主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建成全国重要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推动我省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方向。为此,我们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运用,积极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持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一是将碳中和相关技术创新工作纳入四川省“十四五”及中长期科技创新规划内容,聚焦“碳追踪”“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等技术攻关方向,并部署实施四川省级科技计划,支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二是继续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碳中和重点任务。三是配合有关部门按时完成四川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示范专项行动。

再次感谢您对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1514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