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念好“五字诀”推进“排整提”落地见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1-15 14:20:20] [来源:遂宁市生态环境局] [点击量:] [关闭]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9月13日,遂宁市“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的召开,吹响了全市开展“排整提”专项行动,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的号角。

号令发生后,遂宁市生态环境就立即行动,以“新景源”案件为突破点,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市生态系统“排整提”专项活动走深走实,破“五弊”,兴“五风”。

突出“快”字诀抓谋划

改进作风关键在于立说立行、即知即改。遂宁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委会、全市生态系统推进会,传达落实遂宁市委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观看《清“污”除“垢”》专题警示片,按照专项行动动员会要求,拿出“改”的决心、“实”的担当、“转”的态度,专题部署全市生态系统专项行动工作。

9月14日,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制发《全市生态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暨“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深入剖析“新景源”案件成因及暴露出的全市生态系统部分干部职工政治意识不强、为民情怀不浓、业务水平不精、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破“五弊”兴“五风”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五对标”、做到“五增强”。同时立即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专项行动,确保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整改取得明显实效。

突出“全”字诀抓排查

作风建设的目标已设定,势必达成才是硬道理。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照破“五弊”兴“五风”工作要求,围绕“‘新景源’案件怎么看、转变工作作风怎么办、升腾‘成渝之星’怎么干”三大主题,以科室为单位展开大讨论活动,共形成研讨情况报告19份。

同时,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领导干部职工开展大检视和大排查工作,共形成检视报告93份,梳理问题清单399条,拟定整改措施447条。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分类管理,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制定阶段性整改计划和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突出“严”字诀抓作风

设定了目标,排查出了问题,严抓作风建设就成为行动成功与否的坚强保障。

刹住“四风”蔓延的势头,就是要瞪起眼来,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把纪律作为带电高压线。“首先就是要提高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遂宁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书记衡彬瑜说,要想整改有效果就要从思想抓起,把纪律严起来。为此,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总基调,通过专题会、培训会、讨论会、职工会、支部会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排整提”专项行动小组及小组办文件精神学习、传达“排整提”专项行动督查督导情况通报,以及“排整提”专项行动警示教育读本《警示录》学习,不断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把牢思想之舵,还需纪律加持。遂宁市生态环境局组建纪律检查专项督导组,不定期对各派出机构以及全局干部职工上下班情况、迟到早退现象、在岗在职状态进行了暗访督察。截至目前,共开展了12次暗访,涉及5个派出机构、3个园区分局,发现问题10余个,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立即提出整改要求,要求限期整改。

突出“提”字诀抓能力

转变作风的落脚点就是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工作效率首先从强化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开始。9月24日,遂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总工会、共青团遂宁市委、市妇联组织开展2021年遂宁市生态系统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收竞赛大比武活动,通过考前学习、理论考核、现场操作、撰写调研报告等方式拟评选出8名业务标兵和12名岗位能手。截至目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已开展了环保督察、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全面从严治党等17个类别的合业务培训共计28个课时,组织开展了监测和综合能力理论测试8次。

10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筛选出的8支队伍共计26名选手在遂宁市城南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执法监测现场取证调查操作竞赛和应急监测仪器操作竞赛,通过“以讲促学、以训促学、以赛促学、以考促学、以评促学”等一系列活动,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突出“干”字诀抓整改

整改落实重在行动、重在实践、重在实效,唯有实干才能出实效。

遂宁市生态环境局紧盯“新景源”污泥处置现场,组建现场指导组,成立工作专班,持续开展现场督导,组织开展采样监测28批次,发现并移台账更新不及时、现场“三防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13个,指导规范处置污泥33820.22吨。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履职尽责和风险隐患问题,通过属地自查、行业排查、市级核查的方式,开展大排查大整改攻坚行动,建立履职尽责、突出问题、风险隐患“三本台账”。截至目前,组织相关行业部门组建7个核查小组,出动人员40余人次,核查各县(市、区)、市直园区点位49个,收集问题274个,已办理反馈260件,办理率94.89%;排查发现重点问题205个,已整改完成192个,整改完成率93.66%。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