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生态环境局“三个三”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08 15:40:34] [来源:内江市生态环境局] [点击量:] [关闭]

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筑牢忠诚根基、淬炼环保铁军、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注重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注重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注重推进“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迅速升温、全面展开、有序推进。

一、“三个结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效。一是个人自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为全体党员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制定学习计划清单,明确自学重点,提出自学要求,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地自学。组织党员到罗泉会议遗址、范长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2次,追溯红色记忆,感受革命情怀,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线上学习与知识竞赛相结合。编辑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通过工作微信群和QQ群推送全体党员,通过“生态内江”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故事等相关内容100余条次,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适时学,使在线学习成为党员的掌上党课,成为提高政治理论的重要帮手,使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检验线上学习成效,开展讲党史故事暨党史知识抢答竞赛活动,活动以抢答题的方式进行,抢答题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通过迅速、准确的抢答,形成学党史、悟思想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专题学习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分别制定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聚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聚焦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等4个专题学习研讨方案,将每个专题的重点学习内容分解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个专题明确重点研讨发言提纲,并明确研讨发言要求。截止8月底,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撰写研讨发言提纲28篇。

二、“三项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一是组织开展演讲和征文比赛。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深厚氛围,4月开展“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13位选手进行决赛。6月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征文比赛,收到征文33篇,评选出优秀征文10篇,展现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百年铸辉煌·颂歌献给党——内江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会通知》要求,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市政府系统代表队,圆满完成歌咏会排练、演出等任务,获得市政府办好评。按照《生态环境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的通知》(川环庆学组〔2011〕6号)要求,组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拍摄歌曲《不忘初心》MV视频,荣获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二等奖。三是组织开展每月之星、“两优一先”评选和“甜先锋岗”创建活动。印发《关于开展“每月之星”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的通知》,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推荐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先进典型,通过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双微”平台,展示“每月之星”先进事迹,目前,宣传市级每月之星10人,推荐生态环境厅每月之星4人。局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开展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案》,推荐评选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责任和担当的先进典型,表彰优秀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被市直机关表彰优秀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机关党支部被市委授予“内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局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开展“甜城先锋岗”创建的通知》,通过个人申请、支部评定、机关审定,局党组命名授牌“甜城先锋岗”41个,占全体党员的43%。

三、“三项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难题。一是清单管理办实事项目。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5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15个办实事项目清单,分别明确责任领导、科室和完成时限,截止8月底,完成办实事项目10个。细化对口联系服务东兴区双才镇场镇建设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乡镇场镇管理服务队,开展调研6次,召开座谈会2次,确定年度联系服务重点任务3项,解决帮扶问题2个;细化对口联系关爱东兴区双才镇敬老院工作方案,开展调研帮扶6次,确定年度帮扶重点任务4项,端午节开展慰问活动2次,送去3000元慰问品,解决帮扶问题3个。二是开展小微企业服务活动。为及时回应小微企业关切的环评问题,推行“三个一”环保服务,帮助解决小微企业实际困难。开通一个服务咨询电话,累计接听解答咨询电话小微企业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环保管理等提供政策咨询服务200余次;每周四固定服务接待日,接受小微企业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环保管理等方面内容的咨询服务52次。每月一次集中服务,针对小微企业反馈的需协调解决的环境管理事项,开展集中服务8次。三是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环境信访化解活动。针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顺利实施为目标,3月、6月、7月、8月,班子成员分别率队到各县(市、区)开展了不少于7天的调研帮扶,检查点位800余个(次)。为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持续开展环境圆桌对话化解环境矛盾纠纷,6月至7月,设立专门环境信访举报电话、设立专门邮政信箱、设立受理举报电话时间,开展了环境信访大化解活动,共受理群众环境信访举报14件。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