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四川抗霾:“对标”作战,给PM2.5最后一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12-27 15:22:00]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四川抗霾:“对标”作战,给PM2.5最后一击!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6日讯(记者 卢永洪)12月25日零时,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规定,成都市重污染天气橙色(二级)应急预警如期解除。我们放眼全省可见,连日来省级督查不止、各地的抗霾信息不断。12月26日晚间22:40,四川新闻网环保频道记者收到消息,最新情况是:今(26)日,截止下午16:00,“PM10平均浓度已完成12月累计浓度目标任务,PM2.5平均浓度距12月累计浓度目标任务还差8微克每立方米。”全省各地正在抓住有利的“窗口期”,向全年目标任务发起最后冲刺。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仍在应急督查中,各地抗霾行动还在紧张地继续……我们不难发现,保持队型的四川抗霾,正在“对标”作战,给PM2.5最后一击!

四川抗霾:“对标”作战,给PM2.5最后一击!

四川省环保厅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资料图

在成都

“橙”警解除

12月23日,多日雾霾下的橙色警报宣布解除。

12月24日17:45,来自成都市环保局的最新研判是:“24日晚上到25日白天阴天,部分地方有零星小雨,逆温层存在可能性较小,层结较稳定,风速有所增大,气象扩散条件中等偏好。” 预报还显示,之后连续三日,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当时,最新发布的《2016年12月24日工作情况》显示,成都抗霾仍然在战斗。

12月25日零时,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规定,成都市重污染天气橙色(二级)应急预警如期解除。

25日07:43,成都市空气质量指数为43,已达优。

25日17时发布的《近期全省城市空气污染状况分析》报告宣布:在12月24日白天入川冷空气影响下,由北向南打破了盆地内的静稳、高湿不利污染气象形势,结束了自12月17日开始的今年入秋以来的第四次区域性污染过程。报告还显示:截止25日16时,我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均为良或优。

12月26日,成都的空气质量指数基本徘徊在两位数级别。权威消息也显示:“今(26)日,盆地空气质量持续良好,截止下午16:00,全省PM10、PM2.5浓度同比昨日下降2%。”

今次区域性污染过程

有3大特点4城出现重度污染

12月25日17时发布的《近期全省城市空气污染状况分析》报告指出,自12月17日开始的“本次区域性污染过程具有以下三个特点:1、持续时间较长,共计7天;2、污染范围广,盆地内17个城市全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3、污染程度重,盆地内大部分城市出现了中度及以上的污染,其中成都、自贡、巴中、达州4市出现了重度污染。”

四川抗霾

给PM2.5最后一击!

近一个月来,全省各地以打攻坚战的决心,打持久战的韧劲抗击雾霾污染。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战斗的姿态,不分昼夜,奋战在抗霾第一线。连日来,各地抗霾战报和省级督查情况表明,全省各地正在抓住有利“窗口期”,向全年目标任务发起最后冲刺。年度前,保持队型的四川抗霾,正在“对标”作战,给PM2.5最后一击!

※省级督查不止

12月24日发现:达州市露天焚烧现象突出,部分建筑工地运渣车辆有跑冒滴漏现象,城区冲洗力度不够,道路扬尘污染控制不够。

12月25日发现:广安市华冠德馨鸿儒建设项目,车辆带泥上路现象突出;承平盛世建筑工地(三、四期)项目,进出口道路未及时清扫保洁,渣土车未覆盖,冒顶装载,沿途洒漏较为突出。相关问题已责成当地责任部门立即组织整改。

今(26)日发现:广安市林肯广场建设项目船型槽设置不规范,车辆未经冲洗驶出工地,带泥上路现象突出。相关问题已责成当地责任部门立即组织整改。

※各地的抗霾信息不断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今(26)日部分城市的战报:

绵阳市‖书记市长督战 实施人工降雨

市委书记、市长每天调度空气质量情况。市大气办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降雨。各级各部门共出动53个督查组,230余人对重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露天禁烧等情况进行了巡查。

泸州市‖交警和水务开展专项检查

市公安交警支队集中对康城路四段、国道321线、紫阳路等多个路段开展了运砂、运渣车辆污染治理行动,共出动警力16人次,警车14台次,检查车辆49台次,宣传教育57余人次,查处货车抛洒遗漏等违法行为2起。市水务局加大对长江泸州段全面禁采的检查,对沱江泸州段海潮中林中坝、大中坝和石蚌壳三个采砂点开展扬尘治理督查。

广元市‖巡查主干道、建筑工地、重点工业企业

市大气办组织7个工作组,继续巡查主城区、城乡结合部等主干道、建筑工地、重点工业企业。环卫、城管部门加大了洒水降尘力度,主干道保持湿润。

广安市‖瞄准扬尘 发督办通知

市区大气办继续联动,对城区及周边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开展督查。现场督促整改工地6个,发出督办通知2份。

阿坝州‖政府牵头高频次巡查

州县两级政府针对冬季居民烧柴取暖、小作坊及农家乐经营等,组织相关部门每天8:00-12:00、18:00-23:00开展高频次巡查。州交通局对汶马高速24标段及其他重点道路建设施工场地扬尘进行了督查。

延伸阅读

来自四川省环保厅的最新权威数据表明:2016年1-11月,全省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1%,PM2.5同比下降5.0%;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82%,其中成都市达标天数同比增加12天,上升2.9个百分点。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