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遂宁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开展2015年“六·五”境日环境日宣传活动情况的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06-24 09:57:00]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省环境保护厅:

    按照省厅办公室《关于转发环境保护部<关于做好2015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川环办发〔2015140号)要求65,我局与县(区)环保局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市城区:在犀牛堤广场开展遂宁市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城环资委、市环保局、船山区委、船山区环保局等部门领导,观音湖环保协会和四川为户利公司志愿者,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友好型学校(城北小学)师生代表,省级绿色社区(犀牛社区)市民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市环保局、船山区环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活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德福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牢固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养成绿色消费习惯,选择绿色生活方式,反对资源浪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出现了新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变化。用新思维、新举措、新面貌来应对新常态下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挑战。

    由遂宁市环保局、遂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遂宁新闻网、遂宁市观音湖环保协会承办的“2015遂宁万人签名微信创意公益活动”,经过在遂宁微信公众号10余天的征集,共征集到环保创意签名作品近160件,集赞20000余次,参与环保创意签名公益活动有大中小学生、公务员、警察、企业公司职员以及社会人士,参与地区来自全省各市州以及陕西省。其中单次创意签名作品集赞高达1470人次。本次创意活动获奖者14名。

    在活动现场,观音湖环保协会志愿者、为户利公司志愿者发放环保宣传手册8000余份,环保袋2000余个。·期间,为户利垃圾分类有限公司环保志愿者开展环保知识进社区活动三次,为1000余社区居民宣传“节约资源,绿色生活”,生活垃圾在居民家中分类,进行资源化投送的培训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

    安居区:65日上午,在安居区副区长蒋文武带领下,联合区环保局、教育局、区卫生局、区城管局等八个区直部门,在安居城区阳光广场设置了宣传点,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环保工作人员发放了新《环保法》手册200多本、环保知识宣传单6000多份、环保袋900个、环保扇1200把、环保围裙300条并悬挂横幅6幅、在现场接受了多名群众的咨询,邀请安居电视台、安居周刊、安居在线作现场采访和报道,这次宣传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注,收到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大英县: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人员到政府广场进行宣传,采取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现场答疑等形式,向过往市民向广大市民进行环保宣传。除宣传《新环保法》、环境观念、节能减排、能源节约、绿色GDP外,更结合大英的实际情况,广泛宣传了秸秆禁烧等相关环境问题。

    此次宣传活动,旨在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公众环保意识,转变传统观念,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使每一个人都能为绿色生活贡献力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蓬溪县:为了纪念这一世界性的节日,弘扬人类环境会议精神,蓬溪县环保局组织干部职工到社区、学校、企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和知识,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册。64-5日,在县电视台播放环保宣传片2部,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环境意识。

    射洪县:“六▪五”期间,530日上午,由县环保局组织绿色出行环城骑行活动在新世纪广场开展,环保局工作人员、西部射洪网、美利达骑行队及环保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开始由县环保局纪检组长薛轶宣读环保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朋友既要做“绿色生活”的宣传者,又要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此次活动于“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以践行绿色生活为主题,从新世纪广场出发,经滨江路-涪江三桥-五十米大街-欢乐谷-盐井广场环城一圈,旨在通过环城骑行宣传,倡导广大市民加入低碳、节能队伍中来,人人争当环保使者。通过此次开展绿色出行环城骑行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倡导人们选择低碳、节俭的绿色生活方式,提升人们对“生活方式绿色化”的认识和理解,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射洪县环境监测站举办了首次开放日活动,近距离向公众展示和讲解环境质量监测的科普知识,让市民真实直观的了解环保监测工作,来自各行各业的20名广大市民和热心网友走进监测站,监测站工作人员一是带领群众参观各个实验室,仔细讲解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离子色谱等测量仪器的工作原理;二是重点向群众介绍了空气自动站及其工作流程,在讲解过程中,就市民关心的空气质量数据是如何生成、大气污染等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一些市民还就PM2.5、水源污染等环境问题与监测站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不少市民表示,此次活动拉近了市民与环保的距离,让老百姓对环保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希望以后能继续举办此类公众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愿意投身到环保事业中来。

    63上午,县环保局于“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结合送法下乡在金华镇开展了6.5世界环境日农村宣传活动,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及金华镇社区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县环保局成立了以政策法规股股长为组长、执法大队人员为成员的五人宣传小组,在宣传过程中,县环保局一是发放农村环境保护宣传手册、新环保法宣传手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宣传资料,让群众深入了解环保知识;二是通过送环保知识手册进金华小学,通过向学生讲解新环保法亮点、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进一步促进中小学生环境保护行为的养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环境观;三是环保宣传进企业,通过向企业宣传促进企业转变发展理念,走绿色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民环境意识,提升人们对“保护环境、践行绿色生活”的认识和理解,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让环保公益意识在全社会普及。

遂宁市环境保护局       

201568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