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泸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上报2015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的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06-25 13:51:00]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省环境保护厅:

    根据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环境日宣传工作》(川环办发[2015]140号)要求,结合泸州市实际,我市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现将2015环境日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今年环境日中国主题是,围绕世界环境日这个宣传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按照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面对省、市16家新闻媒体举行了《2014年度泸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解答了市民最为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媒体的大量宣传报道,人民群众对泸州市环境保护工作有了深刻的了解,并积极地给与支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委员视察环保工作。通过人大、政协现场视察环境保护工作,更多了解我市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征集人大、政协对我市环保工作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增进了环保部门同各相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之间的相互理解,增加了环保工作透明度,达成了环境保护工作齐抓共管的共识。

    (三)开展了新环保法宣传活动。今年是新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为完成新环保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局领导非常重视,精心组织。一方面广泛宣传新环保法,安排专人进行深入学习并做好讲课教案,按照要求深入到党政机关、区县和市属各大企业宣传新环保法,据不完全统计,我局共组织新环保法宣传29场次,其中企业15场次、党政机关7场次、区县7场次,向社区发放新环保法宣传手册14000余册,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到新环保法。另一方面严格贯彻实施,重拳出击,铁腕治污。截至目前,泸州市已办理环境违法行为案件23起,处罚金额共计96万元,办理过程中,企业积极整改,按期纠正违法行为。业主以罚代罪、环保违法成本低廉观念等正在逐步转变,群众监督、参与意识较大程度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正在逐步深入人心。

    (四)设立了宣传咨询服务台。65日上午,我局组织11家市属重点企业在科维广场举行纪念环境日宣传活动,开展现场环保知识咨询,由专人对各个咨询问题进行了解答,有专人接待投诉信访等疑难问题。现场展出展板5块,向过往群众发放环保宣传手册30000多份。并在市区重要商业集中区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世界环境日主题、中国环境日主题及环保小常识,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区县活动丰富多彩。泸县环境保护局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主要以主题演出、有奖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宣传方式营造了浓郁的宣传氛围,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古蔺县环境保护局开展了以国球为载体的乒乓球比赛及环保知识竞赛活动,12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比赛,达到了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人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的宣传目的,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应。

二、活动主要特点

    (一)领导重视,精心筹划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宣教工作,先后3次召开会议研究宣教活动方案,并下发了《泸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开展201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制作了环保知识基本技能笔记本14000份、环保知识基本理念六折页手册14000份、新环保法书签式14000份、环保基本知识便利贴14000份,共计80000万元的宣传资料。市政府副市长丁湘视察了活动现场。

    (二)活动多样,形式创新

    为了营造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局领导和法规科提前准备,及早策划制定相关的活动方案,并对相关活动指定了负责人,规定相应的完成时限,在往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策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利用新闻媒体、环保知识竞赛及环保知识问答等方式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