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情况统计表(1月—3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9-04 10:29:28] [来源:投诉与预警科 范龙] [点击量:] [关闭]

序号

时间

发生地

起   因

事件

类型

处 置 情 况

事件

等级

备 注

1

1月20日

国道353线3255+980米段(凉山州会理县境内)

攀枝花奥达物流公司硫酸罐车(牌照:川D56170)与四川泰吉达物流有限公司柴油罐车(牌照:川AU5233)相撞,导致柴油罐车发生泄漏。

交通

运输

2020年1月20日13时27分左右,国道353线3255+980米段(凉山州会理县境内),攀枝花奥达物流公司硫酸罐车(牌照:川D56170)与四川泰吉达物流有限公司柴油罐车(牌照:川AU5233)相撞,导致柴油罐车发生泄漏。事件发生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迅速启动环境应急预案,立即赶赴现场。要求柴油罐车业主四川泰吉达物流有限公司做好相关处置措施:一是转运侧翻柴油罐车中柴油;二是对事发地公路边沟中的柴油进行清理转运;三是清运完后,用吸油棉将边沟、排洪山沟及路面进行彻底清理。1月20日22时30分,车载柴油及事故现场公路边沟截留的柴油由四川泰吉达物流有限公司清运完毕(根据侧翻柴油罐车转移柴油统计,泄漏的柴油约1000多升)。攀枝花奥达物流公司硫酸罐车更换车头后顺利运走。1月21日,四川泰吉达物流有限公司用砂土、吸油棉等对事发地路面、公路边沟、排洪沟等进行了彻底清理。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其他

2

2月19日

眉山市简浦高速和成乐高速交汇处

一辆车牌为“豫MF155挂”满载农药的货车在辅道侧翻,导致车上农药翻出车体,有部分农药包装破损,散落在公路上,现场估计散落农药100公斤左右。

交通

运输

接眉山市应急管理局通报后,眉山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立即成了由党组成员为组长,监察执法支队和监测站为成员的应急处置小组,抽调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人员赶赴现场。经调查,该货车在由简浦高速下至成乐高速时,由于车速过快,在辅道侧翻,驾驶员受伤送往医院,车辆柴油有泄露,部分农药包装破损。事发地点无任何环境敏感点位,无任何沟渠,消防人员为防止火灾先用水稀释了柴油。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到现场后联系中明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立即赶到现场将散落的农药及冲洗水全部收集,当日晚上20时,已将所有废物运至该公司进行应急处置。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3

3月4日

遂宁市蓬溪县经开区上游片区四川华顺海天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国道318线和沪蓉高速蓬溪出口交汇点)

四川华顺海天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废料分选车间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化纤塑胶堆垛,在消防灭火过程中,部分消防废水流入厂区外小潼河内。

安全

生产

3月4日16时,四川省蓬溪县四川华顺海天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成品仓库发生火灾事故,20时40分现场明火被扑灭。在消防灭火过程中,部分消防废水流入厂区外小潼河内,现场采取拦河截污措施,对拦截水体进行转运处置,事发地下游地表水体未受到明显影响。该事件为生产安全事故次生的一般突发环境事件。事故发生后,属地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一是进行截污断流;二是开展应急监测;三是转移处置污水;四是疏通恢复河道。3月9日,蓬溪县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小潼河拦截水体和上游水质监测数据综合研判,决定对拦截河道进行疏流放水,采取上游来水稀释和拦截堤坝处活性炭过滤的方式,进一步降低小潼河事发河段污染物浓度,疏流放水工作从3月9日持续至3月12日。截止3月17日,该突发环境事件基本处置完毕。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4

3月14日

成都市彭州市敖平镇彭州市旺驰物流有限公司(原红岩镇水泥厂)

彭州市旺驰物流有限公司从彭州市天彭油库购买15吨柴油并委托第三方运抵彭州市鸿迪贸易有限公司(原红岩水泥厂内),在向厂区内储油罐装卸柴油期间,因储油罐闸阀与加油机间管线破损,致约5.67吨柴油外泄。

安全

生产

3月14日14:00左右,彭州市旺驰物流有限公司从彭州市天彭油库购买15吨柴油并委托第三方运抵彭州市鸿迪贸易有限公司(原红岩水泥厂内),在向厂区内储油罐装卸柴油期间,因储油罐闸阀与加油机间管线破损,致约5.67吨柴油外泄,其中约3.16吨柴油通过北侧水沟、围墙下方缺口进入厂区外农灌沟,流经长约150米的农灌沟、230米的农灌渠、1000米的鸭子河后进入人民渠,影响下游德阳市孝感水厂、什邡市第三水厂取水口水质,对市区部分社区高楼层居民的饮水造成短时影响。德阳市处置情况: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应急处置。二是积极采取拦污措施。三是落实信息共享机制。四是启用应急备用水源。五是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15日17时,德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水质污染、应急处置和自来水厂恢复生产等相关情况,省市各大媒体跟踪报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未出现相关负面影响。成都市处置情况:分管市领导率有关人员抵达现场指挥处置,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连夜开展彭州市境内鸭子河、人民渠以及相关支渠和农灌渠、沿线企业排查工作,查明污染点,阻断污染源,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事发当日,公安部门已对涉嫌违法企业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储油罐内余油已全部安全转移,泄漏油料污染的土壤和吸油毡已清理处置。

较大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5

3月24日

都江堰市蒲阳河、彭州市人民渠

经排查,都江堰市经开区污由于截断污水管导致污水倒灌至雨水沟排入支流后流入蒲阳河内;同时,在蒲阳河双柏电站尾水300米处,发现有少量含油棉纱丢弃在河堤,导致少量油污进入蒲阳河内;生物油脂经蒲阳河流入人民渠。

安全

生产

3月24日5 : 03至6 : 03期间,有大量油污进入人民渠彭州段。事件发生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启用应急预案,组织骨干力量奔赴现场。一是协调人民渠管理处对干渠污染团进行分流处置;二是在人民渠白土河管理段闸口、官仓水站闸口等8个点位设置围油栏,防止污染物向下游扩散;三是开展污染源排查;四是与德阳市协调,采取应急措施设置3道围油栏,并在西郊水厂取水口增设2道围油栏,确保油污不进入取水口;五是开展应急监测。截至16:00时,人民渠彭州敖平镇污染团所在断面监测结果显示:石油类、挥发性有机物、重金属、挥发酚等指标均达标相关标准。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