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0年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情况统计表(4月—6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9-04 10:43:28] [来源:投诉与预警科 范龙] [点击量:] [关闭]

序号

时间

发生地

起   因

事件

类型

处 置 情 况

事件

等级

备 注

1

4月17日

成都邛崃市临邛工业园区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液氨泄露事件。

安全

生产

4月17日,成都邛崃市临邛镇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冻库管道发生液氨泄露事件。经初步核实,事件原因系该公司冻库进行技改过程中,液氨输送管道内残余液氨泄漏所致,10时30分,染源已切断,现场调集4台雾炮车开展喷淋稀释作业,消污防用废水全部进入应急池暂存。事件发生后,当地采用有毒有害气体快速检测,从厂界外至泄漏点20米范围内进行不间断检测,经监测在泄漏点下风向20米处大气中有氨气存在值8-10ppm,截止12时许,周边大气未检出氨气成分,组织两台雾炮车对厂区周围,特别是厂区泄漏点下风向大气中进行雾化消除。同时,当地组织人员对厂区的雨水排口进行了封堵,确保消防废水不进入外环境,组织公司人员引导消防废水引入事故应急池,并对应急池内加入醋酸进行中和处理,确保废水中氨不因高温挥发;并对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检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气、涉水

2

5月8日

遂宁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城南第二污水处理厂(位于遂宁市经开区龙坪街道办事处张飞梁社区、涪江右岸)

遂宁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城南第二污水处理厂1号1600KVA变压器损坏,导致污水处理设备停运,污水溢流进入涪江。

安全

生产

遂宁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城南第二污水处理厂位于遂宁市经开区龙坪街道办事处张飞梁社区,设计处理能力12万吨/天。经调查,5月7日11时10分,该厂因变压器烧毁导致设备停运,随后将污水调集至应急沉淀池暂存,受沉淀池容量限制,16时污水经溢流口排入涪江。8日18时36分部分恢复供电,19时该厂设备设施恢复正常运行,污水不再外溢。9日6时,损坏的变压器更换完毕,该厂全面恢复正常运行。经估算,共有约10万吨污水陆续外排。据监测数据显示,溢流期间涪江各监测断面水质均未超标。应急处置措施:一是立即成立专班。成立综合协调、电力抢险、水质监测、应急处置4个专班,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开展处置工作。二是科学拦截处置。一方面,对外溢污水根据专家意见通过加大上游过军渡电站的下泄流量进行稀释;另一方面,及时关闭下游三星电站闸门,拦截污染水体,确保不下泄。三是全力应急抢险。有关部门责成电力公司组织专业队伍立即进场开展紧急检修,8日18时36分恢复1台变压器电力供应,该厂污水处理设施恢复正常运行。19时,已无污水溢流排入涪江。8日19时20分,紧急调购的变压器进场安装调试,9日6时,损坏的变压器更换完毕,该厂全面恢复正常运行。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3

5月18日

成都彭州市工业开发区成都杰晟蜀邦有限公司

成都杰晟蜀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火灾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

安全

生产

2020年5月18日零时20分,彭州市工业开发区天彭街道花龙东路98号成都杰晟蜀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库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00平方米,燃烧物为二甲苯和树脂,燃烧量约800吨。6时36分,现场火势基本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未波及邻近厂房,起火原因和经济损失待进一步调查。由于先期部分高浓度消防废水进入外环境和市政管网,导致彭州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全部进入事故运行状态,致使接纳消防废水和污水处理厂超标外排废水的六支渠、铁路河等支流化学需氧量指标有超标现象。针对事件造成的环境污染情况,在应急专家组的科学指导下,当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环境应急处置,有效降低事件对外环境的影响。监测数据显示,地表水青白江干流监测断面所测指标一直未出现超标,但部分断面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略有波动,同心堰监测断面所测指标一直未出现超标,但苯系物、苯乙烯指标有波动,表明污染团逐步下泄通过青白江、同心堰,对青白江、同心堰水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未导致水体水质超标。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4

6月4日

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发电二期工程

2020年6月4日19时,自贡市生态环境局接到自贡市沿滩生态环境局报告:王井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于6月4日19时在巡查中发现,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发电二期工程旁混凝土护坡墙下方发生不明废水从地下溢出事件,溢出废水进入附近无名河沟,最终通过羊叉河进入釜溪河。

安全

生产

2020年6月4日,自贡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安排环境应急处置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据现场初步调查,该废水疑似垃圾渗滤液或其他生活污水混合山水后溢出地表,进入无名河沟,而后通过羊叉河流入釜溪河,并立即安排监测人员对下游水域开展监测园区内每日安排对溢出废水进行监测目前COD稳定在50-60mg/L,通过对近期羊叉河入釜溪河口自动监测数据的分析,此次事件未对下游造成影响产业园溢出废水已引流至应急事故池(应急事故池已进行防渗处理)内收集,而后用泵将应急池内废水抽至园区内处置,同时修建调节池作为备用;相关企业、乡镇及有关专家正在对园区的内部情况进行研判,已开始对园区内管道进行挖掘排查。6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沿滩区政府相关分管领导及产业园企业负责人到达事发现场,针对现场情况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就产业园废水溢出事件处置情况进行再部署、再安排。提供工作要求:一是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沿滩区政府分别安排专人,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工作组负责处置此次应急事件。二是迅速召集相关企业、乡镇及有关专家对园区内部情况进行研判风险,尽快查明废水溢出原因。三是在已修建的应急事故池旁,再修建一座应急事故调节池已作备用,严防废水溢出,同时做好应急池的防渗处理避免对地下水产生影响四是制定应急处置排查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内容抓好工作落实。

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涉水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