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迁建四川达州民用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重新报批)的批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19 14:28:02]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达州机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迁建四川达州民用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重新报批)》(以下简称“报告书”)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该项目于20162月经原环境保护部《关于迁建四川达州民用机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1623号)批复。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因区域航空运输需求的增加,对项目原环评阶段设计的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进行调整,并增加机位站坪、航站楼、停车场、油罐等数量或规模。项目变更调整后,该机场将由原来的小型支线机场变更为中型机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原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环评管理中部分行业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的通知》(环办〔201552号)等有关规定,该项目变更调整属于重大变动,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此次变更内容主要包括:增加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和年飞机起降架次(原环评为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85万人次、年货物吞吐量8000吨,飞机年起降架次9000架次;现环评为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235万人次、年货物吞吐量21000吨,飞机年起降架次22500架次)。变更后,工程机位站坪、航站楼、停车场、油罐等的数量或规模均相应增加。项目位置、飞行区等级、跑道等建设内容基本不变。

二、该项目位于达州市达川区金垭镇、石板镇以及百节镇交界处,距达州市中心直线距离约19公里,机场工程主要包括12600m×45m的跑道,2180.5m×18m垂直联络道;16个站坪机位(15C1B)、3个掉头坪、1个防吹坪、航站楼31600m2、停车场21500m2,并配套建设航管楼及塔台、货运仓储工程、立式拱顶锥底油罐(4×1000m3)、消防泵站、含油污水处理间、卧式回收罐、埋地污油罐、消防站、燃气热水锅炉、污水处理站等公辅、环保、办公设施。

工程总占地215.12hm2,其中永久占地196.03hm2,临时占地19.09hm2(为净空处理区和施工便道占地)。项目在永久占地范围内设置混凝土拌合站1处,不设置取弃土场、施工营地、沥青搅拌站等;共设置施工便道4272m,其中新建2928m,整修及拓宽现有道路1344m

项目总投资264417.1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868.08万元。

该项目属于《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发改基础〔2017290号)中规划的全国民用运输机场,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府函〔201977号)、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西南局函〔201939号)同意项目建设。

项目实施将对周边声环境、生态环境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在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对策及措施,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确保项目污染物达标排放,在认真落实环境风险的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的前提下,该项目的建设从环保角度可行,我厅原则同意报告书的环境影响评价总体结论和拟采取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你公司应严格按照报告书中所列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建设和运行,以确保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缓解和控制。

三、项目建设主要生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一)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评价范围内环境敏感点声环境现状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在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前,应按照报告书要求对近期目标年(2030年)噪声预测超标的居民进行搬迁;运行期在机场及其周边可能受影响的声环境敏感点,开展长期跟踪监测,一旦发生噪声超标,及时采取减缓措施。对远期目标年(2050年)噪声预测超标的环境敏感点进行跟踪监测,并预留噪声治理费用。

你公司应配合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做好机场周围土地利用规划控制,严格限制周边城镇向机场方向发展,在航空器起飞、降落的净空周围依法划定限制建设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区域。在预测的2050年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70分贝范围内避免规划建设居民集中点、学校和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

(二)生态影响及保护措施。做好施工期生态保护工作,严格控制工程占地和施工范围,加强对施工人员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教育,严禁随意破坏植被和捕杀野生动物。施工期剥离表层土壤单独贮存回用,施工过程中采取水土保持措施,施工结束后对施工迹地进行生态修复,强化生态恢复过程中的管理和维护工作,保证植被成活率,植被恢复应选用当地适生物种,保证生物安全。加强项目场区内及机场周边环境的整治,合理选择绿化物种,减少对鸟类的吸引,并采取有效的驱鸟措施,减缓项目运营对鸟类的影响。

(三)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项目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经生态厕所收集后定期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项目新建污水处理站及含油污水处理间,近期油库区初期雨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生活污水一并进入机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相关用水水质标准后回用于场内道路清扫、绿化及景观补水,不外排。远期待达州市达川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后,项目污水排至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置。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对油罐区、事故水池、污水处理站、危险废物暂存间等区域采取重点防渗措施开展地下水、土壤环境长期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四)其他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机场油库采用内浮顶罐和密闭卸油方式,油库及地面加油站设置油气回收装置,天然气锅炉应采用低氮燃烧技术,烟气排放须满足相关标准设置施工围挡,对施工材料和运输车辆进行覆盖,对施工场地采取硬化、绿化、洒水抑尘等措施,减少施工扬尘。固体废物实施分类处理处置,做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航空垃圾、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用于场内绿化,危险废物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五)环境风险及防范措施。严格按照报告书要求在油罐区设置防火堤、隔油池,同时在场区设置事故池,制定相应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强化巡查和环境风险管理,避免事故发生。

)在施工和运行过程中,应定期发布生态环境信息,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加强与周边公众沟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解决公众担忧的生态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生态环境诉求。

四、你公司应建立企业内部生态环境管理机构和制度,明确人员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项目实施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初步设计阶段应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设计,优化、细化、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投资概算。开展施工期环境监理工作。工程竣工后,按照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验收后按规定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

五、我厅委托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达州市达川生态环境局负责开展该项目的“三同时”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你公司在收到本批复后15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报告书送达上述单位备案,并接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管理。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1115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达州市达川生态环境局,北京中环博宏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