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9-11 15:32:55]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你单位报送的《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该工程线路位于广元市苍溪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境内。路线起于苍溪县茶店乡,设茶店枢纽互通接广南高速公路,经巴中市恩阳区,止于巴中市巴州区兴文镇,设三岔子河枢纽互通接巴中至达州高速公路。

工程主线全长91.987km、连接线长4.51km;主线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5.5m;连接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40km/h,路基宽度10m;全线采用沥青砼路面,主线共设桥梁25306m/81座(其中特大桥2450.5m/3座、大中桥22855.5 m /78座)、涵洞91道(含通道),主线共设置隧道29554m/25座(其中特长隧道3015m/1座、长隧道20033 m /12座、中隧道4520 m /6座、短隧道1986 m /6座),互通式立交10处(其中枢纽互通3处、一般互通7处),分离式立交1处;服务区2处、监控中心1处、收费站7处。工程总投资约128.38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34693.9万元。

工程属《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中规划项目。工程已经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项目核准的批复》(川发改基础〔201985号)核准(项目代码:2018-510000-48-02-288520)。工程选线经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选字第510000201800017号)同意。

工程在K11 430K12 016段以石门河大桥(586m)跨越插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在K79 421K80 407段以恩阳河大桥(986m)跨越恩阳河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实验区;工程跨越上述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均无涉水桥墩,其建设方案已经四川省农业厅《关于对〈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石门河大桥及东河大桥对插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评价专题报告〉及补偿措施的批复》(川农业审批函〔201716号)及《关于对〈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恩阳河大桥工程对恩阳河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影响评价专题报告〉及补偿措施的批复》(川农业审批函〔201717号)同意。

工程在K11 430K12 100段以桥梁(586m/1座)和路基(84m)形式跨(穿)越苍溪县元坝镇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在K36 705K38 900段以桥梁(1011m/3座)和路基(1184m)形式跨(穿)越苍溪县双河乡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工程跨(穿)越上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均无涉水桥墩,广元市人民政府以广府复〔201713号文同意工程建设方案。

工程在K50 360K50 610段以桥梁(250m/1座)形式跨越恩阳区三河场镇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在K53 877K54 483段以桥梁(606m/1座)形式跨越恩阳区渔溪镇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在K56 300K56 700段以桥梁(173m/1)和路基(227m)形式跨(穿)越恩阳区渔溪镇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K55 720处渔溪互通连接线以路基(410m)形式穿越恩阳区渔溪镇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以桥梁(52m/1座)和路基(478m)形式跨(穿)越恩阳区渔溪镇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K71 633K72 970段以路基(327m)及隧道(1010m)形式穿越恩阳区明阳镇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工程跨(穿)越上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均无涉水桥墩,巴中市人民政府分别以巴府函〔201777号、巴府函〔201893号文同意工程建设方案。

该项目严格按照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建设和运行,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缓解和控制。因此,我厅原则同意报告书结论。你单位应全面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和本批复要求。

二、项目建设及营运期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施工期及运行期的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建设单位内部环境管理机构、人员,认真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环保设计合同,同步开展招标设计和技术施工设计,将环保措施纳入招标、施工承包合同之中。建设中须认真开展施工期环境监理工作,全面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和生态保护措施,控制和减缓工程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二)优化施工临时工程设置,尽量减少耕地、林地占用,工程占地、伐林须符合国家相关管理政策,并按相关要求完善手续。禁止在征地范围外设置施工场地、施工营地,合理利用原有道路作为施工便道。强化施工环境监理、控制施工范围、优化施工方案、缩短施工时间,减缓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三)工程以桥梁形式分别跨越插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和恩阳河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实验区工程建设须按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及川农业审批函〔201716号、17号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报告书及专题报告提出的各项保护措施,优化工程施工方案,避免涉水作业,控制和减缓工程建设对保护区的不利影响;涉及保护区的桥梁(路段)设置加强型防撞栏、桥面径流收集系统、应急事故池、视频监控系统等,避免事故废水进入保护区。

(四)工程多处跨(穿)越部分乡镇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或准保护区,工程建设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各项保护措施,不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置弃渣场、施工场地等临时工程,严禁各类废水和固体废物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位于保护区内的桥梁应强化防撞设计和桥面径流水收集系统,设置事故应急池,收集的污废水应及时妥善处理,确保饮用水安全。

认真落实并优化报告书提出的水环境保护措施。加强施工管理和泥浆、废水的处理处置,严禁污水、污泥等直接排入水体;桥梁基础施工在枯水期进行,并设置钢护筒围堰,采用循环钻孔灌注桩施工方式,减小工程建设对水环境的影响;施工期生产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回用,生活污水采用生态厕所处理后作农肥或利用当地居民既有设施收集处理,弃渣及时送选定的渣场堆存严禁渣土下河。

落实营运期环保措施。服务区、监控中心生活污水采用一体化污水生化处理装置处理并达相关标准后回用厕所冲洗、绿化等,不外排;收费站生活污水通过生态厕所处理后综合利用,不外排;生活垃圾送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五)落实工程沿线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料场、混凝土拌和站、沥青拌和站等不得设置在学校、医院、居民区等保护目标的上风向,并尽量远离敏感点。优化沥青拌合站位置,采用密封式并配备有消烟装置的沥青拌和设备,控制和减小沥青烟气对周围环境的不利影响;加强施工管理,路基施工中应采取打围施工、洒水降尘、遮盖运输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减缓对沿线敏感点的影响。

(六)认真落实工程全线生态环境保护措施。项目评价范围内分布有国家级保护动物5种(大灵猫、小灵猫、鸢等)、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种(豹猫、乌龟、中华鳖等),应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禁止捕猎保护动物和其他野生动物。

施工期应妥善保存路基开挖的表土、耕作层土壤等,用于后期植被恢复。施工期结束后应结合区域自然条件,及时对裸露边坡、临时占地等进行植被恢复,对临时占地要恢复土地原有使用功能,植被恢复应注意生物多样性,尽量采用当地物种,确保生物安全。

(七)加强施工期噪声污染控制,尽量采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实行规范施工、分时段作业等措施,敏感点附近的施工区夜间禁止使用高噪声设备,确保噪声不扰民;落实并优化报告书提出的营运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对项目营运近、中期噪声预测超标的敏感点采取隔声屏障、隔声窗等措施进行降噪,控制和减小交通噪声的影响,确保满足相应功能区划要求。预留噪声监测和治理费用,对远期可能超标的敏感保护目标实施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增补和完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防止噪声扰民。商请并配合地方相关主管部门,合理规划沿线土地使用,公路两侧噪声超标范围内不宜新建学校、医院、居民住宅等噪声敏感建筑。

(八)隧道工程施工前要详细调查当地水文地质资料,隧道工程如涉及居民取水井、泉或暗河的,应优化隧道施工工艺,开展地下水环境监控,采取可靠的工程措施,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减缓对地表植被和居民饮水造成的不利影响。

(九)按报告书要求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制定完善的环境应急预案,控制和降低交通运输带来的环境风险。对石门河大桥、恩阳河大桥、三岔河大桥等涉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桥梁,做好防撞及桥面事故污水收集设计,避免事故污水进入水域;设置警示牌、视频监控等,公布事故报警电话。

三、项目开工建设前,应依法完备其他行政许可手续。

四、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竣工后,环境保护设施及对策措施必须按规定程序开展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或使用。

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如工程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否则不得实施建设。自环评批复文件批准之日起,如工程超过5年未开工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我厅重新审核。

五、我厅委托广元市生态环境局、苍溪县环境保护局、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巴州区环境保护局、恩阳区环保分局,开展该项目的“三同时”监督检查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你单位应在收到本批复后15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分送广元市生态环境局,苍溪县环境保护局,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巴州区环境保护局,恩阳区环保分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19910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广元市生态环境局,苍溪县环境保护局,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巴州区环境保护局,恩阳区环保分局,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