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 > 宣教信息

美境体验,自然课堂——第七届四川“美境行动”生态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5 02:00:16] [来源:] [关闭]

2018915-16日,由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学会联合四川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四川壳牌“美境行动”生态营在崇州市公议乡花果山顺利举行,来自成都的11个家庭参与到这次的活动。

本届美境生态营以“美境体验,自然课堂”为主题,以亲子协作、团队合作的方式,通过 “自然观察”+“植物样方”的户外现场体验,结合“环保议事厅”式的生物多样性讨论(或辩论),引导参与者观察并收取信息,了解学习生物多样性的知识与意义,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培养参与者主动提出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与建议的意识,让每个家庭了解并参与到环境保护。

                                                                                 

活动之初,专业的环境教育老师为每个家庭分发了“成都常见鸟类150种”图册,由图册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讨论,并利用专业观鸟倍境提升孩子们探索大自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家知道如何判断树上的鸟儿离你有多远吗?”“怎样才能看清鸟儿长什么样呢?”“你们谁知道5米有多长?一个植物样方中能包含多少种植物?”老师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淹没在孩子们后七嘴八舌的讨论中,孩子们在各式各样神奇的观鸟仪器旁学习到了观察植物与动物,并学会了写观察笔记。

                                                                                

接下来的实地体验中,环境教育老师从白天到黑夜,围绕草坪、人工水体、森林等自然生态环境,对比动植物在人工干预和较少人工干预以及白天和夜晚等不同情形下的状态,同时带领孩子们通过倍境做鸟类样线调查,通过系列对比观察和记录,指引各个家庭去感知、发现生态环境之美。

                                                                               

                                                                                

活动最后,各组孩子们手里的动植物样线调查表都填得满满当当,大家收获颇丰,各自按照分组进行综合讨论,交流观察到的动植物种类和状态,并在环境教育老师的引导下,总结动植物的分布规律与活动规律,欢声笑语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四川美境行动旨在引导青少年的将环境意识和实践行动贯穿于学习、生活中,鼓励青少年将学习的各学科知识应用到观察自然、改善环境之中来,提高青少年的观察能力、研究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

    美境行动生态营活动作为四川美境行动项目的组成部分,为青少年及家庭提供一个亲近生态环境,接触环境教育的平台,把环境教育渗透到家庭教育之中去。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