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锤炼铁军队伍,守护绿色家园南充仪陇加快推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28 09:38:40] [来源:南充生态环境局] [点击量:]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仪陇以2020年执法大练兵为契机,加快推进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一是以思想武装头脑,严守依法治污底线。仪陇在深入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强化执法监管力度。组织职工在大练兵学习活动中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八大以来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执法集体学习活动。鼓励职工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厅电子政务综合管理平台学习法律法规、完成在线答题考试;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对标生态环境系统标兵能手评价体系,严格依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杜绝随意处罚、任意执法。

二是以能力践行使命,突出精准治污特色。为培养一支能够“把脉问诊、开方抓药”的执法队伍,仪陇紧密围绕“精准识别”这一前提,针对当地产业结构和污染特征,结合省市业务能力比武活动要求,开展相关学习活动。一是将会议室搬到企业现场,进行全员在线监控专项学习。通过探索总结比赛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梳理执法环节,强化业务能力。二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培训内容进行实战演练,结合近期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有序开展大气、危废、在线监控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企业整改,对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到位。三是针对大气、废水特征污染因子异常变化开展摸排调查,对排查出的企业开展帮扶服务,结合仪陇县企业环保联系卡制度,由联系该企业的工作人员针对企业特点制定“一企一策”,压实企业责任,督促整改到位。

三是以科技提升效能,落实科学治污要求。仪陇在大练兵活动中,结合日常监管需要,积极探索科技在执法过程中的应用。一是开展远程监控,目前该县已完成远程用电监控1家,视频监控3家,污染因子在线监测12家,因疫情防控需要,安装余氯在线监控5家;二是加强在线监测数据运用,总结常见的数据异常情形,如恒值、零值、异常波动等,通过网上巡查重点排污单位监测数据,发现异常及时调查核实;三是为执法队伍配备无人机等执法设备,为非现场检查、复杂地形调查取证提供支持。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