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转作风 强本领 促提升自贡市着力锻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28 09:47:07] [来源:自贡市生态环境局] [点击量:]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锻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自贡市富顺生态环境局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一、 建立“三项制度”,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政治学习制度。出台《富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纪律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规范周例会制度,深入学习各项纪律规定,不断转变工作作风。

二是建立案件审查制度。出台《富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案件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案件主办人、执法大队、局分管领导三级内审责任,切实规范执法机构内部审查、局法宣股审查、市局法监科审查三级审查制度,严把行政处罚审查关,不断提高案卷质量。

三是建立执法监管制度。出台《富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污染源监管工作规范》,全面落实污染源监管责任,切实规范污染源现场检查,科学开展环保专业指导,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二、实施“三个行动”,提升环境执法能力

一是实施业务培训行动。建立“六个一”常态化业务培训机制,即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一次实战练兵、一次案卷评查、每季度组织一次专家教学、一次交流学习、一次理论考试,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同时,采取“队内轮流培训”、“领导专题培训”、“专家授课培训”、“上级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业务水平。

二是实施实战训练行动。结合行业监管特点,采取分组检查、现场点评、总结提升的方式,分类分批次组织现场检查实战训练,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

三是实施技能提升行动。通过模拟现场执法、案卷制作、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操作等实战比武环节,执法人员同场切磋和观摩学习,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和现场应变能力。同时,要求全局执法人员在省厅电子图书馆内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切实提升业务技能。

三、开展“三次回头”,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一是重大案件“回头看”。以“事要解决”为重点,对80件“积案、难案、重案”进行全面清理,逐案提出解决方案,确保遗留问题有效解决。

二是行政处罚“回头看”。以“处罚合法”为核心,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264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全面清理,及时纠正办理问题,确保行政处罚合法合规。

三是执法系统“回头看”。以“录入准确”为原则,对录入移动执法系统的所有案卷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查补录入错漏,确保系统信息完整规范。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