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的基本情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0-15 17:04:54] [来源: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 [点击量:] [关闭]

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提出了15年赶上和超过英国和提前五年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目标。政治报告确定了党和全国人民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方面的主要任务,还提出工业和农业、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是一次全面发动“大跃进”的会议,会后“大跃进”运动在全国范围内从各方面开展起来。

1958年5月5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了“八大”二次会议。出席大会的有正式代表977人,列席代表389人(其中有各省、市、自治区选派的部分县委书记、大城市区委书记、省辖市委书记、企业党委或基层党委书记、军队负责干部)。

在23日的全体大会上,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的决议》和《关于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决议》。大会增选了25位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大会决议的主要内容是:①对我国主要矛盾作了新的分析,正式改变了“八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内主要矛盾问题的正确提法。②大会正式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并规定了这条总路线的基本点。③“八大”二次会议还提出了改进党的作风、加强党的建设,以及改进管理体制和改进国家工作的任务。

“八大”二次会议,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一些相应的正确的决定。但会议对我国阶级斗争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等重大问题作了错误的分析,轻率地改变了“八大”一次会议关于我国阶级斗争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正确结论,给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提供了理论依据。这样既干扰了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又使党在阶级斗争方面“左”的错误愈来愈严重起来。

会后,以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高速度,大幅度地提高和修改计划指标为标志的“大跃进”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从而严重影响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这次大会前和会议期间,连续不断地批评和指责了1956年“反冒进”的正确主张,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和中央集体领导遭到损害,党内“左”倾急躁思想随之滋长起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