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业务能力建设专刊(2)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8-24 09:56:01] [来源:人事处]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业务能力建设专刊(2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0819


【工作要情】

龙仕荣赴广安开展调研。为进一步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工作,730日至31日,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龙仕荣率人事处和机关党办赴广安开展调研,广安、广元、遂宁、南充、巴中5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刘华太召集研究执法业务能力建设工作。811日,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召集省执法总队相关同志专题研究执法业务能力建设工作,要求执法总队要有紧迫感,在履行职责基础上不断更新知识;要有针对性,把过程做实,做到全员参与、严格要求;要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完善定期交流和评比考核机制,利用学习平台,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生态环境厅召开直属单位工作支撑座谈会。为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工作支撑,更好服务中心工作,813日,生态环境厅召开直属单位工作支撑座谈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主持会议,并就直属事业单位强化支撑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提升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相互支撑服务的效能上要下功夫;二是在研究完善体制机制上要下功夫,直属单位要加强对厅机关的支撑,厅机关相关处室也要全力支持帮助直属单位发展;三是在完善支撑工作的手段和能力上要下功夫;四是在加强直属单位统筹管理上要下功夫。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秋绿出席会议,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生态环境厅细化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厅党组会议要求,为确保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综合处、监测处、执法总队会同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进一步细化3个类别的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创建竞赛比武工作方案,并统一了加分规则。

【省厅动态】

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印的5本业务能力建设系列丛书已于87日前发放到位,其中省厅本级2400余本,21个市(州)3.28万余本。

由综合处、执法总队、监测总站、辐射站等单位牵头负责的在线答题系统试题命制已完成核实、更新和录入工作,4个类别共计录入试题5600余道,并于817日生成第一批4套在线考试试题。

督察办结合督察工作实际,编撰完成《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业务答疑手册(第一期)》初稿,答疑手册汇集3大类、36个问题,以问答形式讲解业务要点、回答工作疑虑。

监测处组织学习《生态环境保护基本业务知识读本》,并组织监测总站完成线上教学视频录制。

▲宣教政研处对各市(州)生态环境局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

行政审批处召开专题会,布置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工作,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准确把握精髓实质,做到学深悟透;要坚持学以致用,实现融会贯通,运用学习成果指导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要建立学习机制,确定一名处级领导具体牵头,全处参与,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

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结合成都、德阳、绵阳等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帮扶指导、环境监察稽查和各类专项行动、信访件查办,组织省执法总队人员和部分市(州)抽调人员不间断开展岗位实战练兵,通过案件查办、审核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实战能力。

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印发《关于围绕“三条主线、四种体系、三项建设”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要以三条主线贯穿抓学习、以四种体系坚持不懈强队伍、以三项建设促保障来加强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建设。

省环境信息中心召开会议,明确要加强电子图书馆、在线考试平台建设支撑;要强化岗位练兵,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在实战中锤炼队伍;要选派业务骨干到行业内高科技公司跟班,加强对新技能的学习;要开展环保及信息化技术业务知识讲座,邀请行业内专家为授课;要启动数据中台建设,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进入项目组协同攻关,提升科研能力。

省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按照《2020年度四川省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抽查工作方案》要求,选派中层干部和业务技术骨干配合专家组开展检验机构现场检查,通过资料审查、现场交流、现场学习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水平。

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建立每周一次学习制度,周一例会前由一名领导或技术骨干领学政治理论及生态环境保护业务知识,促进干部职工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开展“争当学习标兵 争做岗位能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以“业务能力建设在线学习中心”为载体,坚持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讲(听、看)一场报告、每月集中研讨一次、每年作一次总结交流,营造爱学、会学、善学、博学的良好学风,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向纵深发展。

【市州动态】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开办“素质提升大讲堂”培训,通过学理论、讲政策、析案例、提措施等方式,提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业务能力。首期培训由科技与财务科作“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培训分享。

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业务技术培训会暨“提能力、增素质、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以会带训、跟班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整体业务技术能力。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业务精深、强化科技支撑、强化人才储备四项举措,提高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创新力、硬实力。

遂宁市生态环境局面向局机关、各县(区)、直属事业单位干部开展“每月一讲”“党员八十讲”活动,组织学习业务知识、解读政策制度规范、分享工作心得。今年以来,已开展讲座7次,参训人员560余人次。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从14个方面加强全系统业务能力建设。

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业务能力建设推进会议,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业务能力建设各项任务有力有效推进;要掀起学习热潮,坚持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做到人员全覆盖;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督导指导,将业务能力建设成效纳入县(区)局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二次目标考核重要内容。

眉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执法大练兵培训工作会,特邀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干部进行授课,并现场解答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难点和困惑。

【经验交流】

内江市生态环境系统

“一二三四”大力推进业务能力建设

坚持一个引领。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等中心工作,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根本出发点,做到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制定两个文件。制定《关于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内江市生态环境系统2020年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评选创建活动的通知》两个纲领性文件,明确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的目标、内容、方式等。

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学习培训,通过以考试促学、以活动带学等形式培养业务多面手;强化基础建设,推进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权责明确、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新体制;强化装备建设,加快建设环境信息化省市县三级统筹建设项目,推进环境监测执法能力标准化建设,保障一线环境执法用车,加大配备应急快速监测设备。

打造四支队伍。启动“3+1”标兵能手评选,在综合业务、督察执法、环境监测等3个类别基础上,增加党务政务类别评选,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分别评选出公文写作、综合业务、监察执法和环境监测骨干人员各10名,适时以实战演练、以老带新、经验交流等形式达到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送: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改革与人事司、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直机关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领导,巡视员;各市(州)生态环境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2020819日印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