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简报-业务能力建设专刊(4)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9-24 17:27:48] [来源:人事处] [点击量:] [关闭]

生态环境厅简

业务能力建设专刊(4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0924


【工作要情】

▲97日,生态环境厅举办县(市、区)局长业务能力培训班,厅主要领导对64名新任县(市、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进行授课。厅主要领导强调,要提升政治能力,当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兵,并始终加强党的建设;要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做生态环境业务综合能手;要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加强统筹协调服务中心工作。

▲921日,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业务知识测试。此次测试由厅主要领导亲自命题,采取临时通知、闭卷答题形式进行,测试题目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境应急事故处置、舆情处置应对、垂直管理改革、资金项目管理等多方面,既有理论深度,又与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考察了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熟练程度。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总工会、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生态环境系统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比武的通知》,细化了各类别竞赛比武程序、规则,并明确在产生的标兵中,由省妇联按有关政策优先推荐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评选表彰对象,符合条件者按规定向团省委申报授予“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的通知》,要求处(室)、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不仅要学习本领域的业务知识,还要学习其他业务知识,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同时订制业务能力建设专用学习笔记本,扎实推进业务能力建设学习。

为进一步拓展网络学习资源,经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与省图书馆对接,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免费开放四川省图书馆数字馆藏门户使用权限,全系统干部职工均可在注册后查阅数千种网络首发学术期刊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环境科学”等数万本电子图书。

【省厅动态】

近日,人事处会同信息中心为在泸定县、松潘县的驻村干部开通VPN网上学习账号,打通远程学习通道,15名驻村干部可远程访问“在线学习中心”,并开展在线学习和网络答题。

省督察办组织开展“每日一学”活动,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要政策文件、知识点,通过“每日一法、每日一词、每日一句”形式,带动全省督察系统人员开展常态化学习,健全业务能力提升长效机制。

▲911日,核安全处牵头,辐射源处、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赴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和四川省核技术应用协会参加核技术利用专题讲座,并举行座谈会,进一步掌握了我省核技术利用行业发展现状。

省执法总队在泸州市开展环境监察稽查中开设“流动课堂”,选派业务骨干向50余名市县两级执法人员及抽调参加稽查工作人员进行讲解,并采取互动探讨的方式现场指出问题并找出解决办法,提升培训精准性、灵活性、实用性。

环科院围绕“干部储备、干部培育、干部使用、干部激励”强队伍。邀中国工程院贺克斌院士来院交流,为年轻科研人员解惑答疑;与省执法总队座谈,商讨人才联合培养思路;实行院专家带年轻科研人员,组织参加各类现场调查、调研;修订“一院一策”中科研人员的激励机制。

▲910日,监测总站邀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田军所长及技术团队共同召开大气污染治理及空气质量服务技术交流会,进一步学习东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先进经验。

▲918日,生态环境部举办生态环境资金绩效管理与投融资研讨会,外合中心作为唯一受邀的省份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技术团队赴南充、雅安、甘孜州等地开展“三线一单”对口指导,帮助各地按时高质量完成“三线一单”优化完善工作。

【市州动态】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与成都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面向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专题培训班,就生态文明建设政策解读与未来发展、改造城市绿化、打造花园中的城市、区域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践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

93日,成都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与成都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组织开展首届“测管协同”大练兵,以“双方理论培训+现场操作观摩+座谈”方式进行培训,进一步建立了统一协调、权责分明、程序规范的高效运转机制,助推监测、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

绵阳市三台生态环境局创新学习模式,按照“全员、全年、全程”的要求,以股室为单位,全局5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8支参赛队伍,每月组织开展微课堂、知识竞赛和以案说法等活动,掀起执法大练兵热潮。

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五大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十大标兵”评选办法(实行)》,明确职责分工,细化落实相关责任,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业务能力提升。

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开展2020年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评选创建活动,党务政务、综合业务、督察执法、环境监测四个类别共组织各类集中培训12场,456人次参训。

914日,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综合业务类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比武选拔,涵盖水、大气、土壤、农村生态、环评审批、监测管理、排污许可等综合业务知识,全系统25名干部参加。

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提升“四种能力”实现“四个过硬”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实施意见》,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突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综合能力、装备能力”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资阳市生态环境局与西华师范大学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从技术支撑、智能化分析技术、实验室能力建设、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共享经验,推动在环保科技创新、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技术成果转化,借力进一步壮大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经验交流】

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五步棋”抓业务能力建设

谋全局,下好“先手棋”。针对人员增加、能力水平不齐现状,实施36个方面134项措施的“清单制+责任制”管理机制。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4次,深入基层调研24次,形成调研报告6篇。举办“素质提升大讲堂”2期,科室负责人开展综合业务培训6堂,随堂测试255人次。

瞄靶心,下好“关键棋”。坚持选贤任能,提拔17名在抗击疫情、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急难险重岗位优秀同志,晋升49名干部的职级。对5个县(区)执法大队负责人全部进行轮岗交流。选拔15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人才储备库。

添活力,整合“一盘棋”。成立环境工程专业技术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11名中级、3名初级职称。对7个直属事业单位岗位进行统一设置,设立13名高级工程师和3名正高级工程师职位。制定岗位竞聘管理办法,每3年一次开展全员竞聘上岗,实现职称动态聘任,薪随岗变,突破“惯性思维”,增强“忧患意识”。

赋动能,部署“潜力棋”。直接考核招聘6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拓宽干部选用渠道,从事业单位调任1名优秀干部到机关工作。集中经费办大事,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的科研经费。举办系统60人绿色发展培训班。

促落实,统筹“长远棋”。组织125名同志参加综合业务、督察执法和环境监测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评选创建活动率先完成竞赛比武。出台业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制定9项措施27方面任务。

【情况通报】

现将各单位2020829日至920日的在线学习平台参与人数排名前五名情况通报如下(相关数据以省信息中心统计数据为准):

市(州)生态环境局

单位

学习情况排名

总人数

参与人数

学习比例

平均分

总积分

最高分

宜宾市生态环境局

1

634

442

69.72%

717.00

454581

3366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

2

516

287

55.62%

285.70

147421

3430

自贡市生态环境局

3

322

172

53.42%

160.67

51735

3200

遂宁市生态环境局

4

276

146

52.90%

121.08

33419

2203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5

315

148

46.98%

99.86

31457

1088

说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因系统原因暂无法确保在线学习“全覆盖”。

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学习情况排名

总人数

参与

人数

学习比例

平均分

总积分

最高分

四川省广元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1

29

26

89.66%

299.59

8688

1335

四川省绵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2

49

42

85.71%

741.16

36317

2192

四川省资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3

46

39

84.78%

912.37

41969

1590

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4

48

40

83.33%

473.21

22714

1304

四川省广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5

42

35

83.33%

310.67

13048

1106

各直属事业单位

学习情况排名

总人数

参与

人数

学习比例

平均分

总积分

最高分

省环境信息中心

1

29

29

100.00%

508.14

14736

1747

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

2

9

9

100.00%

334.67

3012

682

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3

154

140

90.91%

455.94

70215

2823

省生态环境对外交流合作中心

4

18

16

88.89%

155.61

2801

298

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5

33

29

87.88%

128.67

4246

673

说明:厅机关服务中心不纳入统计,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因系统原因暂无法开展在线学习。

厅机关各处(室)

单位

学习情况

排名

总人数

参与

人数

学习

比例

平均分

总积分

最高分

法规与标准处

1

7

7

100.00%

795.43

5568

1459

应对气候变化

与对外合作处

2

5

5

100.00%

778.60

3893

1017

宣传教育与政策研究处

3

5

5

100.00%

383.60

1918

927

环境应急与信访处

4

5

5

100.00%

370.60

1853

626

生态环境监测处

5

6

6

100.00%

214.83

1289

404

分送: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改革与人事司、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直机关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领导,巡视员;各市(州)生态环境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2020924日印发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