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夹江县:多举措推进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18 13:06:17]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夹江生态环境局创新工作机制,在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好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工作。截至3月13日,33个清理整顿行业涉及的403家企业已完成注册280家,完成填报263家,审核提交211家,完成工作进度的65.26% ,提前完成3月份目标任务。

压实责任,疫情期间工作进度不放缓

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夹江县环委办名义下发《夹江县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迅速开展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在10个县级部门和9个镇街,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夹江生态环境2020年重点工作,纳入县级部门和镇街2020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考核范畴。

强化宣传,让排污许可证家喻户晓

一是召开夹江县排污许可清理发证登记工作会,编制印发排污许可宣传单200余份。将排污许可清理发证登记政策讲清讲透,将任务按照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进行逐一落实,发挥行业协会和乡镇(街道)网格员的作用,让排污许可证政策家喻户晓。

二是建立畜禽养殖、工业企业2个微信工作群,强化宣传和技术指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排污许可证的意义、范围、分类、时间节点、不依法办证的后果广而告之,让老百姓一看就懂。

统筹安排,“四步工作法”助力发证登记

第一步:聘请具有二污普工作经验,熟悉夹江县固定污染源情况的团队,为排污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对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单位悉心指导;对登记管理单位免费兜底负责填报,打消排污单位顾虑,确保所有单位应报尽报,不落一户。

第二步:采取灵活高效的指导方式。通过微信、公告、网上在线咨询、电话咨询等多种服务形式,积极推行线上申报。同时在网上对企业填报过程中存在问题集中答疑,不能回复的问题收集整理并向上反馈。针对系统使用人数多、账号注册困难的情况,安排人员在系统服务器流量较小的夜间为企业代为进行账号注册。

第三步:制作数据申报模板,因材施教。对有一定网络操作基础的单位,编制填报说明,逐一对每个指标进行详细讲解;对覆盖面广、数据简单的畜禽养殖户,编辑登记管理信息资料搜集小程序;对新增企业无经纬度信息的,制作小程序一键操作;对无任何网络操作基础的,安排专人打电话进行询问,代为填报,并将名单反馈至网格员进行现场复核和拍照备查。

第四步:将数据质量控制贯穿清理申报登记始终。

一是局党组始终坚持“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将密切联系的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数据更新、排污许可证三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步搜集普查更新数据,填报电子表格,减少对企业的打扰。开展环境统计工作时要求企业环境统计、污染源普查数据更新、排污许可证申报登记三项数据保持一致,杜绝生态环境系统内部出现数出多门,无法统一的情况。

二是和部门数据进行横向比对,畜禽养殖数据和农业部门的直连直报系统进行比对,对数据差异过大的,需说明理由及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让质量核查工作提前介入。

三是保证数据质量。技术支撑团队对填报完成的单位逐一进行审核,与二污普数据相同的项目数据进行比对,审核完成后再进行提交并打印系统回执,让排污单位签定数据真实性承诺书,存档备查。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