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创新思路,率先清零——德阳广汉市率先完成2020年排污许可登记管理清零任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7-02 15:51:03] [来源:行政审批处] [点击量:] [关闭]

2020624日下午1725时,随着四川省怡味轩食品有限公司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回执的打印,德阳市广汉生态环境局在德阳市范围内率先完成了排污许可登记管理清零任务。2020年,广汉市共有2290家企业纳入第二批排污许可发证登记管理对象,其中纳入登记管理的1739家,发证和登记工作体量均居全市第一。但广汉市充分发挥了各镇(街道)、工业园区和相关部门的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上下合力,创新思维,巧施妙策,提前完成了生态环境部提出的6月底前完成60%的办结目标。

一、压实责任分工,加大技术帮扶。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审批牵头,整合二污普原班人马,组建了7排污许可工作专班,同时以劳务的方式聘请了7名工程师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工作质量。二是成立了广汉市排污许可督导工作组,层层压实镇(街道)、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工作专班人员靠前服务、技术帮扶,先后深入14个镇(街道)、园区为部分企业现场开展许可证注册和填报,同时做好咨询服务,及时沟通难点重点问题。

二、创新工作思路,巧施方法妙策

针对排污登记企业量大,信息平台经常堵塞,企业电脑、网络等硬件条件有限、业主填报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广汉生态环境局会同各镇(街道)和园区巧施妙策,创新方法。向阳镇组织企业到网吧开展排污登记集中填报,生态环境局派出工程师现场手把手指导、帮扶企业注册、填报,大大提高了排污登记的完成率。广汉工业集中区采取园区帮扶企业企业帮扶企业的工作方法,通过企业相互帮带加快工作推进。广汉市南丰镇将任务清单和存在的问题备注上墙,完成一家销号一家,做到全员知晓,限时办结。高新区西南石材城采取由承租方统一聘请劳务、集中填报的方式,有效解决了400余户业主水平不齐、进度不一的问题。

三、分析疑难杂症,及时分类处置

针对后期久拖不决的企业,广汉生态环境局及时与辖区督导员开展信息对接,分析问题,找准症结,及时在系统上开展进行分类处置和后台销号,有效提高了办结率。特别是在最后的冲刺期,充分调度工程师的人力资源,集中帮扶不懂电脑、欠缺管理人员的相关企业进行网上填报,填完一家走一家,让排污许可工作深入人心,企业暖心。为下一阶段的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向阳镇组织企业到网吧开展排污登记集中填报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