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2020年度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部门决算(本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9-10 09:00:00] [来源:科技与财务处] [点击量:] [关闭]

目  录

公开时间:2021910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本级由28个业务处室构成,分别是:办公室、法规与标准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综合处、自然生态保护处、水生态环境处、大气环境处、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合作处、农村生态环境处、土壤生态环境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核设施安全监管处、辐射源安全监管处、生态环境监测处、环境应急与信访处、宣传教育与政策研究处、科技与财务处、行政审批处、人事处、地方干部管理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机关党委办公室、驻厅纪检监察组、一办、二办、三办、四办以及五办。

负责建立健全全省生态环境基本制度;负责全省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全省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提出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省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负责全省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全省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监察;统一负责全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指导和协调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开展生态环境对外合作交流;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8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占比98.9%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全省优良天数率达90.8%,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2020年开展的2019年度省(区、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我省获评优秀等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厅党组建立会前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以来在陕西、江苏等地方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争当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标兵和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排头兵,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率先出台医废应急处置技术指南,重点做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等处置环境监管,确保不造成次生污染。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编制“1+6”体系的“十四五”生态环保重点规划,启动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系统谋划实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项目。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环委会全体会议、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等会议精神及清华书记、黄强代省长专题听取汇报后的指示要求,系统谋划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自查全面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考核8项约束性指标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指标。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聚焦夏季臭氧防控和冬季PM2.5治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河(湖)长制及沱江、琼江、府河治理攻坚战,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全省过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省人均碳排放在十个经济大省中最低。全年全省优良天数率为90.8%、同比增加1.7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厅班子成员带队分三期对21市(州)全覆盖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暗访排查整治,组织对6个市开展第二轮第三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动突出问题整改。155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已完成147项,国家移交的62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46个。有序推进矿山矿企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小水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生态示范创建。邛崃市、峨眉山市等5个县(市)创建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平昌县创建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总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列。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服务保障作用。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省委书记、省长为双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厅班子成员分赴21个市(州)当面听取意见建议,邀请16市(州)党政“一把手”接受四川电视台《对话绿色先锋》访谈,充分发挥市(州)政府主体作用,协同攻坚难点问题。积极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加快环评审批进度,重点实施审批“预审制”、局部调整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等“六大举措”。切实提升环评质效,主动服务总投资9513亿元的67个国、省重点项目。拓宽环保领域投融资渠道。争取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共146亿元,总额同比增加21%。创新投融资机制,与农行四川省分行、农发行四川省分行签订协议建立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保障机制,两家银行新增贷款审批456亿元。优化环境执法监管。出台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明确执法监管“三个优化”,规范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全省共受理环保信访件同比减少20.3%,办理环境违法案件同比下降46%,科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同比减少28%,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四是强化改革创新,提升全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突出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做好垂改“后半篇”文章,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提升全系统能力水平。扎实推进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基本完成行政管理机构、执法机构、监测机构改革和调整。优化调整市(州)局班子结构,5个片区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运行,完成驻市(州)环境监测机构主要负责人选配。组建省、市、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执法。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基本能力培训,在全系统分综合业务、督察执法和环境监测3个类别评选出30名全省业务标兵和90名岗位能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厅机关和直属单位3年计划引进百名硕博人才,2020年已引进19名。不断夯实基层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基层装备能力,统筹2.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配置监测设备和应急物资,重点向50余个急需县区基层倾斜。在6个市选取企业500余家,试点安装远程监控设备2989台(套),强化科学监管能力。切实提升风险预警处置能力。组织举办全国首个全域演练、全年演练、全科目演练的省级突发环境应急演练行动。全省共建成180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站,21个区域传输空气自动站,环境质量预警预报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聚力抓党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带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能力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工作联席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承诺书并开展廉政集体谈话,紧盯重点权力事项和关键岗位,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390个,更新完善制定防控措施410条,召开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会议。开展“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月活动。以实地考核和集中考核均为满分的成绩通过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每月例行新闻发布,制定负面舆情传送回复机制,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和负面舆情管控。评选“十大最美基层环保人”,举办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获得良好社会反响。扎实抓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全力支持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召开全系统巡视整改落实动员会,制定印发巡视“1+4”整改工作方案,明确118条具体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五好党支部”创建,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四项教育”,在全省系统开展“好家风·好家属·好家庭”评选和书画摄影比赛,组织参加生态环境部歌咏比赛荣获2个一等奖,召开全系统职工运动会,提升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959.96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382.54万元,增长36.22%。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较上年有所增长。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8778.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78.57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8952.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33.35万元,占42.82%;项目支出5118.9万元,占57.18%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948.3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445.91万元,增长37.62%。主要变动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项目较上年有所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40.6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699.9万元,增长43.26%。主要变动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项目较上年有所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40.6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81.85万元,占0.9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49.37万元,占5.03%卫生健康支出208.53万元,占2.33%节能环保(类)支出7873.68万元,占88.07%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319.2万元,占3.5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8万元,占0.09%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8940.63万元完成预算89.89%。其中: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1.85万元,完成预算24.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内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厉行节约,大幅减少了相关开支。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210.77万元,完成预算90.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下达晚,年底无法办理支付。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14.37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4.19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75.96万元,完成预算100%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2.57万元,完成预算100%

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763.98万元,完成预算91.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缩减一般性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553.16万元,完成预算9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

1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支出决算为556.54万元,完成预算15.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资金安排的水污染防治政府采购项目按合同进度付款,年末按规定办理项目资金结转。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11.56万元,完成预算100%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07.64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940.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83.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38.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2.25万元,完成预算3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影响,年内无因公出国(境)事项发生,同时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开支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6.54万元,占90.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71万元,占9.17%。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4.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原因,年内无因公出国(境)事项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6.54万元,完成预算83.7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4.57万元,增长8.79%。主要原因是经省委编委批复同意,我厅新成立五个监察专员办,相应的督察监察相关公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增长。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6.5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环保规划编制实施及调度评估、环保督察、环保行政执法检查、环境应急处置、环境监察、环境监测、核与辐射监测、污染防治督查、危废医废处置督查、环保宣传教育、环保对外合作、环保资金绩效评价和环保项目检查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71万元,完成预算11.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87万元,下降50.6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的结果。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7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30批次,30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7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环保督察、国家环保资金绩效评价、环保资金项目检查、区域和流域环境执法合作与交流、国际环保技术交流与合作、省外相关部门来川学习交流等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38.03万元,比2019年减少362.49万元,下降27.8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缘故。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579.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579.63万元。主要用于我省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环保科技技术支撑、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险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6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66%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共有车辆1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7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基层调研、环境监测、重大活动保障等,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0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2020年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资金、重点企业排查核查等多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7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7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且运行情况良好。整个项目严格按照采购计划采用政府采购方式进行,采购合同及备案均按照财政厅要求执行,完成时间符合要求。其中项目完成进度为100%,资金执行率为98.2%,顺利完成了项目全部内容,摸清了我省重点排行企业碳排放情况,为发电行业企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提供了数据支撑,为后续我省“双碳”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资金”“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研究”“‘四川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00万元,执行数为2079.34万元,完成预算的94.52%。通过项目实施,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生态环境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政策研究,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统筹,应对气候变化,法治与标准等方面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撑,有效推动了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了决策管理层面的环境质量改善,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发现的主要问题:由于该项目采用政府采购方式进行实施,启动相对较晚,程序相对复杂,使得预算项目年中绩效运行监控滞后,少部分预算资金结转至下年实施采购。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编制政府采购方案,待预算资金下达后,立即启动政府采购相关程序,优化采购流程,确保政府采购顺利进行,提高项目执行进度。

2)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124万元,执行数为11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在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固废、生态、环境政策法规等领域为省委省政府、省厅提供了技术支撑服务,为全省生态高水平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建议及技术保障,确保了我省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的顺利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项目启动较晚,由于该项目采用政府采购方式进行实施,程序相对复杂,使得预算项目年中绩效运行监控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编制政府采购方案,待预算资金下达后,立即启动政府采购相关程序,确保政府采购顺利进行,提高项目执行进度。

3)重点企业碳排放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60万元,执行数为253.3万元,完成预算的98.2%。通过项目实施,完成了全省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中250余家重点排放单位的碳排放核查,为全国碳市场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为参加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发电企业碳排放配额发放提供决策依据,为我省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重要的数据服务。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企业对碳排放认识不够,对碳排放监测、碳核查、碳交易、碳资产管理等能力不足,导致核查工作难度增加,影响核查数据质量。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对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企业的碳排放管理能力培训,促进企业完善碳排放计量监测,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确保核查数据质量稳定可靠。

4)“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55万元,执行数为253万元,完成预算的99.22%。通过该项目实施,深入剖析了美丽四川建设内涵,谋划了美丽四川建设战略布局、目标指标与战略任务,绘就了“十全十美”的美丽四川建设蓝图,建立了针对地市州、区域等不同层级的差异化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美丽四川建设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为推动四川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美丽四川提供顶层设计与制度支撑。发现的主要问题:美丽建设的社会氛围还未完全形成,美丽建设还不够深入人心,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建设美丽四川的氛围。

5)“四川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该项目实施,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典型,有力提升了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加快推动了“大生态、大环保”的工作格局构建,促进形成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四川的工作合力。发现的主要问题:该项目受新冠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项目推进实施周期较长,202012月才完成项目任务。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表彰奖励方案,优化推荐评审流程,缩短项目周期,打好提前量,确保项目的预算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四川省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工作

主管部门及

代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实施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200.0

执行数:

2079.34

其中:财政拨款

2200.0

其中:财政拨款

2079.34

其他资金

0.0

其他资金

0.0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开展“十四五”生态环境战略规划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法治与标准建设工作支撑;完善四川省环境政策与环境经济体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工作;重大生态环境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工作;四川省土壤污染金属高背景区及特征场地环境质量调查及风险评估工作;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关键战略体系构建工作;开展四川省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建设及生态示范建设评估工作;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技术支撑工作;三线一单”成果在地方环境管理中的落地细化运用工作;四川省重点流域“十三五”污染防治规划评估工作;四川省污染防治“一对一”结对攻坚评估工作;大气重大政策、行动执行情况评估工作;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度评价及考核评估工作;省级环保督察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构建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技术支撑工作;“十四五”总量减排政策体系构建工作;四川省生态空间管控及协同优化技术支撑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手册编纂;四川省湖库水环境质量评估工作;环境监测成本调查核算分析工作;四川省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方案编制工作;四川省2020年夏季臭氧精准管控方案及实施成效评估工作;岷江流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估模型构建及应用支撑工作;四川粮食主产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工作;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治理工作;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与行为模式调查分析工作;基于生态价值的城市生态保护方案编制工作;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大数据成果整合工作;四川省降碳形势预警体系建设及应用工作等。

开展了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战略研究、四川省生态环境法治与标准建设工作支撑、完善四川省环境政策与环境经济体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形势分析、四川省重大生态环境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生态风险评价及安全利用综合技术示范工作、四川省适应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关键战略体系构建、四川省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建设及生态示范建设评估、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关技术支撑工作、“三线一单”成果在地方环境管理中的落地细化运用、四川省重点流域“十三五”污染防治规划评估、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评估工作、大气重大政策、行动执行情况评估、开展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度评价及考核评估工作、省级环保督察公众满意度调查、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构建人才队伍建设体系技术支撑、“十四五”总量减排政策体系构建、四川省生态空间管控及协同优化技术支撑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汇编、四川省湖库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工作、四川环境监测成本调查核算分析、四川省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技术支撑工作、四川省2020年夏季臭氧精准管控方案及实施成效评估、岷江流域水环境承载力模型构建及应用、四川粮食主产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示范工作、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治理体系建设、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与行为模式调查分析、四川省典型地区基于生态价值的城市生态保护方案及评估、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大数据成果整合、四川省降碳形势预警体系建设及应用共计31大项对厅技术支撑工作,共产出98项成果,相关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并通过了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结题验收。通过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技术支撑,助力决策管理层面环境质量改善,切实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绩效目标。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

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

指标

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系列研究报告》、《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四川省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关键问题和实施路径研究报告》、《季度四川省生态环境形势分析报告》、《四川省入河排污口管理年度评估报告》、《四川省典型区域重金属高背景区农用地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价报告》、《四川环境政策汇编》等在内的共70余个系列成果

70

98。主要包括《“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系列研究报告》、《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技术支撑》、《入河排污口水功能区划整合》、《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治理协同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生态风险评价及安全利用综合技术示范工作成果报告》等相关技术报告69个;战略与政策研究专报24期;印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政策法规汇编2019(法规卷)上册》《政策法规汇编2019(法规卷)下册》《政策法规选编(解读与案例卷)》《政策法规选编(政策卷)》5本书籍。

质量指标

通过专家评审,重要成果经省政府批准

全面通过

全面通过专家评审。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项目结题

202012月底完成

20201218日通过了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结题验收。

成本指标

完成项目资金预算

100%

94.52%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效推动

有效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科技支撑,从决策管理层面助力环境质量改善,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全面增强

助力决策管理层面环境质量改善,全面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生态效益指标

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建设目标

切实推进

切实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可持续

影响指标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

指标

90%项目主管部门满意

满意

满意,并出具结题验收意见。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资金

主管部门及

代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实施单位

四川省生态

环境厅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124.0

执行数:

1124.0

其中:财政拨款

1124.0

其中:财政拨款

1124.0

其他资金

0.0

其他资金

0.0

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技术支撑服务,获得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固废、生态、环境政策法规等领域技术支撑服务,为全省生态高水平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及技术保障,确保我省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根据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已按政府购买技术支撑服务合同约定,完成23个项目,项目均通过专家评审或者达到上级主管部门认可。在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固废、生态、环境政策法规等领域为省委省政府、省厅提供了技术支撑服务,为全省生态高水平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及技术保障,确保我省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的顺利开展,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项目数量

23

100%,已完成23个项目

质量指标

项目完成质量

按合同约定任务,通过专家评审或者达到上级主管部门认同

100%,已按合同约定,通过专家评审或者达到上级主管部门认同

时效指标

完成(上报)

时限

2020-12

100%,已完成上报

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100%,项目已全部按期完成

成本指标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通过科技支撑,从决策管理层面助力环境质量改善

100%,完成了四川省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报告、水污染方式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等工作,通过在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固废、生态、环境政策法规等领域提供科技支撑,从决策管理层面助力环境质量改善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大气、水、土壤环境

质量改善

大气、水、土壤环境

质量改善

100%,对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改善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100%

满意度≥90%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

主管部门及

代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实施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60.0

执行数:

253.3

其中:财政拨款

260.0

其中:财政拨款

253.3

其他资金

0.0

其他资金

0.0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全省约250家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核查及监测计划审核,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特别是碳排放配额分配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

完成了全省约250余家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核查及监测计划审核,并将成果数据按时上报生态环境部。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数量指标

核查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数据

250

251

核查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计划

250

251

质量指标

符合国家和四川省技术规范和要求

95

大于95

时效指标

满足国家和四川省要求

100

100

成本指标

不超过预算总额

100

100




经济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大于95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研究

主管部门及

代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实施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55.0

执行数:

253.0

其中:财政拨款

255.0

其中:财政拨款

253.0

其他资金

0.0

其他资金

0.0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全面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决策部署,重点围绕环境经济形势分析、美丽四川对标和评价、中长期生态环境战略目标以及生态文明重大政策制度等开展研究;持续开展新时期“美丽四川”建设战略研究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并对2020年形成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分析,为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四川建设的战略目标,提供有效实现路径支撑。

《新时期“美丽四川”建设战略研究报告》、《美丽四川建设评价体系研究报告》、《美丽四川建设评价技术指南》、《美丽四川建设的战略目标及重点任务研究报告》、《美丽四川建设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报告》、《四川省生活方式绿色化方案》。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数量指标

形成《新时期"美丽四川"建设战略研究报告》及系列成果(政策方案、技术指南等)等报告

5

5

质量指标

通过专家评审,重要成果经省政府批准

全面通过

全面通过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项目结题

202012月底完成

202012月完成

成本指标

完成项目资金预算

100%

100%




经济效益

指标

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效的推动

有效的推动

社会效益

指标

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全面增强

全面增强

生态效益

指标

推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美丽四川建设目标

切实推进

切实推进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满意
度指

满意度指标

本级政府满意

满意

满意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项目名称

“四川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

主管部门及代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实施单位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00.0

执行数:

10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0

其他资金

0.0

其他资金

0.0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开展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表彰工作;制定并颁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奖牌和证书;召开表彰大会向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牌证书,向获奖先进个人颁发奖金

经省政府第59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四川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全省生态环境工作成绩突出的99个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先进个人每人1万元的奖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数量指标

开展评选表彰专项工作

1

1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底完成(上报)时限

2020年年底前

2020年年底前

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100%

成本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作用

有效

有效

生态效益指标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有效

有效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2.单位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自行组织对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反映除非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所列项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反映政府在排水、污水处理、水环境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改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反映上述项目外的其他应急管理方面的支出。

2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5.“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及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名单报送相关工作的通知》(环办气候函〔2019943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全省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工作。项目主要是委托第三方核查机构对全省250家重点企业单位开展碳排放核查,为碳排放权交易打下基础。

(二)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起止时间为20204月至8月底,预算安排金额为260万元。整个项目严格按照采购计划采用政府采购方式进行,采购合同及备案均按照财政厅要求执行,完成时间符合要求。其中项目完成进度为100%,资金执行率为98.2%,顺利完成了核查全部内容。

(三)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项目年初预算安排金额为260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拨款。截止至2020年底,项目总支出为253.3万元,执行率98.2%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1)数量指标:核查重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计划、相关数据250家。

2)质量指标:符合国家和四川省技术规范和要求。

3)时效指标:满足国家和四川省要求。

4)成本指标:控制在项目资金预算内。

5)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95%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组织情况

根据《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部门、政策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绩〔20216号)文件要求,我们立即成立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按照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对照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中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二)评价指标体系

分层分类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方式

评价属性

定量评价标准

分层指标

适用范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整体评价

样本评价

定性评价

定量评价

国家标准

行业标准

地方标准

申报标准

历史均值

通用指标

所有专项项目

项目决策

程序严密

项目设立是否经过严格评估论证,是否属于部门职责相符,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规划合理

项目规划是否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

制度完备

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项目实施

分配合理

项目资金分配结果是否与规划计划一致;是否按规定及时分配专项预算资金

使用合规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执行有效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

项目资金拨付到具体支持对象企业、项目(人)的情况

目标完成

项目实施后是否完成预期目标

完成及时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实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违规记录

项目管理是否合规

共性指标

项目效果

功能实现

项目运行状况

社会满意度

相关群体满意度调查情况

特性指标

环境效益

环境效益

主要从项目实施对当地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节能减排的作用、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

可持续影响

项目运行管护机制

项目投入运行后,为了确保项目能够发挥可持续作用,项目运行维护资金、管护主体、管护机制建立是否明确。

个性指标

拉动地方资金投入

省级财政资金投入后,拉动市(州)、县(区、市)地方资金投入情况。地方资金投入率=地方实际投入资金/地方计划投入资金×100%

(三)评价方法

项目绩效自评遵循科学规范、全面系统和客观公正的工作原则,结合项目的特点、实施情况、相关资料,综合采用因素法、对比法等评价方法,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分。

(四)评价标准

评价标准主要以计划标准为主,即以预先制定的年度目标、中长期目标、预期完成指标等数据作为评价的标准,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价。

三、综合评价结论(附评分表)

按照“2021年省级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价,该项目不涉及拉动地方资金投入指标,总分为90分,项目综合得分为83.98分,具体打分情况见附表。

四、绩效评价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1)程序严密性

该项目为常年项目,主要根据生态环境部安排,对全省250余家重点碳排放企业进行核查,编制采购预算,项目立项符合基本规范和程序,申请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并得到四川省财政厅批复。项目设立与部门职责相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不与部门同类项目或内部相关项目重复。该指标标准得分3分,综合评价得分为3分,得分率100%

2)规划合理

该项目是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设立,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中长期规划一致。该指标标准得分5分,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得分率100%

3)制度完备

该项目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按照生态厅财务内控相关制度执行,招投标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不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情况。该指标标准得分4分,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得分率100%

(二)项目管理情况

1)分配合理

该项目预算批复规定及时分配项目预算资金,资金分配结果与规划一致。该指标标准得分5分,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得分率100%

2)使用合规

该项目资金使用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规定执行,具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资金支出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该指标标准得分4分,综合评价得分为4分,得分率100%

(3)执行有效

该项目实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四川省政府采购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确保项目有序进行。在实施过程中,项目不存在调整情况;年初政府采购预算批复后,项目按照四川省财政厅要求进行备案,项目招标文件、投标文件、政府采购评标报告、合同文本、中标通知书等相关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符合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该指标标准得分2分,综合评价得分为2分,得分率100%

(三)项目产出情况

1)预算完成

根据预算批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等相关资料显示,该项目2020年度应到位资金260万元,全部为省级财政拨款,现项目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到位率为100%;截止至2020年底,项目实际支出253.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8.2%,结余金额6.7万元,结余率为2.6%,结转金额为6.7万元,结转率为2.6%。该指标标准得分5分,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得分率100%

2)目标完成

根据项目组提供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该项目年初未设置数量指标,不能体现计划规定完成数量。本次绩效自评按照年初计划进行评价,项目年初预计核查企业250家,实际核查企业251家,完成率100%。该指标标准得分5分,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得分率100%

3)完成及时

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该项目年初设置时效指标为“满足国家和四川省要求”。截止830日前上报生态环境部核查数据,上报数据时间进度符合要求,项目于规定时间内完成率为100%。该指标标准得分5分,综合评价得分为5分,得分率100%

4)违规记录

根据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该项目管理合规,不存在违规记录情况。该指标标准得分2分,综合评价得分为2分,得分率100%

(四)项目效果情况

(1)功能实现

该项目的运行情况良好,但由于资金支付流程较长,导致资金无法及时拨付,导致年度预算执行进度相对滞后。该指标标准得分10分,综合评价得分为6分,得分率60%

(2)社会满意度

该项目年初设置满意度指标为“使用对象满意度≥95%”,服务对象为厅机关气候与合作处,根据核查综合情况,满意度为100%,该指标完成率为100%。该指标标准得分10分,综合评价得分为10分,得分率100%

(五)项目效益情况

(1)环境效益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企业碳资产管理水平。该指标标准得分15分,综合评价得分为12分,得分率80%

(2)可持续影响

项目投入运行后,能够提高企业低碳意识,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该指标标准得分15分,综合评价得分为12分,得分率80%

五、存在主要问题

部分企业对碳排放核查认识不够,碳排放监测、碳交易、碳资产管理等能力不足,导致核查工作难度增加,影响核查数据质量。

六、相关措施建议

加大对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企业的碳排放管理能力培训,促进企业完善碳排放计量监测,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确保核查数据质量稳定可靠。


附表

2021年省级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分值

权重

分层分类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方法

评价要点及说明

评价方式

评价

属性

定量评价标准

得分

分层指标

适用范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方法

归类

计算公式

整体评价

样本评价

定性评价

定量评价

国家标准

行业标准

地方标准

申报标准

历史均值

0

0.3

0.6

0.8

1

3%

通用指标

所有专项项目

项目决策

程序严密

项目设立是否经过严格评估论证,是否属于部门职责相符,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分级

评分法

不完善

较完善

完善

主要查看专项项目设立是否经过事前评估或可行性论证,是否符合专项设立的基本规范和程序要求。项目设立是否属于部门职责相符,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符合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存在一项不符合的为较完善,存在两项及两项以上不符合的为不完善

3

5%

规划合理

项目规划是否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与项目年度目标一致

分级

评分法

不合理

较合理

合理

主要查看项目设立依据是否充分,符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规划,项目年度绩效目标与中长期规划是否一致。样本评价中,规划是否与现实需求匹配,是否存在因规划不够合理导致项目效益欠佳的情况

5

4%

制度完备

项目指导意见、管理办法、申报指南、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存在脱离实际、缺陷、漏洞导致执行偏离预期

缺(错)项扣分法

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主要查看项目的相关管理制度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管理制度有悖于实际的情况,是否存在难以操作、无法落地、执行不畅的情况,是否存在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未及时动态调整的情况

4

5%

项目实施

分配合理

项目资金分配结果是否与规划计划一致;是否按规定及时分配专项预算资金

是否

评分法

按项目法分配的项目,以所有项目点实施完成情况与规划计划情况进行对比。按因素法分配的项目和据实据效分配的项目,将资金分配方向与规划计划支持方向进行对比;省级接到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后,应当在30日内正式下达到本行政区域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预算安排对下级政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应当分别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的30日和60日内正式下达;《预算法》其他规定;分配依据充分的得分,明显不充分扣分。两种情况分值权重各占一半

5

4%

使用合规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

缺(错)项扣分法

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项目资金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资金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用途;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4

2%

执行有效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

缺(错)项扣分法

发现一处扣0.5分,直至扣完

项目实施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项目调整手续是否完备;项目合同、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2

5%

完成结果

预算完成

项目资金拨付到具体支持对象企业、项目(人)的情况

比率

分值法

指标得分=1-(结余结转率-0.1/0.3*指标分值
结余结转率大于等于0.4,指标得0分;小于等于0.1,指标得满分                                                 指标得分=项目实际到位金额/承诺到位金额*100%*指标分值

主要查看项目资金拨付到人到户、到项目、到企业与资金总量的对比,配套预算到位率,预算年度结余结转率(2018-2020),结余结转率=两年以上结余结转金额/省级财政资金预算数×100%

5

5%

目标完成

项目实施后是否完成预期目标

比率

分值法

指标得分=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00%*指标分值

主要查看项目实施后产出数量指标完成情况。以样本点资金量为权重,加权计算指标得分。当实际完成任务量/绩效目标设定任务量〉1时按1计算

5

5%

完成及时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实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比率

分值法

指标得分=1-(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指标分值

主要查看项目实际计划完成时间情况,一般以天数、月数或年数为单位。当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小于等于0时得满分;实际完成时间超过计划完成时间1倍时得0

5

2%

违规记录

项目管理是否合规

分级

评分法

不合规

3处及以上不合规

2

不合规

1处不合规

合规

根据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反映专项管理是否合规

2

10%

共性指标

项目效果

功能实现

项目运行状况

分级

评分法

不能正常运行

间断

运行

持续正常运行

按实际运行情况反映项目运行状况

10

10%

社会满意度

相关群体满意度调查情况

比率

分值法

按根据实际满意度与满意度标准值的比率计算指标得分

主要调研政策和项目相关方在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满意值,通过不满意情况汇总分析政策在顶层设计、制度构建、管理实施及成效各环节的情况

10

15%

特性指标

环境效益

环境效益

主要从项目实施对当地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节能减排的作用、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

分级

评分法

没有

较小

一般

显著

主要查看项目实施对当地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节能减排的作用、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的情况。

12

15%

可持续影响

项目运行管护机制

项目投入运行后,为了确保项目能够发挥可持续作用,项目运行维护资金、管护主体、管护机制建立是否明确。

分级

评分法

不明确

基本明确

明确

主要看项目单位、项目实施管理部门、环保部门有无制定明确的管护机制。

12

10%

个性指标

拉动地方资金投入

省级财政资金投入后,拉动市(州)、县(区、市)地方资金投入情况。地方资金投入率=地方实际投入资金/地方计划投入资金×100%

分级

评分法

x100%

x=100%

x100%

不涉及此项考核指标

90%

总    分

83.98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