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 / 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 基地简介

基地简介

国家生态环境(核与辐射)科普基地简介

主动发挥我省核与辐射技术及资源优势,普及国家安全及核安全知识,提高民众核与辐射安全意识,消除公众“谈辐色变”心理,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省辐射站)2017年初开始计划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以下简称科普基地)筹建工作,并成立了科普基地筹建建设领导小组。2017年5月向生态环境部和科技部递交了建设申请11月通过科普基地现场验收评审。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和科技部发布《关于公布第六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名单的通知》(环科技〔2018〕4号),省辐射站正式成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中的一员。

2018年11月底完成科普基地一期项目建设。2019年初,按照生态环境厅关于科普基地建设有关要求,对该基地进行了二期升级改造,增加了大量视频、模型和互动体验展示,该项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得科普基地内容更加丰富和直观20193月底完成二期升级改造。科普基地建设期间先后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总建设面积近3000平方米。

2019年4月15日,国家生态环境(核与辐射)科普基地正式对外开放。科普基地现有5个展厅、5大区域版块,内容涵盖核安全文化、电离辐射、电磁辐射、监测互动体验、辐射环境监测实验等,设有大型LED显示屏、交控互动操作平台、多功能影视展厅、实物模型、宣传展板、宣传长廊以及互动体验式实验室等设备设施。定期开展4.15国家安全日、6.5世界环境日等宣传活动,不定期组织社区、学校、医院等单位参观,年接待人数超5000人次。

科普基地开放以来,加强了核安全法规及核安全文化宣贯,普及了核与辐射安全知识,解答了群众关注的核与辐射疑难困惑,受到了参观群众的广泛好评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