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关于印发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8:38]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616

  


 

学习教育相关安排

 

一、学习内容

(一)个人自学:1.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2.《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4.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6.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7.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8.彭清华同志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集中学习:包括以上个人自学的内容和“四项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二、工作安排

(一)个人自学

1.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下发后,认真对照要求抓好学习贯彻。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2.及时征订规定学习书目、统一编印学习资料,及时发放到厅领导和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时间安排:6月中下旬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3.充分利用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四川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拓宽学习渠道,认真开展学习。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二)集中学习

4.举办形势政策专题讲座(参加范围: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时间安排:619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5.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张思德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加范围:厅领导、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时间安排:625-26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6.邀请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先进个人作先进事迹报告,通报表扬“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参加范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被表彰对象代表,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先进典型教育)。

时间安排:71日前后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办

7.在前期已举办专题廉政讲座的基础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参加范围:厅领导、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

时间安排:7月上旬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

8.举办4期环保大讲堂,围绕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期经受住“五个检验”进行辅导。(参加范围: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责任单位:机关党办、厅机关相关处(室)

9.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并围绕“十二字”总要求开展1次集中研讨,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建设实际,谈感悟、谈收获、谈打算。

时间安排:617-21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三、相关要求

1.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自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在本单位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2.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需要和实际,统筹安排学习,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调查研究相关安排

 

一、调研目的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相对集中一段时间,结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解决实际生态环境问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各项业务能力提高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过程

二、调研时间

6月中旬到7月中旬。

三、调研内容

突出“四个围绕”,立足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结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机构改革和垂直管理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突出调研的针对性,不断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四川路径”,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过“五个坎”、加快实现“五个转变”。

四、调研地点

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结合分管和负责工作,深入相关市(州)、污染防治重点县、定点扶贫县和党建联系点开展调研。

五、工作安排

1.调研准备。在调研前,要认真对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对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要求,对照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的要求,充分借鉴去年“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经验做法,结合运用大调研优秀成果,明确调研方向和重点。

时间安排:6月中旬前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直属单位

2.深入调研。灵活运用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实地考察等调研方式方法,广泛听取服务对象、行业协会等专业领域人士和村(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详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厅领导到联系的市(州)调研,要针对当地生态环保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至少走访12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环保难题和服务需求,收集意见建议。

时间安排:6月中旬到7月中旬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直属单位

3.典型分析。在充分了解选题内容相关情况和科学分析相关调研数据基础上,善于采用“以小见大”“解剖麻雀”等工作思路,开展典型个案分析和难点问题攻关。对调研中发现的典型路子和先进经验搞明白、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症结找准确,并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合理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时间安排:7月中旬前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处(室)、直属单位

4.调研交流。调研结束后,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直属单位调研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全厅开展一次调研成果交流活动,共同研究探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和举措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招式招法。

时间安排:7月下旬前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教政研处

5.成果运用。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直属单位调研报告汇编成册,印发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和各处(室)、直属单位用于指导和推动工作。同时,报上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省委省政府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时间安排:8月上旬前

责任单位: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组织领导

1.压实工作责任。厅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妥善安排、周密部署,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结合分管工作自觉推进。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本次调研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开展好调研,共同推动本次调研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2.力戒形式主义。调查研究要注意统筹安排、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要接地气,多开展随机调研,不事先打招呼、不预设线路,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严格执行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树好生态环保铁军形象。

3.营造浓厚氛围。报道时长、频次等,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有关新闻报道的相关规定。要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机构改革和垂直管理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调研进行宣传报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营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专题党课相关安排

 

一、目标要求

厅党组书记带头,厅领导班子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普遍讲1次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讲党课的主体和范围

厅党组书记给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讲党课。厅班子成员在分管单位、党建联系点讲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

三、时间安排

党组书记在“七一”前后讲党课,其他领导干部在7月底前完成讲党课。

四、讲课形式

灵活讲党课的方式方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可以采取在革命传统教育现场开“坝坝会”、党员大会等多种方式,面向基层党员、基层干部讲党课。

   

检视问题相关安排

 

一、目标要求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二、检视重点

厅领导班子、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结合贯彻省委、省政府及厅党组工作部署情况,重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对照发达地区、兄弟单位的工作成效等进行检视。

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理论武装、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对照生态环境系统的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

三、工作安排

1.设置意见箱。厅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分别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对厅党组、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的意见建议。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结合调研过程,深入基层一线、联系单位、所在支部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厅领导与分管单位负责人之间、支部党员之间普遍开展1次谈心谈话。其中,厅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情况,对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意见。

时间安排:7月中旬前

3.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之间交流意见。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之间,可结合工作实际,在一定范围内听取其他处(室)、直属单位的意见建议。听取意见建议的范围、形式不做硬性要求。

时间安排:7月中旬前

4.组织开展检视反思。党员干部要坚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重点从理论武装、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时间安排:8月上旬前

5.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个人查摆的问题等,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抓好整改。处(室)和直属单位的问题清单及时报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安排:8月上旬前

四、工作要求

1.统筹推进,注重实效。要将检视问题同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同开展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切实保证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正视问题,深挖根源。检视问题要做到“真”、“实”、“深”,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实就虚,不能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不能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督促指导相关安排

 

一、目标要求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厅党组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坚持提前介入、严督实导,把督促指导工作贯穿动员部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方面,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方面

督促指导各单位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派员参加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时间安排:6 月下旬前

(二)学习教育方面

1.督促指导各单位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明确学习重点,研读规定书目,扎扎实实抓好自学。

2.督促指导各单位集中安排时间,开展专题学习、理论辅导和研讨交流,并派员列席集中学习研讨。

3.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注重学习运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改革创新等典型案例,增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适时跟踪了解学习情况。

时间安排:主题教育期间

(三)调查研究方面

1.督促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实际确定调研重点,深入职责范围或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掌握调研课题、调研内容、调研方式等情况。

时间安排:7月中旬前

2.督促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梳理调研情况,通过集中研讨等方式交流调研成果;及时了解各单位调研解决问题、成果转化运用情况。

时间安排:7月底前

3.汇总梳理调研成果,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以及需要统筹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厅主题教育办公室反馈,督促上下联动推动问题解决。

时间安排:8月上旬前

4.督促指导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在支部讲 1 次党课,派员列席专题党课。

时间安排:“七一”前后

(四)检视问题方面

1.督促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贯彻落实省委和厅党组工作部署情况,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

时间安排:8月上旬

2.督促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收集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和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时间安排:7月中旬前

3.督促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督促其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

时间安排:8月上旬前

4.督促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针对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检视反思、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及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逐一列出问题清单。

时间安排:8月上旬前

(五)整改落实方面 

1.督促指导各单位针对所列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及时掌握整改落实情况。

时间安排:8月上旬前

2.及时掌握专项整治任务进展落实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随机调研,对发现的典型案例点名通报,对开展专项整治不力的严肃批评、督促整改。

时间安排:8月上旬前

3.督促指导各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派员列席并进行点评。

4.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评估主题教育效果,建立长效机制。

时间安排:8 月底前

三、组织领导

1.压实责任。采取列席会议、座谈调研等方式,督促推动各单位抓实主题教育。张馨同志负责牵头抓总,胡朝霞同志负责日常督促指导,万霞同志负责联络协调。其他同志分工负责,第一组:尹东、吴勇华同志联系办公室、法标处、督察办、综合处、生态处、水处、大气处、人事处、执法局、环科院、监测总站、辐射站;第二组:杨春、万霞同志联系气候处、农村处、土处、固体处、核安全处、辐射处、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办、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固体中心;第三组:王鼎立、李政同志联系监测处、应急信访处、宣研处、科财处、审批处、地干处、老干处、机动车中心、宣教中心、对外交流合作中心、评估中心、应急中心、规划院。

2.坚持原则。敢讲真话实话,既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弥补工作短板,又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对与中央要求不符的、方向跑偏的、工作不实的,及时指出、严肃批评、督促整改。

3.注意方法。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加强上下联系沟通,全面了解班子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情况,及时反馈、主动建议。充分依靠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督导不包办。

4.严肃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严守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树立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