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四论在全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2:55]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四川日报评论员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同一切违背初心、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重要的检验标准。具体到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是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取得整改落实成果,要明确整改目标。既要抓好中央确定的五个方面重点整治的“规定动作”,即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又要抓好紧扣我省实际的三个方面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即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蒲波案“三项教育”“三项整治”回头看,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精不准、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改。要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统筹部署安排,认真抓好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还要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各自重点,有针对性地确定专项、集中整治。

  取得整改落实成果,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所有问题都要列出清单,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整改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取得整改落实成果,还要做好成果巩固与深化工作。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要注重建章立制,把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高质量、严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只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就一定能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从而汇聚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力量。

  (《四川日报》6月13日01版)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