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2019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篇)” 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隆重举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6-07 17:23:50] [来源:宣教中心] [点击量:] [关闭]

六五环境日 之 综述篇 

  今天是第48个世界环境日,为进一步引导号召公众自觉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者”,携手共建美丽四川,由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办,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省教育厅、司法厅、住建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省环科学会协办,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2019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篇)”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今天在四川省广播电视台S1演播厅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晓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出席活动。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篇)”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四川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良好形象,鼓励和引领我省各界各领域人士共同积极参与环境保护,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社会公众携手行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上午9点半,省级、市级相关部门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生态环境系统人员,相关省直部门人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环保NGO组织代表,环保志愿者,高校院所代表,中小学校代表,企业代表,媒体记者以及2019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评选活动入选者相继来到现场。

   主活动场外部广场上的环保展览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现场不仅有2019“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评选活动入选人物形象展、四川生态环境质量成果展、2018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及环保科普展、企业环保技术成果展,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带领下大家还参观了大气综合采样器、烟气分析仪、多组分气体检测仪等环境质量监测设施设备,近距离了解环保工作。其中两艘1米多长的“无人船”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两艘“无人船”一艘具有可在多样性复杂水域环境下进行定点采样、数据实时传输反馈的优点,帮助执法人员快速准确分析水质情况,另一艘则利用声呐探查技术,可以对河流沿岸的暗管及排污口进行探查,探查宽度可达100米,深度可达20米,让违法企业偷埋的排污暗管(口)无所遁形。

   上午10点,活动在童声合唱《低碳贝贝》的歌声中拉开帷幕。55名小朋友手持环保元素相关道具,以歌伴舞,为大家带来了这首倡导环保、爱护地球的歌曲。

   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在致辞中表示,生态环境保护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参与和支持,希望大家关注生态环境政策,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集全民智慧不断改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希望大家监督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行为及时劝阻、制止或举报,配合推动环境问题整改;希望大家学习、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共同传递环保正能量;希望大家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自觉遵守《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就一定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就一定能携手共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四川。

    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于会文在活动中介绍了全省环保工作有关情况并表示,环保事关你我他,环境美好靠大家。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共享的权利,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共有的责任。欢迎更多的人成为关心生态环保的热心人,关注监督我们的工作,献计献策四川生态环保事业。欢迎更多的人成为捍卫群众权益的代言人,反对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持续传递环保正能量。欢迎更多的人成为推动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带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汇聚全社会参与环保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携手共进、勠力同心,不信蓝天换不回,不信碧水不长流,不信青山不常在!

    随后,主办、协办单位共同启动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大型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前各单位分别从我省10个环境优美、环保形象较具代表性的城市的河流,即成都市青羊区府南河、都江堰市岷江水域;广元市剑阁县闻溪河;峨眉山市峨眉河;阆中市嘉陵江;宜宾市长宁县长宁河;广安市广安区渠江;阿坝州汶川县岷江水域;甘孜州稻城县稻城河;凉山州西昌市邛海取水。主办、协办单位的代表现场将水汇聚入启动装置,水流汇聚,标志着活动正式启动。

     现场首发了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制作“天地空科技化环境监测执法”VCR,展示了高科技设备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提供的坚实保障:无人机、蛙鸣系统可以精准锁定违法企业和污染源;便携式监测、移动执法等手段可以有效提升监控预警能力和科学办案水平;激光雷达走航和大气颗粒物组分分析可以为“精准治霾、科学治霾”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涵盖钢铁、化工等六大行业的《生态环境宣传手册》系列漫画丛书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首发式”。省环境监察执法局执法人员何晓俊利用自身丰富的执法经验绘制了幽默风趣的卡通漫画,分章节阐述了企业在建设、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常见的生态环境法律问题和解决方案,使漫画有了更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读性,将深奥抽象的环保法律语言,转为生动具体的“四川话”。

    随后,六位企业家代表登台向四川的民营企业发出倡议: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生态环境保护的践行者、推动者,参与者、贡献者,让巴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现场揭晓“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省第二届“绿色先锋”“最美基层环保人”评选活动结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陈放,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副局长柏伦章为“绿色先锋”颁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晓春,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于会文为“最美基层环保人”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美基层环保人”的颁奖环节迎来了一位特殊的颁奖嘉宾。“拼命三郎”康国华从自己的女儿手中接过了奖杯,父女俩在台上相拥而泣,并共同呼吁:保护生态环境,我们一起行动。

主播和四川环保人一起对诵环保公益相关主题现代诗歌,并宣布由四川生态环境宣教中心策划的“文明巴蜀·绿色四川”主播说环保大型公益活动正式上线。主播们将用自己的身体力行,通过他们独特的视角,表现,语言,行动,引导更多的公众关注环保,唤醒公众环保意识,激发出最大的传播能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事业,全民携手“说环保,做环保”。

最后,于会文与“绿色先锋”、“最美基层环保人”一同唱响环保主题歌曲《蔚蓝的天空》。这首歌曲由生态环境宣教中心开发,并在六五环境日活动上首次对外发布。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