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简报(第6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8-08 15:30:14]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简报

 

2018 6

(执法大练兵专刊)

 

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                                                                                                        2018730

 

 

 

【工作动态】

泸州市举行第十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环境执法技能比赛

乐山市沐川县召开砖瓦行业环保培训会

自贡市自流井区召开公安环保司法联动会议

攀枝花市组建环境执法专家库保障环境执法

【案件信息】

遂宁市依法查处一起在线监控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

泸州市古蔺县成功移送一起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涉嫌犯罪案件

崇州市查处一起非法倾倒有毒有害物质案

编者按: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的通知》要求,环境保护厅于59日下发了我省活动实施方案,对大练兵工作进行了部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环保部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与大练兵,丰富练兵方式,强化执法,练兵效果显著。全省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简报将不定期进行编发,供各地对照自身情况,互相学习,不断创新。

 

【工作动态】

 

泸州市举行第十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环境执法技能比赛

 

79日,泸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环保局联合举办全市第十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环境执法技能比赛,来自全市7个县区环境保护局和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的8支参赛队共24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此次技能比赛是泸州市持续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锤炼打造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的环境监察执法队伍,不断提升全市环境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效能化水平。

本次比赛安排有两次理论考试、两轮交叉执法检查及环境执法案件办理质量评查等内容,预计9月结束比赛。比赛成绩突出的参赛选手,将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泸州市劳动技能竞赛标兵、泸州市劳动技能竞赛能手称号,并优先确定为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参与全省评比;对成绩突出的参赛团体,除市级表彰外,优先确定为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参与全省评比。

近年来,泸州市环保系统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改善了泸州市环境质量,保障了环境安全。

 

乐山市沐川县环保局召开砖瓦行业

环保培训会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进一步规范砖瓦行业环境保护管理。近日,沐川县环保局召开砖瓦行业环保培训会,全县6家机砖厂主要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机砖厂治污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产污环节的管控、大气污染防治、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危险废物处置等方面以及环保竣工验收工作的程序、要求等事项。此外还详细讲解了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增强企业的法律观念。

此次培训是沐川县环保局全年持续推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一个重要举措,借助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沐川县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企业守法培训、提升企业环保主体意识,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自贡市自流井区召开公安环保

司法联动会议

 

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公安分局与环境保护局共同召开了公安环保司法联动会议。

20178月以来,自流井区环保和公安部门聚力攻坚,充分协作配合,先后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起,案件涉及医疗卫生、畜禽养殖、屠宰等领域,处罚金额超过70万元,依法行政拘留违法责任人6名,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作用。

今后两部门将持续保持联动高压态势。一是坚持以夏季攻势专项行动为契机,学习借鉴“黄桷屠宰场违法排污”侦办经验,主动出击加强拒不执行停止建设(排污)、逃避监管方式排污等恶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确保第一时间锁定证据、第一时间阻断污染扩大。二是坚决护航绿色典范发展。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司法联动部门,建立定期案件研判制度,健全完善公安机关介入机制,创新实施联合办案、合署办案等方式,共同打赢环保翻身仗暨全域环境治理,努力保障自流井区环境安全。

 

攀枝花市组建环境执法专家库保障

环境执法

 

为切实保障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取得成效,充分发挥专家在环境执法过程中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法律适应等方面的带头和指导作用,近日,攀枝花市环境保护局组建了环境执法专家库。

攀枝花市采取自我推荐与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市、县两级环境监察执法队伍中选出10余名素质过硬、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人员组建成立了执法队伍专家库。为保障专家库质量,根据今后工作实际,对专家库人员实施动态调整。

专家库成立后,将为全市环境监察现场执法、环境违法案件办理、案卷评查、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环境监察稽查等提供专业支撑,为重大案件办理、环境执法专业培训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将进一步推进全市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

 

【案件信息】

 

遂宁市依法查处一起在线监控

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

 

近日,遂宁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对辖区内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四川海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突击检查。

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总排口化学需氧量在线自动监测仪进样口泵小水管直接插在一个盛有液体的废旧矿泉水瓶中,导致化学需氧量在线自动监测仪未按照规范要求在废水排放口采集水样,而是采集废旧矿泉水瓶中的液体,涉嫌COD在线监测数据造假。随后,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设备进行了查封,同时委托监测部门对其外排废水开展监测,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遂宁市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对该公司处以罚款20万元,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将案件以涉嫌犯罪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泸州市古蔺县成功移送一起排放

有毒有害物质涉嫌犯罪案件

 

近日,泸州市古蔺县环境保护局依法查处一起向饮用水水源地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案,并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移送当地公安机关。

328日,东新镇人民政府报告称东新镇民利水库(饮用水水源)水面发现大面积油污,古蔺县环保局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环境应急人员前往调查核实。经查,民利水库水面漂浮的油污是东新镇呐喊村七组村民郭太杰用柴油机将柴油间隙性抽排入民利水库内导致。现场执法人员立即对郭太杰的抽水设备进了查封扣押,并对郭太杰进行立案调查。经采样监测显示,民利水库排水口水质石油类超标136.2倍、民利水库上游石油类超标6.8倍,对民利水库水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为充分锁定违法事实和收集证据,古蔺县环境保护局委托贵州省理化测试司法鉴定中心对民利水库水面漂浮物和郭太杰使用的燃油材料进行了鉴定。经鉴定,民利水库水面漂浮物为柴油,郭太杰利用柴油机进行抽水作业使用的柴油内含有重金属元素铬、铜和砷。528日古蔺县环境保护局向郭太杰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人民币50万元整,同时将该案以涉嫌犯罪移送古蔺县公安局,65日,古蔺县公安局决定对郭太杰刑事拘留。

 

崇州市查处一起非法倾倒有毒有害物质案

 

近日,崇州市环境保护局查处一起非法倾倒含有汞、镉、铅等重金属的固体废物案。

312日,崇州市环境保护局接电话反映“有人驾车在崇阳街道办红桥村10组的一废弃砂场内倾倒东西”,崇州市环境保护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赴现场调查。经查,电话反映情况属实,涉案车辆是一辆牌照为川AC1285号货车,该车驾驶员系大邑县董场镇凤冠村6组居民王水彬。310日、11日、12日连续3天凌晨,王水彬驾驶川AC1285号货车每天2车共6车将约115吨黑色有恶臭的固体废物倾倒在崇阳街道办红桥村10组的一废弃砂场内,12日凌晨在倾倒第2车固体废物时被村委会巡查人员挡获。经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六0五大队分析测试中心对倾倒地的固体废物进行浸出毒性鉴别和金属全量监测并出具了《监测报告》(川冶环监(2018)第HJ060号),监测结果表明:倾倒地固体废物中含有汞、镉、铅等重金属。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规定,崇州市环境保护局将该案移送崇州市公安局。

 

 

 

 

 

 

 

 

 

 

 

 

报: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厅领导。

送:各市(州)环境保护局。

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                      2018730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