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05-30 08:57:53]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量:] [关闭]

528日至29日上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并讲话。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对事关四川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扎实抓好重点课题调研报告修改完善和成果运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引向深入,扎实做好四川各项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有关省领导负责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点课题调研成果汇报。这22个重点课题是: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战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四川的具体体现和应对措施;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首位城市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作用,构建一干多支区域发展格局;促进服务业大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加快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完善现代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扎实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实现四川民族地区长治久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做好新时代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等。
  听取汇报时,彭清华逐一对22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进行了点评。与会同志进行了集中讨论。大家认为,各课题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课题调研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一针见血指明问题,高质量完成了调研报告。可以说,读书班上出题目、调查研究做文章、汇报会上交答卷,成果丰硕、成效明显,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的目的。大家表示,通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理解领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四川基本省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打牢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思想基础。
  讨论结束后,彭清华作了讲话。他指出,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推动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全省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活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发挥了头雁作用;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目标导向进行学习讨论,紧扣实际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找准了问题不足、明晰了思路举措。总的看,活动开展有力有序有效,已经取得了系列成果,正以良好势头向前发展。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在大学习中学懂,在大讨论中弄通,在大调研中做实,认真吸收各方面调研成果,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为四川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彭清华指出,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重点课题调研,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事关四川全局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了初步共识。一是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方面形成共识,着力推动不同区域紧密联系和发展融合,形成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相互促进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二是在全面扩大开放合作方面形成共识,加快构建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陆海互济、东西纵横、南北贯通的战略通道和对外经济走廊。三是在推进改革创新方面形成共识,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带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特色,全方位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四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形成共识,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硬仗,坚持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打造幸福美丽乡村升级版,进一步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同时,统筹做好面上民生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形成共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巴蜀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六是在促进社会依法治理方面形成共识,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高举法治旗帜,全面加强依法治省,深化平安四川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升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七是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方面形成共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彭清华指出,省委将适时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结合新的实践要求对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部署。当前,要抓好调研报告修改完善,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推动四川改革发展的战略谋划和政策措施。
  彭清华强调,要坚持把两不误、两促进贯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始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深化活动与推动日常工作统筹起来,以学习讨论调研的成果推进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成绩检验活动实效。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抓好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中心组成员、不是省委中心组成员的有关省领导,重点课题调研参加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守帅)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