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打造污普铁军!成都高新区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2-18 09:43:33]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为保证普查数真实、准确、全面,成都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普查工作进行。在打造出的一批规模庞大、技术过硬的污普铁军共同努力下,成都高新区率先高质量完成了入户调查、产排污核算及汇总审核各阶段的工作,工作方法和工作质量得到了上级普查办的肯定。
    一、环环相扣,各个阶段成绩备受肯定
    三环联动。入户调查填表阶段,高新区“三环联动”——强大的技术力量、完善的工作计划、调查与质控的密切配合,率先完成电子表格、互联网填报、数据入专网及数据采集工作。敢为人先。在产排污核算阶段,成都高新区“敢为人先”——提前学习产排污系数手册、提前开展试核算、提前完成核算并通过系统审核。成都高新区在数次检查中,均得到国家、省、市污普办的高度表扬。在国家普查办质量核查中,高新区也经受住了严格核查,被抽选的污染源零差错。此外,高新区推出的“四手准备、四套制度、四种手段、四级审核、四类运用”的“五四”工作法得到了上级普查办的高度肯定。
    二、多措并举,创新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污染源普查是一项综合工程,在开展过程中,成都高新区注重统筹谋划,不打无准备之仗,从队伍建设、能力建设、阶段计划、质控同步的方面多措并举,报账各阶段普查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一)引进三方力量,抓好组织建设
    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高新区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准备,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设立专职机构、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政府固定专职人员,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并通过区内选调、区外引入等方式,组建一支由环保专家教授、省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组成的技术顾问团队。垂直管理与扁平管理并举。高新区普查办管理各街道(乡镇)和第三方(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要求以周工作简报的方式回报工作情况、问题疑难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普查办及时上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便于把握工作进度、调整工作思路。质量控制单位对入户调查单位进行全过程同步质控考核,同时由普查办体制内人员跟进,落实责任制度,严格评价考核。
   (二)突出关键领域,强化能力建设
    培养污普“明白人”。高新区采用“外培内训”的方式,一方面认真选派技术骨干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组织本级污普相关人员进行专题集训;另一方面根据工作需求邀请行业专家、省市普查办通过集中授课、分类培训、专题讲座、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多次对两员及普查对象进行普查技术、普查知识培训。在清查建库、入户调查、产排污核算等阶段先后开展培训共10余次,重点加强对普查报表制度、数据采集与录入、数据审核、软件视同、档案管理等业务要点的教学,使得两员熟练掌握业务技术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
    保密工作“要落地”。高新区高度重视保密教育,强化普查人员的保密意识,使其意识到“保密”与“调查”同等重要;在入户是必须与普查对象及普查办签订保密承诺书,争取普查对象的信任和支持,为普查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严格按照入户调查工作方案、标准流程和要求开展工作,严格做到科学普查。
   “望闻问切”处在正,在产排污系数核算过程中,部分普查对象因存在生产工艺负载或生产情况特殊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完成核算,高新区普查办对于此类问题及时收集反馈,入户调查技术骨干针对问题集中讨论,并向质量控制组沟通咨询,充分发挥斗争精神,积极探讨解决办法。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上级普查办寻求帮助。
   (三)完善制度方案,确保高效推进
    方案指导工作。入户调查前指定宣传方案与培训方案,科学指导宣传与培训工作;制定入户调查工作方案,直到工作开展;落实同步质量控制方案,保证质控工作顺利进行。
制度挺高效率。入户调查标准流程制度,降低了由于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导致的入户质量差异;要求普查员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入户调查;“一源一档”制度,保留各项工作痕迹;质量管理制度,提高普查质量;“半月谈”制度,提升了工作效率;绩效考核制度,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四)质控同步,报账数据质量
    质量控制“内+外”。成都高新区高度重视从清查建库、入户调查报表填报、产排污核算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工作,通过多级审核、现场核查、随机抽检、汇总审核、监督整改等方式实现了全过程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三同步”。成都高新区打破“后质控”的传统模式,将质量控制引入污普全过程。入户阶段,质量控制组和入户调查组同步制定工作计划,将质量控制工作渗透进入户调查每一步;质量控制组全程同步监督工作开展禁毒,严格把控各阶段时间节奏,确保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数据录入阶段,质量控制组同步进行数据抽检,及时反馈审核意见并要求限时整改。
    质量控制“四闭环”。采取了问题“反馈-整改-复核-反馈”的质控流程,形成质控闭环,保证产排污核算数据真实准确。高新区普查办技术组、质控组通过专网集中审核、人工审核、Access软件高频次审核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同时,针对典型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核实整改。
    三、查用结合,推进普查工作深度迈进

    辅助决策,纵向运用。建议充分运用于经济社会事业的各类规划、定位和调整,作为决策重要依据,推进绿色发展。对外共享,横向运用。拟加强污普成果对外共享,运用于城市建设管理、产业发展和公园城市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发挥更大成效。内部分享,行业运用。正积极尝试将污普数据作为环评审批、生态环境执法、总量减排、排污权交易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促进科研,科学运用。高新区积极探索用污普数据带动生态环保科研,建立环境质量变化模型,研究大气、水污染防治规律,探索科技治霾、科技治水、科技治土新方法,推动生态环保工作科技化、智能化、大数据化,谱写成都高新区生态环保新篇章。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