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污普数据审核大智慧 道法术器势缺一不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2-26 09:03:35]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道法术器势管理策略,源于《道德经》,蕴藏大智慧,影响深远。数据审核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关键和核心,决定成果可信度、可用度,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数据质量,运用传统智慧,构建现代管理体系,竖立“质量”金字招牌。

道明向,树牢四种意识。道者,理想信念,万物之奥、成事之基。二污普数据审核意义重大、内涵丰富、任务艰巨,需要坚定信念职称,必须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各级树牢政治、底线、法治、工匠等四种意识。首要是政治意识,污普数据关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关乎污染防治攻坚战成败,要把数据审核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抓手,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填报无差错、审核必准确的工作信念。要有底线意识,质量是数据的生命线、红线,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数据审核疑点“打破砂锅问到底”、难点“不破楼兰终不还”、误点“斤斤计较错必纠”。强化依法普查、依法审核的法制意识,把法治精神与法治要求贯彻落实到数据审核每一个环节。审核人员体量小、作用大,要有螺丝钉实干风,演好小角色,当好小演员,人人下足绣花功夫,争当数据审核“工匠”。

法立本,标定四对关系。法,战术策略,利用最少的资源、最快捷的实现战略目标,污普数据审核要着重对准标定四对关系。既组织统一又分层分级,服从国家统一组织、统一调度,但也需科学区分各审核层级的定位和功能,通过国家逻辑扫描、省级重点扫描、县级完整扫描,既集中审核、集中攻坚,又多点开花、逐一突破,优化分层分级数据审核体系。既大处着眼又细处着力,数据面广量大,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结合区域特征宏观把握、统筹谋划,设计好总体框架,有的放矢,但细节决定成败,技术标准和核算公式要细中求细,数据审核要核深核透,工作程序要严之又严。既步调一致又创新创造,审核细则、计算公式等“刚性”不能变通,但运转模式等要结合财力物力人力等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创造,找到合适的办法路径。既埋头苦干又抬头看路,数据审核需一心一意、精益求精,也不能闭门造车、孤芳自赏,要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借力借势、引智引才,坚持一线工作法,在一线产生思路、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体现成效。

术成事,建优四大体系。术,规章制度。污普数据审核之“术”,关键是培训、质控、标准、责任四大体系,建立集中轮训、精准单训、整零相融、审训一致、互学互教五环相扣数据审核培训体系,打造业务精湛、思维灵活的数据审核技术队伍。建立全程覆盖、关口前移、填审同步、三方联审、随机抽审、突出验收的六步协同数据审核质控体系,实现数据产生、记录、填报、汇总、审核等主要环节全程纪实、全程溯源、全程可控的闭环体系。建立量化关键、分级掌握、因地制宜、适时修正的四曲同响数据审核标准体系,既画好框子、设好底线、亮明红线,又留足自由探索空间,鼓励创新改革,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建立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分级负责、岗位主责、溯源明责、尽职免责的六轴连转数据审核责任体系,既压紧压实责任,清晰界定运转程序,又为一线普查和审核同志松绑解压、保驾护航。

器省力,借助三方力量。器,工具,巧借活用外力,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用好技术力量,健全技术咨询帮扶机制,构建部、省、市、县四级技术力量梯队,分门别类建立重点行业数据审核“智库”,形成一批智囊团、帮帮团、纠错团,形成有求必应、有需必帮技术支撑机制,切实畅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补足基层一线数据审核水平能力偏弱短板。用足科技力量,向科技要效率,建立数据统计分析审核大平台,引入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统一数据逻辑算法,增强AI识别、审核能力,提升数据合理性、真实性相互印证、交叉校核水平,无缝衔接各类大数据,实现自动程序精准修改,有效填补人工审核盲点空点。用活第三方力量,敢用、活用、巧用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区域重点企业、典型行业技术力量,发挥第三方机构灵活、专业特长,互通有无、细分任务、强化调度,建立三方联审机制,切实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势激人,依托三个方面。势,形势、声势、气势也,有催化剂、加速器作用。要顺应形势,顺势而为、事半功倍,深入分析掌握数据审核规律,及时了解、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分层级把握关键节点和环节,对于疑难杂症立足于早、着眼于快,提前安排、提早预警,打有准备的章,降低差错。要营造声势,大力弘扬“污普”精神,深入发掘感人事迹、先进做法等数据审核“故事”,创新丰富宣传模式,树立标杆榜样,传播“污普”声音,带动产生链式反应,推动各级对齐标杆,形成比的意识、争的勇气、实的作风,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要保持气势,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要保持污普数据审批责任、质量高压姿态,建立突出问题通报、约谈制度,实施错差率积分排名、典型案例分析、常见错误曝光,点亮红绿灯、立起红黑榜,不断强化外力、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激发竞进有为的数据审核态势。

摘自乐山市污普办任理军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