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不能因为地震我们就落后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7-15 16:33:46]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她叫李明露,是一个说话、打扮学生味十足的小姑娘,2018年刚刚走出大学校园,就参与到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的普查工作中。从清查建库、数据采集、产排污核算再到数据审核,一干就是一年多,硬生生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珙县普查办举足轻重的 “明白人”。
  6月17日晚,加班审核数据的她,回到自己的出租屋,突如其来的强震,差点把她摔倒在地上。一阵束手无策的惶恐之后,回过神来的她穿过一片狼藉的屋子,跑到楼下的空地。望着周围匆忙撤离的群众,双手紧握着无法拨通电话的手机,孤立无援的她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恐惧,双手抱头,蹲在地上大哭起来。
  可正是这样一个小女孩,经历了惶惶不安的一个晚上,第二天通过微信得知家人一切安好后,克服恐惧,带着担忧,心里念着普查数据审核整改还没有完成,便早早地来到了办公室。看着办公大楼多层楼面墙砖脱落和墙上开裂的口子,李明露内心是害怕的,可环保专网无法转移,为了确保普查数据的汇总审核和省级核查问题的整改工作按期完成,只能在原来的办公室开展工作。她无数次小心翼翼地回到办公桌前,聚精会神地审核数据、核对资料,遇到余震,就和大家一起撤离,余震过后,又继续审核数据。
  审核整改的同时,她还随同大家奔赴受灾较为严重的区域,对五大源开展地震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和环境污染隐患的排查工作,因为她清楚哪些地方有危险废物,哪些地方涉及风险物质,哪些地方有尾矿库……她不惧雨路湿滑、飞沙走石、震后山体随时滑坡的危险,行走在高山密林中、沟沟坎坎上。
  6月22日晚,珙县再次发生5.4级余震,导致办公大楼彻底不能使用,专网系统受到破坏,工作场所环境安全再次受到严重的威胁。组织搭建专网、重新布置工作场所、转移普查资料……处处都有李明露的身影。搭建的救灾棚里,几台电脑成了县普查办的临时办公室,简易的折叠床,也成了她临时的家。
  地震发生后,李明露除了每天给家里打电话问候以外,从来没有提过回家看看家人,始终投入到普查工作中。就是这么一个柔弱的女孩子,如果是其他人可能早就请假,不敢来上班了,但是李明露心中的责任驱使着她,肩上的压力推动着她继续战斗。
  珙县普查办的领头人谢琴,工作之余曾关切地问她:“幺妹,你怕吗?”李明露紧紧地攥着小拳头说:“姐姐,我怕,我很害怕!可是数据审核和整改工作任务那么重、时间那么紧,我们应该一起承担啊,我们县的普查数据质量一直都是全市最好的,不能因为地震,就落后了呀!”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