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紧握数据质量“生命线” 四川普查质量总体通过国家检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9-19 17:13:48] [来源:污普办] [点击量:] [关闭]

  
  

  2019年8月31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轮第五检查组(国家第五检查组)通报四川省总体通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这是自8月27日检查组来川召开工作汇报会,宣布核查目的、核查方式、核查区域后,检查了四川省普查数据自审、现场复核、名录比对核实、省级质量核查工作开展情况等,并赴成都市和德阳市对抽取的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和移动源普查表进行了全面质量核查,得出的科学严谨的核查结论。

  齐心协力,全面推进产排污核算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是按期完成任务的重要前提。7月15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会,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于会文指出,要积极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四川污普工作明确了冲刺目标,敲定了领跑节奏。

  为了按期完成污染源普查产排污核算工作,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岳东要求省污普办尽快制定工作计划,及早安排部署,强化培训,打牢基础,加强调度,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分级搞好产排污核算培训,编制“施工图”,倒排工期,查漏补缺,强化质量管理,全面推进产排污核算和数据汇总审核工作。

  5月8日,于会文厅长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污染源普查各项保障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编制好施工图,倒排工期,全面开展产排污核算和数据汇总审核工作,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省污普办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和指导,全程加强质量管理,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5月14日,省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产排污核算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污染源普查产排污核算工作,全省各级污普办工作人员及其有关人员约1400人参加会议。

  5月17日开始,省污普办对各市(州)、县(市、区)产排污核算工作进度进行每日调度、排名、通报,对市(州)前5名、最后5名和县(市、区)前10名、最后10名予以点名通报,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

  练好基本功,培养明白人,是完成任务的重要基础。四川省采取集中指导、分片培训的方法,培训了一大批污普技术“明白人”。5月初,四川省采取个别重点辅导、分片组织的培训方式,指导各市(州)分别举办了产排污核算培训班。5月29日~31日,依托国家污普办在成都市举办农业源产排污核算方法培训班的时机,四川省污普办搭顺风车,依托国家师资力量,举办了农业源普查产排污核算培训班,培训技术骨干90余人。7月31日~8月2日,四川省污普办又在南充市举办了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汇总审核暨档案管理培训班,深入推进污染源普查数据汇总审核和整改完善,严格普查档案管理和数据保密,全面提升普查数据质量。至此,全省各级污普办共举办产排污核算培训班452期,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

  全省各市(州)也积极按照要求,开展了数据集中审核或者市县联合审核。宜宾市克服“长宁地震”和强降雨恶劣天气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开展分源分组、市县联合的方式对国家和省集中审核反馈的问题,进行逐条核实、整改。乐山市组织技术骨干加班加点对全市所有普查数据进行人工逐条审核,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3期工作通报,要求各县(市、区)迅速对标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上报,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全市通报,并扣减2019年党政考核目标分数。德阳、广元、自贡、泸州、绵阳等市在前期分源审核、反馈整改的基础上,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数据再审核工作,市污普办派出技术人员到县(市、区)现场指导审核,解答存在的疑问,督促问题整改。

  多措并举,保障普查数据质量

  “进度和质量并进,始终以质量为先。”这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领导提出的总要求。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一直都是四川污普人一以贯之的追求目标。

  6月3日,四川省污普办组织召开质量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普查数据集中审核工作。在巴蜀大地上,省、市、县三级污普办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面开展了污染源普查数据集中审核大会战。省污普办对21个市(州)污染源普查数据进行了集中审核和汇总分析,与2017年度环境统计数据进行了比对分析。

  6月13日~21日,省污普办组织第三方机构,通过关键指标排序、筛选,行业比对分析等方式对全省7万余家工业源、1.5万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4.6万余个行政村以及全部入河排污口、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移动源进行了集中审核,对2017年度的871家国控 、省控重点企业的普查数据进行了重点审核,对全部普查对象和所有综合报表共计130余万条普查数据进行了宏观校核,并及时将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市(州)进行核查、核实和整改。

  四川省污普办落实了质量监督组一名副组长兼任联系人,质量监督组8名同志和第三方机构的6名同志专门负责国家集中审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上传下达、下情上报。每次收到国家反馈问题后,他们做到了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梳理、第一时间分解落实到市(州)进行整改。各市(州)接受任务后,立即组织县(市、区)进行核查、核实、整改。各市(州)整改情况按照国家要求上报时限提前半天上报省污普办,省污普办收到各市(州)整改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汇总、分析、抽查,然后在要求时限内将全省整改情况上报国家污普办,并适时对各地整改、上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

  7月13日~17日,根据国家污普办统一安排,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第三检查组在四川省开展普查数据审核检查工作。检查组认为,四川省针对数据质量控制和国家反馈问题的整改核实工作高度重视,做到了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进行。

  攻坚克难,紧盯普查工作重点

  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抢抓产排污数据核算工作时,四川省有的放矢,组织人力物力突出重点,采取了强化基础数据审核、重点企业审核、企业产排污数据审核、区域产排污总量审核、普查数据宏观校核“五个强化审核”,确保困难各个击破。


  为切实做好国家集中审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市(州)数据集中审核和县(市、区)数据自审,着力提升普查数据质量,7月19日,省污普办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普查数据集中审核和问题整改的通知》,要求各市(州)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一定要高度重视普查数据质量,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担当起本行政区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帮助解决污染源普查数据汇总审核和整改工作中的困难。各地要按照国家最近更新的软件变更说明和空间信息系统版本更新使用说明的要求,对有关企业的产排污量重新进行核算和数据汇总审核、整改。


  下一步,四川省污普办将严格按照国家第五核查组的要求,根据国家普查办明确的时间节点,认真对标对表,持续抓好下阶段质量核查、档案整理、报告编制等各项工作,保证全省普查任务如期顺利完成,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