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川污普〔2019〕4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入户调查省级质量核查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01-22 14:21:42]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各市(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办在近期调研中,发现部分地区对入户调查数据采集省级质量核查反馈的问题整改力度不大,重视程度不够,图形式、走过场。为确保入户调查数据填报完整规范,数据来源真实可靠,差错率≤3%,为污染物产生量与排放量核算打下良好基础。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

各市(州)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切实做好G106表填报工作的通知》(川污普〔20191号)、《关于数据审核入网和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川污普〔20192号)要求,深刻认识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攻坚克难意识。各级污普办主任要承担起本地区污染源普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分析、梳理本行政区域内污染源普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增添措施,强化督办,抓紧整改。对本行政区域内问题突出的县(市、区),要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各市(州)整改任务完成后,及时向省污普办申请复核。

二、全面评估,掌握实情

各市(州)污普办要运用核查区域的历史数据比较、横向数据比较、相关性分析和专家经验判断等方法对普查数据进行数据合理性审核评估。结合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对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可比性和衔接性进行审核,分析数据异常波动的情况、相关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编制上报质量核查评估报告。要认真分析审核综合报表数据是否完整准确,市(州)、县域、行政村填报人口是否与2107年属地统计数据相匹配,畜禽养殖户、养殖量与属地2017年统计数据和农业农村部门直联直报系统数据是否基本一致,入河排污口监测数据是否满足国家要求,“禁用企业”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普查表填报是否做到应填尽填,不重不漏。同时,认真填写2017年市(州)畜禽养殖户养殖数量普查统计表、2017年县域和行政村普查表填报人口统计表、2017年市(州)普查表填报人口统计表、入户调查普查表填报统计表、入河排污口填报统计表(附件4-8),于1月底前报送至省污普办邮箱。

三、加强复核,提高质量

根据国家要求,省污普办将于20192月中下旬对各市(州)整改情况开展复核。

(一)报表质量复核。根据《关于数据审核入网和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川污普〔20192号)附件《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市(州)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结果明细表》名单,成都市抽查40家,德阳、绵阳、乐山、达州市各抽查30家,其余市(州)各抽查20家。为确保各地整改效果,还将在每个县(市、区)另外抽查50家未检查过的分源报表(其中,工业污染源30家,农业污染源10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3家,入河排污口3个,生活源锅炉3家,移动源1家)以及全市所有综合报表。对县(市、区)某类污染源低于抽查数量的按实际数量全部抽查。

根据抽查情况,填写抽查复核结果明细表(附件1)、整改完成情况统计表(附件2),计算整改完成率。

 

(二)现场质量复核。根据《关于数据审核入网和质量核查情况的通报》(川污普〔20192号)附件《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市(州)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结果明细表》名单中,抽查2017年国、省控重点污染源(工业源)。对2017年国、省控重点污染源(工业源)不能满足抽查要求的可抽查2018年重点工业源。成都市抽查25家,德阳、绵阳、乐山、达州市各抽查20家,其余市(州)抽查15家。为确保各地整改效果,除抽查上述重点工业源外,每个市(州)还将抽查一定数量的其他企业,范围覆盖所有源,其中成都市抽查50家,德阳、绵阳市各抽查40家,泸州、乐山、眉山、宜宾、达州、雅安市各抽查30家,其余市(州)各抽查20家。

根据抽查情况,填写抽查复核结果明细表(附件1)和抽查复核情况统计表(附件3),计算差错率和指标差错率。差错率≤2%为优秀,≤3%为良好,>3%为差。

   抽查执行标准参照《省级入户调查数据审核与质量核查评估方案》(川污普〔201879号)执行。各单位填报的G106表不纳入本次抽查复核。对抽查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市(州)视情况予以通报、约谈等。

 

联系人:高碧飞   

  话:18200280818

 

附件:1.抽查复核结果明细表

    2.整改完成情况统计表

3.抽查复核情况统计表

42017年市(州)畜禽养殖户养殖数量普查统计表

52017年县域和行政村普查表填报人口统计表

62017年市(州)普查表填报人口统计表

7.入户调查普查表填报统计表

8.入河排污口填报统计表

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月18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