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二污普三分钟 |摸清“家底”做好示范 科技助力普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25 10:26:00] [来源:] [点击量:] [关闭]
    “我们是江油市污普办的普查人员,今天来进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入户调查。”普查员拿着手持入户调查空间数据采集设备开始工作……这是二污普入户调查的一个场景。
    普查员将通过手持空间数据采集移动终端完成对企业位置、排污口定位、厂区边界绘制、相关数据填报上传及现场拍照等工作。据了解,在此次二污普工作开展过程中,江油市发挥信息化建设的“先行先试”的带头作用,切实提高入户调查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讲起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江油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小军说:“江油市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信息化建设试点地区之一,主要对普查数据采集软件开展试点,利用数据采集移动终端系统进行现场信息采集,并同步上传到二污普网上系统。”作为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地区,在软件使用中,他们不断解决技术问题,保证二污普工作顺利开展。

    入户调查是整个污染源普查中最关键、最核心的工作,按照“查用结合、为用而查”的原则和数据真实的客观要求,入户调查也自然成为二污普信息化建设的基础。
    在绵阳市安州区,污普办主任何金国介绍说,根据国家十年一次的污染源普查要求,安州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是普查重点对象。他说:“比起一污普,二污普的信息化技术让我们节省了人力物力,为了后期数据信息可运用,必须严守数据真实性,虽然现在采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但是在前期也要求企业按照每个指标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再根据材料进行现场核实。”
    此次普查的预期成果主要体现为“一套数”“一张图”“一套核算方法”三个方面,即掌握一套真是滴,能够反映全省和不同区域、流域环境形势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形成一套可动态更新的污染源名录库电子地图;建立一套科学的污染物排放核算方法。此次科技助力不仅有助于二污普工作的顺利实施,也为智慧环保的大数据应用做好铺垫。

版权所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单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环保投诉热线:12369

网站标识码:5100000086 蜀ICP备05008542号 川公网安备51010402000507号